Loading...

新闻消息

「明日大屿的迷思与真相」讲座
邓永成:计划真正受惠者非港人

【时代论坛讯】由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主办、《时代论坛》协办的「信仰不离地:『明日大屿』的迷思与真相」讲座已于四月十三日举行。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特邀教授邓永成阐述,明日大屿真正的受惠者并非香港人,又指背后反映社会公义问题。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导师殷伟宪博士则认为「明日大屿」虽然破坏生态,但有一定的潜在回报,值得支持。

邓永成:从中港形势分析政府政策的倾斜

邓永成开宗明义指出明日大屿的重点并非香港的土地足够与否,而是公义的问题,并指摘香港政府没有回馈香港人。他表示,明日大屿的讨论不应只集中在经济与环保的考虑,更不应单以回报与成本的问题决定是否应该推行明日大屿。他提到特首林郑月娥将基本居住权说成为置业,故明日大屿中计划兴建的并非公屋,而是公营房屋,即绿置居等让市民置业的措施。他又表示,现时香港已纳入一国两制之中,香港这数十年来,由珠江三角洲一直到大湾区等,对中国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帮助,但中国只强调由东至西的发展,忽略了由南至北边的发展;而现时香港很多基建都是由中资企业负责。上述种种因素都在反映明日大屿计划中,真正的受惠者并非香港人。他形容香港已由被二度剥削变为全面剥削,并由「下流」城市变为「下流」社会。

邓永成解释,现时很多讨论会将环境与发展对位,但这是一种伪命题,就如土地不足一样。他提到香港政府有很多资源可以作不同用途,不过现时大多都用作基建之用,用作房屋及医疗等民生问题的资源少之又少。他又指出,政府会用公帑兴建道路与其他配套设施,再让私人发展商在附近兴建房屋,然后发展商就可因某楼盘有良好的交通配套而提高售价。他表示政府政策的倾斜,以致很多应建的房屋没有建,应实施的政策没有实施,令到很多人住在劏房之中,他指这涉及公义与剥削的问题。另外,他指出很多人都认为香港一向都是以填海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但他批评这是尝试以伪命题转移视线,因为以往的填海并不如明日大屿般在海中心进行,不应混为一谈。

殷伟宪:明日大屿回报比成本高,值得支持

殷伟宪指出,香港存在对土地的需求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而且香港在土地方面的供应不足,如果市民想有更大和更好的居住环境,就应该从增加供应方面着手。他亦提到,其实现时香港很多新市镇都是以填海方式建成,填海对香港来说并非新奇事。

对于有人指大湾区的发展或有助舒缓香港房屋问题,他回应指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表示最多只会「在香港买一间屋,再到大湾区买一间屋」,不会完全搬到大湾区住,他亦指香港是我们的根,什少有人愿意将自己的根移到大湾区,因此大湾区的发展对于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帮忙不大。而对于明日大屿是否可能涉及严重超支的问题,他坦言,由于明日大屿是一个长达数十年的工程,因此计算当中涉及的误差可以很大,并指最后「要一万亿都唔过份」,但强调工程费用是分阶段支付,并不会导致香港「一铺清袋」。他亦回应指,从经济角度上会分析回报与成本(benefit and cost);虽然明日大屿会造成环境破坏,以及涉及高昂成本,但由于落成后会带来卖地收入,以及可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而且其改善是难以用客观标准衡量的回报,加上其他潜在的回报,例如可能有助改善社会撕裂问题等。因此,他认为值得上述成本的付出。

主持人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的黎伟贤则引用自由党邵家辉议员所举「解决海马生活抑或住屋问题」的例子,问殷伟宪是否只需顾及改善香港居民的生活而毋须理会海马的生活。殷伟宪承认明日大屿会造成环境破坏,但亦无可厚非,「系对唔住啲海马架啦」。他也指出,公营出租房屋的损失率高达百份之三十,即是政府令付出一元就会损失三毫,而且会困住资源,影响政府的资源分配,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来说也会产生坏的影响。

会众关注楼宇租金与居住面积的公义问题

对于劏房的问题,殷伟宪亦表示「住劏房其实都系一种选择」,他看过一些年青人会买数千元的名贵波鞋,但住在劏房,对他们来说,住劏房可能是为了交通便利的缘故。他认为「明日大屿」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邓永成则回应,把住劏房视为个人选择是一种歪论,就如殷伟宪提到的个案反映,年青人希望生活更便利,因此想住在市中心,但因为他们根本无法负担市中心地段昂贵的租金,才逼不得已选择劏房。他指出,有研究显示有房贷在身会使人减少造反的意欲,因此质疑政府希望市民买楼是为稳固政权之用。

殷伟宪认为香港现时变得愈来愈像中国内地,而不像一个市场运作的经济。他表示,如果市民愈来愈依靠政府的帮忙,就会如内地文革时的情况一样,所有事都依赖政府;他又指有些人却喜欢政府帮自己选择。不过,他又指有些事是不得不靠政府行动,例如填海与否,虽然他个人也不希望填海,但以香港整体利益出发,他认为这是需要的。他反问会众,应否因为解决不到香港人自身所的问题而忽略其他希望来香港的人。

在问答环节中,有会众问及对香港来说居住面积有多大才符合公义,邓永成回应指,公义并非由居住面积的实质数字定义,而是在共创香港后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就是不公义。他也提到有部份劏房户在轮候公屋,而因公屋有入息上限,因此他们会要求公司不要加薪,以符合公屋入息条件要求,他指这是在限制市民的生产力。

对于有关控制租金政策意见的提问,殷伟宪指自己绝不赞成此政策,因为这会衍生很多其他问题,得不偿失。他也承认现时租金高昂,但指有问题出现并不代表理论本身有问题,同时表示即使推出控制租金政策,也只能有短期租金下降的帮助,但后患无穷。

有观众感叹,以往政府推行重要政策时都会有白皮书谘询市民意见,但现时貌似已不重视民意,也批评政府将长远需要与短线需要混为一谈,企图混淆视听,问及面对不听民意的政府,市民还可以做什么, 邓永成则回应,香港政府现时其实是在创造民意,例如举办了土地大辩论,但政策却没有跟从辩论的内容而作出改变。他又批评明日大屿愿景其实并非愿景,而是蓝图,已经是决定好的事。他又说到,香港过去数十年不公义的情况都没有改善是因为土地发展体制的问题。

是次讲座假塔冷通心灵书舍举行,约有二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