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对抗仇恨恶势力,由民间社会开始

南亚岛国斯里兰卡各地的多间教堂和酒店,于复活节主日的早上同时遇到连环炸弹袭击,近三百人死亡,逾五百人受伤,死亡数字还可能继续上升,全球震惊。各地教会领袖在谴责行凶者的同时,也为遇难者、他们的家属以及斯里兰卡社会摆上祷告。正如当地教牧领袖所言(见今期国际版专访),事件对斯里兰卡社会的震撼之处,在于当地过去的宗教冲突,很大程度上是佛教极端人士恃着自身宗教在当地占大多数,来欺压属于少数的穆斯林和基督徒。今次出现「少数针对少数」,暴力程度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很明显是源于外地输入的极端意识形态所致,将极端穆斯林圣战的一套搬到斯里兰卡来。

极端主义的恐袭阴霾,近期在全球散播,历久不散。上月新西兰清真寺被极右白人主义者持枪袭击,国际社会记忆犹新。防範恐袭,一地政府在情报、反恐以至枪械管制方面的协调工作,固然极之重要——今次斯里兰卡就是因为政治因素导致政令不通,情报无法有效在政府内部传达而失去阻止恐袭的机会。然而更重要的,是民间社会以什么态度来应对,以致发动恐袭者所亟欲散播的族群仇恨无法生根,使那些希望透过播弄「非友即敌逻辑」来操控社会的政治势力无法得逞。

在连环爆炸之后,斯里兰卡当地不同宗教的领袖团结起来,向暴力与野蛮说不,正正就是表达了这样一份重要的姿态,在催促政府从速防範并侦查的同时,阻截仇恨思想在社会大众里蔓延。只有在民间社会建立这样的一份识见,知所分辨那真正的敌人并非个别人士与族群,而是人心里面的邪恶;进而恶恶好善,彼此承认软弱,以爱相待,同寻公义,并为之付上代价;这样才是彻底杜绝恐怖主义的方向。要终极胜过人心罪恶,只能靠赖耶稣基督;但要在地上生活的张力和纷扰里瞥见天国,你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践行天父意旨。

在今天的全球化,各方力量四处流窜——商贾巨擘的钜额资金如是,大国的政治及军事影响力如是,连恐怖主义也如是。世上无乐土,见证天国在人心。提高识见与警觉,对全球各地的民间社会,均同样重要。特别是世界各地挤身各种地缘政治板块中间的社群,更需要这份觉醒,成为未来自强不息的动力。斯里兰卡的教会领袖,正正展现了这一份识见与警觉。香港作为地球村的一员,既要在中美地缘政治的板块狭缝之间寻出路,也承受「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种种机遇与挑战;本地教会群体以至整体民间社会更需要培养同一份的识见与警觉,放眼普世,正直怜悯兼备,抵抗那些破坏公义与和平、试图以种植和播弄仇恨来延伸影响的恶势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