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對抗仇恨惡勢力,由民間社會開始

南亞島國斯里蘭卡各地的多間教堂和酒店,於復活節主日的早上同時遇到連環炸彈襲擊,近三百人死亡,逾五百人受傷,死亡數字還可能繼續上升,全球震驚。各地教會領袖在譴責行兇者的同時,也為遇難者、他們的家屬以及斯里蘭卡社會擺上禱告。正如當地教牧領袖所言(見今期國際版專訪),事件對斯里蘭卡社會的震撼之處,在於當地過去的宗教衝突,很大程度上是佛教極端人士恃著自身宗教在當地佔大多數,來欺壓屬於少數的穆斯林和基督徒。今次出現「少數針對少數」,暴力程度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很明顯是源於外地輸入的極端意識形態所致,將極端穆斯林聖戰的一套搬到斯里蘭卡來。

極端主義的恐襲陰霾,近期在全球散播,歷久不散。上月新西蘭清真寺被極右白人主義者持槍襲擊,國際社會記憶猶新。防範恐襲,一地政府在情報、反恐以至槍械管制方面的協調工作,固然極之重要——今次斯里蘭卡就是因為政治因素導致政令不通,情報無法有效在政府內部傳達而失去阻止恐襲的機會。然而更重要的,是民間社會以甚麼態度來應對,以致發動恐襲者所亟欲散播的族群仇恨無法生根,使那些希望透過播弄「非友即敵邏輯」來操控社會的政治勢力無法得逞。

在連環爆炸之後,斯里蘭卡當地不同宗教的領袖團結起來,向暴力與野蠻說不,正正就是表達了這樣一份重要的姿態,在催促政府從速防範並偵查的同時,阻截仇恨思想在社會大眾裡蔓延。只有在民間社會建立這樣的一份識見,知所分辨那真正的敵人並非個別人士與族群,而是人心裡面的邪惡;進而惡惡好善,彼此承認軟弱,以愛相待,同尋公義,並為之付上代價;這樣才是徹底杜絕恐怖主義的方向。要終極勝過人心罪惡,只能靠賴耶穌基督;但要在地上生活的張力和紛擾裡瞥見天國,你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踐行天父意旨。

在今天的全球化,各方力量四處流竄——商賈巨擘的鉅額資金如是,大國的政治及軍事影響力如是,連恐怖主義也如是。世上無樂土,見證天國在人心。提高識見與警覺,對全球各地的民間社會,均同樣重要。特別是世界各地擠身各種地緣政治板塊中間的社群,更需要這份覺醒,成為未來自強不息的動力。斯里蘭卡的教會領袖,正正展現了這一份識見與警覺。香港作為地球村的一員,既要在中美地緣政治的板塊狹縫之間尋出路,也承受「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種種機遇與挑戰;本地教會群體以至整體民間社會更需要培養同一份的識見與警覺,放眼普世,正直憐憫兼備,抵抗那些破壞公義與和平、試圖以種植和播弄仇恨來延伸影響的惡勢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