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研究:美牧職人員表達時事觀點感壓力

美國基督教調查機構巴拿研究中心(Barna Group)發表新研究報告《分裂文化中的宗教領導》,研究針對宗教自由和多元主義,報告顯示美國的基督教牧職人員希望對某些時事或社會議題表達觀點,但同時擔心自己的言論會冒犯他人。大部份牧職人員亦擔心宗教自由愈趨不受重視,並且受到威脅。

調查在二○一四年至二○一七年間訪問了美國約二千七百名不同宗教的神職人員。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基督教牧者希望對某些時事或社會議題表達觀點,但同時擔心自己的言論會冒犯他人,一半受訪牧者表示偶爾或常常因此不敢表達個人看法。對於同性婚姻和LGBT議題,最多牧職人員希望對此表達觀點,但同時亦有最多牧職人員擔心自己的相關言論會冒犯他人。

相信宗教自由會愈來愈不受重視

受訪牧者亦認為對性別看法的轉變會持續影響宗教自由,七成六受訪美國神職人員相信宗教自由愈來愈不受重視,四成四預計,未來十年內其他自由也會受到威脅。

七成二受訪的非主流新教教會(如美南浸信會、五旬宗、靈恩派、聖潔教會和獨立教會)的牧者相信,牧職人員在捍衛宗教自由方面扮演獨特角色,較其他宗派的牧者為多。他們同時較擔心未來的宗教前景,有八成五表示相信宗教自由會愈來愈不受重視。

不過,自二○一四年起,對宗教自由的憂慮卻有下降趨勢。媒體開始報道不同有關宗教自由的重點新聞,例如印第安納州的《宗教自由恢復法》(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巴拿研究中心指出,下降的趨勢或許反映了新教牧者對頭條新聞的敏感度同樣下跌。二○一四年至二○一七年期間,高度關注及稍有關注未來五年內宗教自由受限的牧者從八成降至七成六。

有宗教背景的醫院被迫進行墮胎手術、宗教組織被要求將性取向剔出聘請要求,以及大學宗教組織將會受更多限制甚至被禁仍是基督教牧者最關注的議題,超過六成受訪牧者認為這些議題對宗教自由產生重大或極度威脅。

擔心對同性戀言論冒犯他人成講道壓力

最多受訪牧者指會眾希望他們談及同性戀議題,但他們同時最擔心自己對同性戀的言論會冒犯到他人。四成四的受訪基督教牧職人員指,他們擔心自己有關同性戀的言論會冒犯會眾,三成七指感受到來自會眾的壓力,會眾希望他們對同性戀議題發表意見。

二○一四年至二○一七年期間,四成六受訪非主流新教教會的牧者指,與五年前相比,現時更難就社會議題討論信仰教導,四成九覺得情況不變,僅有百份之六認為現時更容易就社會議題討論信仰教導。

巴拿研究中心主席堅納文(David Kinnaman)接受基督教廣播網新聞(CBN News)訪問時表示,大部份牧者都在教導方面感受到掣肘。堅納文稱:「因為受壓,所以牧者講道時不可以提及某些議題,卻又被迫談論某些他們不想談及的議題。」

所有受訪的基督教牧者中,一成一覺得冒犯他人的憂慮經常限制了他們,百份之七非主流新教教會的牧者、百份之六美南浸信會牧者和百份之八非裔美國人牧者覺得冒犯他人的憂慮經常限制了他們。研究人員指,過去幾年所出現的轉變是新教牧者由從未因擔心冒犯他人而受到掣肘,變成傾向指偶爾會因擔心冒犯他人而受到掣肘。

所有受訪宗教牧職人員中,九成二強調宗教群體須享有教導傳統婚姻定義的自由,七成九美國成人亦認同此主張。二○一五年,七成九美國人也表示不應強制要求宗教機構為同性伴侶舉行婚禮。

《分裂文化中的宗教領導》的受訪對象為美國宗教神職人員,研究時間為二○一四年至二○一七年,研究人員透過電話和互聯網收集受訪者的回答。巴拿研究中心在二○一四年訪問了一千六百零八名宗教神職人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訪問了五百一十三名新教牧者,在二○一七年訪問了六百零一名新教牧者。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