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國際

斯里蘭卡復活節教堂恐襲逾二百死
教會領袖譴責暴力籲代禱

斯里蘭卡於四月廿一日復活節主日發生連環炸彈襲擊,三間教堂以及多間酒店遇襲,至廿三日造成逾三百二十人死,五百人傷。(編按:至廿四日,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為359人,廿五日,斯里蘭卡當局將死亡數字下調,修正為253人,原因為現場太多死者殘肢難以辨認,以致部份死亡人數曾被重複計算。)三間教堂分別屬於天主教以及福音派自由教會。當地及國際教會領袖齊聲譴責暴力行為。

世界知名講員、曾在六年前港九培靈研經會擔任講員的斯里蘭卡青年歸主協會教導總監費蘭度博士(Dr. Ajith Fernando)在一封回應襲擊事件的代禱信中,感謝各界對斯里蘭卡教會的關注。他提及他們協會在東部作為領袖的一位姊妹剛好在其中一間遇襲教堂巴提卡洛阿錫安教堂(The Zion Church in Batticaloa)參與敬拜,她頭部受創,正在醫院為生命摶鬥。另外,至少一名協會前成員在首都科倫坡的襲擊中身亡。

費蘭度提出數項代禱事項:

一、為當地教會能成熟地作出反應代禱,願能反照上帝神聖的愛:堅持要求當局詳細調查今次事件,懲罰施害者;同時在個人及團體層面,能向所有人展現愛心,包括我們的仇敵;
二、為受害者祈禱,願他們早日康復;
三、為情緒上受傷的人禱告,願他們早日脫離陰霾;
四、求主的平安和力量臨到每一位因失去至親和朋友而驚惶失措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身上;
五、願極端勢力不會繼續利用這些事件來令國家動亂。

斯里蘭卡聖公會的科倫坡主教肯那迦沙比(Rev. Dhiloraj Canagasabey)亦向媒體發出聲明,「毫無保留地譴責此等懦弱和殘忍的恐怖主義行為」。他要求政府盡速調查,讓施襲者繩之於法,以保障宗教崇拜場地安全,並防止任何個人或團體針對任何社群來播弄法律或挑起暴力威嚇。

在國際層面,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Olav Fykse Tveit)強烈譴責兇徒襲擊崇拜參與者以及遊客,並呼籲不要以暴易暴。至於梵蒂岡,據《公教報》報道,教宗方濟各在四月廿一日發表復活文告時,對事件表示哀痛,又表示會為受害者祈禱。

至廿三日,斯里蘭卡當局已經就今次事件拘捕了廿四人。當局懷疑襲擊由一個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簡稱NTJ)發動,而且牽涉外國勢力。

近期斯里蘭卡的宗教衝突有所增加。據當地福音派組織統計,今年頭三個半月已錄得卅五宗針對基督徒的衝突。另一方面,去年當地發生多宗佛教團體針對伊斯蘭教的襲擊,導致政府一度要發出緊急狀態令。

據斯里蘭卡政府二○一二年統計,在當地人口中,有約七成是佛教徒,約一成是印度教徒,至於穆斯林及基督徒就分別佔約百份之十和百份之八。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