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国际

斯里兰卡复活节教堂恐袭逾二百死
教会领袖谴责暴力吁代祷

斯里兰卡于四月廿一日复活节主日发生连环炸弹袭击,三间教堂以及多间酒店遇袭,至廿三日造成逾三百二十人死,五百人伤。(编按:至廿四日,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为359人,廿五日,斯里兰卡当局将死亡数字下调,修正为253人,原因为现场太多死者残肢难以辨认,以致部份死亡人数曾被重复计算。)三间教堂分别属于天主教以及福音派自由教会。当地及国际教会领袖齐声谴责暴力行为。

世界知名讲员、曾在六年前港九培灵研经会担任讲员的斯里兰卡青年归主协会教导总监费兰度博士(Dr. Ajith Fernando)在一封回应袭击事件的代祷信中,感谢各界对斯里兰卡教会的关注。他提及他们协会在东部作为领袖的一位姊妹刚好在其中一间遇袭教堂巴提卡洛阿锡安教堂(The Zion Church in Batticaloa)参与敬拜,她头部受创,正在医院为生命抟斗。另外,至少一名协会前成员在首都科伦坡的袭击中身亡。

费兰度提出数项代祷事项:

一、为当地教会能成熟地作出反应代祷,愿能反照上帝神圣的爱:坚持要求当局详细调查今次事件,惩罚施害者;同时在个人及团体层面,能向所有人展现爱心,包括我们的仇敌;
二、为受害者祈祷,愿他们早日康复;
三、为情绪上受伤的人祷告,愿他们早日脱离阴霾;
四、求主的平安和力量临到每一位因失去至亲和朋友而惊惶失措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身上;
五、愿极端势力不会继续利用这些事件来令国家动乱。

斯里兰卡圣公会的科伦坡主教肯那迦沙比(Rev. Dhiloraj Canagasabey)亦向媒体发出声明,「毫无保留地谴责此等懦弱和残忍的恐怖主义行为」。他要求政府尽速调查,让施袭者绳之于法,以保障宗教崇拜场地安全,并防止任何个人或团体针对任何社群来播弄法律或挑起暴力威吓。

在国际层面,普世教会协会总干事戴维德牧师(Rev. Olav Fykse Tveit)强烈谴责凶徒袭击崇拜参与者以及游客,并呼吁不要以暴易暴。至于梵蒂冈,据《公教报》报道,教宗方济各在四月廿一日发表复活文告时,对事件表示哀痛,又表示会为受害者祈祷。

至廿三日,斯里兰卡当局已经就今次事件拘捕了廿四人。当局怀疑袭击由一个激进穆斯林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简称NTJ)发动,而且牵涉外国势力。

近期斯里兰卡的宗教冲突有所增加。据当地福音派组织统计,今年头三个半月已录得卅五宗针对基督徒的冲突。另一方面,去年当地发生多宗佛教团体针对伊斯兰教的袭击,导致政府一度要发出紧急状态令。

据斯里兰卡政府二○一二年统计,在当地人口中,有约七成是佛教徒,约一成是印度教徒,至于穆斯林及基督徒就分别占约百份之十和百份之八。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