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愈黑暗,愈需要辨識與正直

對不少信徒朋友來說,這個星期的情緒波動起伏,實在很大。

稍遠一點的,斯里蘭卡在復活節主日發生連環炸彈恐襲,多間教堂及酒店遇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官方今天修正死亡數字為253人,比之前的下調逾百。官方的解釋是因為辨認現場殘肢所屬非常困難——這也看到爆炸如何慘烈。不過,據我們在爆炸翌日的越洋電話專訪,當地教會領袖很快就辨識到今次襲擊純屬海外輸入,而並非當地的穆斯林攻擊基督徒。他們亦正與當地穆斯林聯繫,以至草擬聯合聲明,以向惡勢力表示團結,不受分化。正如今期社評所言,同一份識見與警覺,對今天的香港教會和社會,也是一樣的重要。

在近一點的香港,佔中九子案判刑其實也是一樣的國際矚目,大家也關心各人去向,以至香港未來的民主與人權。回望《論壇》網站數字,最年長被告朱耀明牧師的文字再度網上瘋傳。他的祈禱會講章〈作個正直的人〉在宣判前一天上載,Facebook分享者眾,讀者遍全球。

作個正直的人,確實是今天人在香港面對威權極權時代時極之需要的生命特質。當黑夜愈深,就愈需要這方面的靈性思考。昨天主持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時,曾在節目專頁分享另一名佔中案被告戴耀廷近著《抗爭:靈性的思考》的連結,有興趣的讀者值得瀏覽細看,借此反省生命與信仰。

昨天在節目裡還訪問了長年觀察內地政教關係的邢福增院長,從宗教群體角度細談近日極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印象最深的,並不止於邢院長對內地政府以非宗教罪名處理宗教案件的觀察,更在於他強調事件對香港影響深遠,即使沒有在內地有事工的香港教會,都應該為了社群而表達關注。

面對每況愈下的香港社會,教會能夠與社群分享的,其實也是這份「為他」的信仰動力,源於耶穌基督——他的犧牲精神和復活盼望,我們在上個主日才重溫過,也為之感恩。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