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跨页

劳工主日2019:
职业意外者的悲苦与盼望

(编按:四月廿八日为今年的劳工主日,今年的信息由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及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联合发放,关注工作安全问题。此信息外,还附有供教会参考的劳工主日祷文,以及有关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的分享。)

引言

今天是四月廿八日,我们庆祝今年的劳工主日。但四月廿八日也是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或称国际工殇纪念日。今天,全球纪念那些在工作中受伤,什或死亡的工人。今天,我们也应再次努力,一同防止工业意外的发生。在香港,每年有三万五千宗的职业受伤,当中超过二百名工人死亡。工业伤亡权益会总干事陈锦康感慨地问:「我们还要做多少才能减少这些悲剧?每当有工业意外,很多人愿意作出捐助,但很少人问如何阻止这些悲剧发生。」

今年劳工主日的信息由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和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一同预备,因此,我们的经文反省以天主教教会五月一日庆祝「圣若瑟/约瑟劳工」瞻礼(the Feast of St. Joseph the Worker)的经文作基础:创世记一章26节至二章3节;圣咏集/诗篇九十篇2、3-4、12-13、14、16节;哥罗森书/歌罗西书三章14-15、17、23-24节和玛窦/马太福音十三章54-58节。因着让信息完整,我们将圣咏集/诗篇九十篇整篇阅读,而书信则以罗马书八章19-23节取代哥罗森书/歌罗西书的经文。

创一26至二3

经文的开始,描述上主所期待的受造世界,里面充满和平及和谐。在当中,人有特别的位置。人是按上主肖像而被造,这表示人有独特的身份和责任。人要管治其他受造物,但按上主肖像的管治,即以爱及善意照顾上主的创造。这绝对不是让人去剥削或破坏上主的创造,上主亦透过他的创造养育我们。

诗九十1-12

上主最初的创造受到人类的破坏,现在的景况远离上主最初创造时的目的。人的生命因着人的罪恶,和上主的忿怒而变得短暂和破碎。

诗篇九十篇通常在丧礼中宣读,因为经文讲述人的生命,和上主为人生命所定的界限。但经文不只是讲述死亡,它更多的是讲及人生命的境况。人的岁月如飞消逝,而且充满着困难、辛劳和忧虑。

今天,工厂里的工作重复又沉闷,工人难有成就的感觉。相对其他打工的人,工厂工友较多注视工作以外的事情。他们期待每天收工的时间、期待休息的日子、期待回乡见家人,以及他们辛苦寄钱回乡所建的新屋。

今天崇拜,我们关注那些因工业意外或职业病而死亡的工友。他们的死亡,由于老板忽视工业安全和社会对工业意外的麻木。香港的法例可以缓减工伤者或职业病患者及他们的家属,在面对工业意外及职业病时的经济压力,但在防止工业意外或职业病的问题,协助职业受伤的工人获得及时康复治疗及重返工作岗位,就做得明显不足。在中国,工厂的化学品中毒,引致工人患上不治的癌症;若中国有法律和有效的执法,禁止工厂使用有毒的化学品,就可以拯救很多生命。

美笑的困境

美笑(化名)四十多岁,原是一名私人屋苑的夜更保安员。入职大半年后,一天晚上遇上工伤意外。当日凌晨一时,美笑顶替同事岗位。她拉开座椅坐下时,整个人却随着坐垫溜在地上,臀部先着地,痛得下半身麻痹。当时大厦大堂只有她一人。美笑痛得不得了,苦撑六个多小时后才收工回家,也没有告诉上司受了伤。

翌日,美笑上班时,仍然剧痛,于是通知上司昨晚工作时跌倒。下班后,丈夫急召救护车送美笑到急症室。经X光检查后,医生说是跌倒时的撞击力导致她盘骨移位,压住神经线引致剧痛及麻痹。工伤发生超过两年时间后,美笑仍受着痛楚的困扰,现在要使用拐杖协助走路,上下梯级时倍感艰难。

无良保险公司断粮

受伤一年多后,保险公司请她到指定的诊所进行身体检查。因第二天已安排好到公立医院覆诊,所以美笑请求另订日期。巧合的是,另订的日子同样是覆诊的日子,双方几经来回,才敲定了身体检查的日期。可是,在约定日子的前一天,保险公司职员通知身体检查取消。自此,保险公司再没有接触美笑,其后美笑收到保险公司的来信,称因她拒绝进行指定医生的身体检查,保险公司会停发医疗费及五份四工伤病假钱。美笑的丈夫已退休,而美笑伤后已不能工作,生活顿陷入困境。

追讨程序路漫漫

在社工的协助下,美笑向劳工处投诉雇主停发工伤病假钱及医疗费。约个半月后,劳工处职员才回覆美笑,指劳工处没有权力迫令雇主发放工伤病假钱,着美笑申请法律援助,由法庭裁判。在美笑再三要求下,劳工处才愿意将个案交到调查部,跟进雇主有否违反《雇傭补偿条例》在无理辩解下拖欠五份四工伤病假钱。美笑由首次到劳工处投诉,至劳工处调查科落案,足足花了五个月时间。最悲苦的是工伤意外发生半年后,因为各样的压力,她精神病复发。除了失眠,更出现幻听,经常落泪,即使小事也会担忧。

遇上黑律师

受伤后,美笑在朋友辗转介绍下,认识了一位律司楼的「师爷」。师爷声言可以不收取律师费,帮助美笑追讨工伤赔偿。美笑工伤后心神恍惚,加上被雇主停发工伤病假钱,在师爷的诱导下,把个案委托给该律师楼处理。但是,每次美笑想找师爷查询情况,师爷都没有正面回答美笑的问题。美笑也从未和律师见面。原来该律师行在行内声誉不佳,多次违反专业操守,他们专向工伤者埋手。在天主教劳工牧民中心的协助下,她中止委托该律师,避过损失。

经历工伤、伤痛及精神困扰、保险公司断粮、劳工处的不济、险些被无良律师欺骗,大家都会感受到美笑的不幸。然而,美笑的个案只属冰山一角,不少工友在处理工伤补偿的过程或多或少都遇到上述情况,为其带来更多的伤害。

志华的无奈

志华(化名)任职兼职清洁工人。工作期间,不幸从高处堕下,导致左脚大腿骨断裂。手术后两个多月,伤势才逐渐稳定下来,但工伤意外令左脚腿部肌肉萎缩引致伤残,现不良于行。

志华在工伤后的两个月,公司对他的工伤病假钱的工资计算提出质疑,并同时停止向其发放工伤病假钱。志华于是向劳工处求助,劳工处认为志华工伤病假的计算并无不妥,于是向其雇主发出警告信,要求其尽快向志华发放工伤病假补偿。但劳工处同时表明,若雇主依然未有按法例给予工伤病假钱,志华须自行入禀法院追讨。过程中,志华有感劳工处是「无牙老虎」,以致雇主肆无忌惮,在没有理据下拖延补偿。

志华因工伤导致左脚大腿肌肉萎缩,已不能从事以往的工作。在伤势稳定后,劳工处安排其进行判伤,但判伤结果只是5%的伤残。志华批评判伤过程马虎,判伤医生从未查问其身体情况,也不作详细检查及评估,就作出有关的判伤。腿部伤残已令志华不能从事大部份体力劳动的工作,已等同失去就业能力。但判伤时完全没有考虑工伤前的工作寿命,以及不能重返工作岗位的经济损失。判伤的结果令志华只得到有限的工伤赔偿,难以维持生计。志华就判伤结果提出上诉。第二次的判伤只是由5%增至6%,志华无奈接受覆核结果。

诗九十13-17

面对今天工伤者的无助及无奈,诗篇九十篇带领我们转向上主,并向他寻求拯救。诗人祈祷上主改变人的命运。诗人祈求欢乐及美好的生活,最后,更期望上主祝福人类的工作,并使之圆满。

这段祈祷在今天的劳工主日特别有意义。今天,数以千计的工人在工作中丧失他们的健康,什或性命。当他们的生活和家庭都在苦痛中,他们劳动的成果却由企业和消费者享用。

太十三 54-58

盼望是改变现状的原动力。若我们不相信事情会改变,那改变永远不会出现,任何事情都不会成就。今天的福音经课就讲及这问题。当耶稣回到拿撒勒,他的同乡很惊讶。在他们眼中,耶稣只是一个普通人,是木匠的儿子,是一个和他们一般生活的普通工人。他们无法接受一个过去跟他们一样的人,竟同时拥有从上主而来的权柄。他们对耶稣没有信心,所以耶稣在他们中间没有多行神迹。

今天的工人也如是。社会对工人并不看重,除了他们日常的劳动,也不对他们有什么期望。但如果工人肯走在一起,并且对前景有盼望,他们会带来奇迹。

罗八19-23

基督徒的盼望植根于耶稣基督的复活。在复活中,耶稣基督转化了现有的境况。基督的复活证明上主跟痛苦、死亡及任何邪恶的力量对抗。当我们的生命拥有因复活而来的盼望,我们也就跟上主一起,对抗一切破坏生命的事情。我们要改变现状,并期盼上主的新天新地,因在那里,上主会抹去我们的泪水。

我们深切体会现时工伤者的哭诉,这在香港如是,在中国如是,什至在世界很多角落也如是。但是,很多工伤或职业病的工友,若他们在的困境当中,有人扶他们一把,因着信心和盼望,困苦的泪水最终会绽放出胜利的笑容。


苏明国:权利是争取来的

二○○二年十月我进入东莞一间宝石厂工作,从事切粒工作。每月工资一千馀元,工资不算高,但感觉自在。好景不长,二○○五年七月,我被诊断为I+期矽肺,我在东莞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住院治疗近半年。二○○六年八月,被中心晋级诊断为II期矽肺,二○○七年二月被鉴定为伤残四级(中国伤残评定为1-10级,1级是最严重)。

我的职业病官司打了三年,包括仲裁、一审、二审、再审,算是比较顺利,其他工友打官司都要五至八年。我的情况虽然也是几经曲折,但只用了三年的历程,似乎已是格外照顾我了。谈及自己的维权经历,我很感慨,特别是想到当初那些被迫拿钱走人的职业病工友,听说后来有些人病情恶化,早已没有了经济来源维持治疗。假如当初前面的工友和我一样坚持维权,不接受与公司一次性终止劳动关系调解,结局可能就不会没钱治病。两相对比的经历让我更加坚信:权利是争取来的,你不去争取,什么都没有;你争取了,至少还有一份希望。

二○○六年,我正在走职业病法律过程,其间认识了香港机构中国劳动透视的石炳坤老先生,大家都叫他坤叔。二○○五年,惠州几个职业病工友维权,在坤叔的帮助下拿到了赔偿。然后几个工友得到中国劳动透视的帮助,也在深圳自发的来帮助其他职业病工友维权,坤叔也时常来帮助我们。二○○七年坤叔叫我和深圳几个同事一起协助其他职业病工友维权,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不定期到广东省各地区的职业病医院,和血液病医院探访工友,给予他们各样的支援,包括法律和医疗的服务。

十一年来,我跟职业病工友一起维权,在维权中看到了工友在职业病诊的困难,特别是化学品苯中毒的工友在诊断时困难重重。职业病赔偿的法律也不是健全,导致广东省每个地区的赔偿标准不统一。我们向全国多个部门提出建议,倡导完善法律制度。我们鼓励工友通过行政诉讼,督促政府监管工厂的职业安全问题,从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然后,我们到医院跟工友宣传职业安全,举办法律讲座,让更多人了解忽视职业安全的伤害,也推动工厂提高职业安全意识。

二○○五年我检查到患了职业病,二○○六年母亲去世,那年我大女儿十一岁,二女儿八岁,小儿子五岁。母亲去世后,我父亲一个人在家种农活带大我三个孩子。现在,父亲已七十五岁高龄,三个孩子都长大成人。大女儿二○一八年读完大学,现在新疆当老师;二女儿二○一八年在重庆女子中学读幼儿专业毕业,现在重庆一幼儿园当幼师;小儿子还在老家读高二。我妻子现在深圳一电子厂打工,目前我们的负担轻松了很多。我期望三个孩子长大都有能力,今后在社会不要再走我的老路,打苦工,钱没挣到,还患上职业病。

一宗职业病,可以摧毁一个美好的家庭;一次职业病维权,亦可以挽救一个悲楚而面临瓦解的家庭。


梁金爱:从工友变成组织者

我在工权会(工业伤亡权益会)工作,帮助那些「妈妈」(工伤致死者的太太)。我十分喜欢我的工作。若有工伤,要陪伴家属,我一定将此放在首位,即使家人去饮茶,我也不去。

我工作时,有时都会带同两个女儿一起去。慢慢地,我两个女儿都很愿意帮助人。我记得有一次,我带着我的小女儿和家属看装修,她对我说:「那里少了一个男人。」她的意思是,所有工作都由妈妈做,很辛苦。我两个女儿在工权会做义工,帮小朋友补习,这对我两个女儿的成长很有影响。我的小女儿后来想当老师或医生,也受此影响。我的小女儿当过两年老师,现在医学院念书,期望将来以医术为人服务。

在工作中常遇到悲伤和死亡。我还记得第一次陪一位妈妈到殓房辨认她丈夫的遗体,她一见到丈夫尸体时,立即晕倒,我赶紧扶着她,却失去平衡,一手竟搓在死者的面上。那种冰冷的感觉,我到今天还记得。在一次油塘的工伤,受伤至死的工友,有一只眼一直没合上,就是化了妆也是如此。一次跟李卓人到联合医院探望一位工伤者,他伤重至腿上的骨头,也凸了出来。

在工作中,看到很多妈妈如何独自养大孩子。这些孩子长大了到社会工作,当中不少成为社工、老师,什至有些人信了耶稣。看到他们辛苦生活,但最后都看到盼望。

有一位妈妈育有一子二女,两个女儿都是社工,儿子则在建筑署工作。有一次当他们看装修,儿子看着装修工人工作时,大骂他们乱来,不跟正确规定。他骂判头不重视工业安全,他说,若这是建筑署自己的工程,一定要跟着程序,重视安全。

当然亦有些小朋友,长大后继续不开心的生活,但大多数的孩子都找到自己的幸福。当中,我看到信仰如何帮助很多妈妈,从丈夫离世的悲伤中走出来。信仰给予她们有信心面对未来,不再那么徬徨。


冯松丽:施与受的倒转

天父对我的眷顾和磨练真是奇妙莫测!若不是经过二○一四年七月二日的工伤意外,我还以为自己已经满全天父派遣给我的使命,多年在工作的见证,是多么的踏实。

我是一个从事老人家居照顾服务工作的护理员,有一次,在协助扶抱老人的时候,左膝内出现「卜」一声,后十分痛楚,一直剧痛难耐而自行去了急症室。在整个工伤事件中,经历到身、心、灵的严重创伤。因没有表面伤痕,机构不承认我这工伤个案,并将我工伤粮转移为九十日有薪病假。那刻,面对受伤未能有适当治疗和断粮,我感觉失去了一切,包括健康、生活费。被否认工伤事实时。那一刻体验到无奈无助,更担心到食不下、睡不了!我失去了信心,情绪出现崩溃!感恩天父对我不离不弃!他一路扶持我,派遣医疗人员、社工和律师等专业人士,指导我如何面对这考验,他们帮助我申请伤残津贴、法律援助等,最重要是教会内的弟兄姊妹,在祈祷、经济和陪伴中为我加力,例如借钱给我申请法援、修女在食物上的支援,又鼓励我参与团体活动,无微不至的扶着我。

当我失去工作能力时,体验到被遗弃、不被尊重、失去自我价值等负面情绪。幸好在教会团体多年的培育下,在彼此代祷和扶持中,天父要我放下过往施予他人时的肯定,学习接受别人的帮助,在慈悲天父中放下俗世的自尊,那过程是辛苦难受的。在今年培育工作坊中,我慢慢放下伤痛,站出来继续见证天父在我身上的磨练,在爱中找回公义。过程中,我找回工人的尊严和权益,更明悟慈悲天父教导我如何放下俗世的自我,去接受不论是伤害或是扶助我的弟兄姊妹,将悲伤中的痛苦,在爱中减到最低。这反省让我明悟天父教我明白「施」与「受」的不同感受,在日后更能善待自己、关爱他人、爱护世界。虽然整个阶段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面对,但我确信更大的恩宠会临于我身上,深深体会「人唯有接受自己人性的有限和软弱,才能体味天主丰厚的恩宠!」

罗马书八章19-23节清楚说明基督徒盼望的本质。经文指出,受造之物渴望得享上主子女的自由和荣耀。当上主将万物置于败坏空虚下,上主其实已展望着那伟大的时刻,那时一切受造之物都会脱离痛苦和死亡。基督徒的盼望不是等待改变的空想,而是源于耶稣基督的复活,并且因着圣灵的恩赐,期盼上主新创造的显现!


2019年劳工主日祷文

启:上主,你是生命的主!
你宣告一切生命都是美好的,任何剥削或轻视生命的行为都应受到指摘。求你感动政府、雇主、工人和公众重视职业安全,特别在香港及中国。求你照顾那些从事危险工作或接触有害物品的工人,让他们在工作中免于危险及伤害。
上主,垂听我们的祈祷。

应:主啊!求你怜悯。

启:上主,你是安息日之主。
你叫人勤劳工作,但亦要人享受休息。因着科技的发展及激烈而非人性的竞争,受雇者在现代社会已是常常超时工作,精神及体力的负担都严重超出人所能承担。各类因长时间工作而来的痛症、因沉重工作压力而来的情绪病和忧郁,以致过劳死,已经是现代社会常见的通病。求你教我们的社会重视受雇者的休息,珍视他们的劳苦,肯定工人的身体及精神的康健。
上主,垂听我们的祈祷。

应:主啊!求你怜悯。

启:主耶稣,你是伤病者的治疗者。
你关心伤病者的痛苦,你怜悯死者的家人。求你医治那些受职业伤害的工人,减缓他们的痛苦。求你支持及安慰那些因职业伤害死亡者的家人,让他们在丧失至亲的悲苦中,不致失去希望,仍看到生活的未来。
上主,垂听我们的祈祷。

应:主啊!求你怜悯。

启:主耶稣,你是至圣的伤者。
你以你的泪水和圣伤,告诉我们你永远与苦难者同在。你珍视职业受创者及他们家人的泪水,你聆听他们的悲苦的无告,什或愤怒的指控。当他们流泪时,你也在淌泪。求你亲自抹去他们的泪水,赐他们力量和勇气,争取应有的公道。
上主,垂听我们的祈祷。

应:主啊!求你怜悯。

启:圣灵,你是仁慈的安慰者。
当职业受伤的人及他们家人,对前景失去信心及希望时,求你安慰及坚定他们,因你用说不出的叹息为他们代求。求你感动教会和社群,帮助他们,让他们度过困境,看到将来的美景。
上主,垂听我们的祈祷。

应:主啊!求你怜悯。

启:圣灵,你是启迪远象的主。
求你开启教会的眼睛,感动人群看到职业受伤的人及他们家人的辛酸,愿意投身改善工人的处境,促进法律及政府政策的改善和企业对职业安全的保障,并提高工人对职业安全的意识,及社会对职业安全的重视。
上主,垂听我们的祈祷。

应:主啊!求你怜悯。


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2019:我们的关注

上主是一切生命的创造主。上主宣称一切的生命都是美好的。因此,教会对任何剥削或轻忽生命的事情都应予以谴责,并认定这是违反上主创造生命的美意。

上主吩咐人去工作,从而赚取生活所需、养活家庭(创三17)。同时上主亦邀请按他肖像受造的人,以工作和他一起继续上主神圣创造的工程。因此,上主珍重人的工作,并视工作为神圣。可是,当雇主忽视雇员的职业安全,导致职业伤亡,不单令工人及其家人顿然面对种种困难,更违反上主透过工作给人祝福的美意。

在香港,工伤个案每年三万五千多宗及超过二百名工人死亡,超过一成来自建造业,而且每年攀升。职业受伤的工人除了承担身体损害外,还可能要面对雇主和保险公司的种种刁难,争议工伤的事实与伤势等,什或遭受「断粮」、其他人士的伤害及长达数年的法律诉讼,但当中却可能要承担自己的医疗及生活所需。

在中国,职业病不但损害工人的身体,更随时会摧毁一个家庭。职业病个案急剧上升,过去二十年,上报的职业病就有三十八万宗之多,每年因职业病死亡的人数,比每年因工业意外死亡的人数还要多。在职业病的个案中,接近85%是尘肺病。尘肺病以每年超过二万宗增加。尘肺病是一种不治之症,国内患者由诊断证实患病至死亡,平均不超过五年。

与此同时,雇员被迫长时间工作,精神及体力的负担都严重超出工人所能承担。各类因长时间工作而来的痛症、因沉重工作压力而来的情绪病和忧郁,以致过劳死,屡有发生。这是企业剥削工人的生命。

耶稣是劳动者及负伤者。他重视工人劳动的神圣,同时他怜悯那些职业伤亡的工人和他们的家人。在工人的伤病及泪水中,我们看到耶稣也在流血淌泪。我们深信耶稣与工人一同受苦,也为他们受苦。

圣灵启迪教会步武耶稣的圣範,支持及照顾那些职业伤亡的工人和他们的家人,并在一同的奋斗和挣扎中,让他们最终找到未来的盼望。圣灵启迪我们,天国要活现在人间,在那里没有职业伤亡工人和他们家人的泪水,工人可以享受他们劳动的成果。因着基督的爱,并在上主的恩典中,依赖圣灵的能力,我们努力将上主的天国活现在我们的社群中。

一宗工伤或职业病,可以摧毁一个美好的家庭;一次职业受伤的维权,亦可以挽救一个悲楚而面临瓦解的家庭;一份支持和陪伴,更可以令这家庭看到未来的幸福。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