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五四・覺醒・自省

百年前發軔於青年學生的五四運動,今天的新聞火花也是出自青年團體。去年在香港的五四升旗禮,青少年制服團體用中式(俄式)抑或英式步操,因為中聯辦介入引起軒然大波。明天五四百週年在即,新聞輿論近日亦留意有關發展。昨天主持的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就電話直播訪問香港基督少年軍總幹事吳淑玲。她表示基督少年軍會繼續那沿用百多年的英式步操,坦言各個制服團隊均有各自的價值理念、宗旨傳統和文化背景,毋須因應時勢而轉變步操模式;反而認為社會的氛圍和胸襟若能接納多元性,更為可貴。

正如今期社評所言,百年前的五四運動,在華人社會心目中樹立了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作為社會所追尋的具體形象。今天,當一個社會的不同社群能夠珍惜各自的價值傳統,也尊重他人,實在更接近民主背後的多元實況,也更能體現五四精神。當下社會面對極權臨近,這份精神更形重要。

這個星期《論壇》另一篇多人流傳的文章,是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在競選連任當天的信息,從施洗約翰看教會使命。今天的香港教會群體,能否像昔日的施洗約翰,以言說與踐行,為基督作先鋒,為社會帶來覺醒?施洗約翰的生命和使命,值得細味,以之自省。

談到反省,今期每週《論壇》的訂戶專文之中,「觀點版」幾位作者由早前的安心事件論及基督徒藝人犯錯所帶來的反思,不約而同指出教會群體要自省,不要功利地只看基督徒藝人為佈道工具,更不要在藝人肢體跌倒時只顧「剝花生」。這反思角度的背後,是一份憐憫的心腸——昔日耶穌在世的佈道與服事,也是源於動了慈心,看見人如無牧之羊(太九36)。今天,我們對人對社會,可有一樣的慈心?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