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回應內地教會被打壓
鄺保羅:中央未改變保障宗教自由政策

【時代論壇訊】在香港舉辦的第十七屆聖公宗諮議會經已結束。在五月四日閉幕的記者招待會上,是次會議主席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在回應中國內地教會被拆十字架及被打壓的事件時,表示中央政府仍然維護人民的宗教自由,呼籲信徒相信政府;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比(Rev. Justin Welby)則從原則層面表示,若宗教自由被剝削,信徒便須為那些受逼迫的站出來。

身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鄺保羅表示,他從香港和海外媒體知道有內地教會及信徒被打壓的事件。不過,據他所知,打壓事件非由中央政府主導。他指早前曾與負責宗教事務的內地高級官員會面,特別向他們表達對內地教會情況的關注。官員承認,事務某些省份確在發生拆十架、牧者被捕被囚等事件,但向他保證中央政府將繼續持守內地宗教自由的政策。鄺保羅亦同意須從不同層面去實行維護宗教自由的政策,認為中央政府仍然維護人民的宗教自由。他憶述自己三月到北京某所教會崇拜時,仍見很多人可以自由地參與崇拜,「雖然有報道指兒童不可以參與聚會,但相反地,我看見兒童跟隨父母參與教會聚會。」鄺保羅表明,中央政府無意改變保障宗教自由的現行政策,建議香港信徒可繼續為內地信徒及教會禱告、支持他們,並相信政府。

韋比在回應此問題時則指,自己不熟悉中國情況,只能從原則層面去談論。他指須尊重他人宗教自由及文化,又指擁有宗教或信仰自由,並非等同擁有自由破壞其他宗教文化。他亦表示,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若宗教自由被剝削,信徒便須為那些受逼迫的人站出來。他覺得內地基督教教會是中國的祝福,因教會能鞏固家庭凝聚力、關顧貧窮和年老的人、教導孩子認識真理,為社會帶來穩定。

今屆聖公宗諮議會已於四月廿八日至五月五日於香港黃金海岸酒店召開。據悉,今次諮議會通過了一系列的決議,涉及議題包括「安全教會」、氣候公義、基督徒合一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