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多年來服事身心障礙者
方舟群體創辦人范尼雲安息主懷

【時代論壇訊】法國方舟群體(L'Arche)創辦人范尼雲(Jean Vanier,一譯溫立光),在五月七日上午因甲狀腺癌於巴黎安息主懷,享年九十歲。范尼雲多年來服事身心障礙者,而廣為基督徒認識的靈修神學作家盧雲(Henri Nouwen),在其晚年便是在方舟群體位於多倫多烈治文山的「黎明之家」與身心障礙者一起生活。教宗方濟各讚揚范尼雲接納具發展障礙的孩子,使他們重新獲得生命,「是我們永遠效法的榜樣」。

加拿大籍的范尼雲於一九二八年在瑞士日內瓦出生,曾服務於加拿大海軍,一九五○年退役並修讀神學。他於一九六四年在法國特魯斯理布雷爾(Trosly-Breuil)購置一棟廢屋,與身心障礙者一同生活,並定名為「方舟」。方舟群體目前在全球一百四十七個地方提供服務,讓健全及殘疾人士於團體中一起生活和工作,彼此扶持,並尋求各方面的成長。他在二○一四年接受梵蒂岡電台訪問時表示「殘疾人是天主的使者,是他們造就了我們,使我們更有人性。范尼雲於二○一五年獲得享有「宗教界諾貝爾獎」之稱的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

教宗方濟各五月八日上午主持週三的公開接見活動中問候法國信徒和朝聖者時,特別提到范尼雲,稱讚他是「教會的一個偉人」。「他為最貧窮和被抛棄的人,甚至為那些仍在母胎中將要被墮掉的胎兒工作,他努力説服那些決定要墮胎的父母把孩子生出來,交由他人撫養。他接納了他們,使他們獲得生命。范尼雲永遠是我們效法的榜樣。」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