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教宗方济各颁布梵蒂冈法令
要求各天主教教区上报性侵事件

【时代论坛讯】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五月九日发布了一份全新的梵蒂冈法令文件,列明全球各地天主教神职人员,应如何处理已被揭发的及被隐瞒的性侵事件。当中包括要求各地教区向教廷上报有关神职人员和教会职员的性侵事件、订定有关「权力滥用」的标准;教廷则有三十天时间回覆调查应否继续进行,举报侵犯的调查必须在九十天内完成。若事件牵涉高级神职人员或大主教,教廷则可委任另一位主教或教廷特使执行调查。

文件所指涉的,不仅包括上报侵犯未成年人士的事件、制作儿童色情制品,亦处理有关神职人员滥用权力等问题,而这点正是教宗试图保护其他受害者,包括修女和神学生的措施。

新法令要求:

一、各教区均要为公众建立稳定且易于使用的系统,以便有需要人士在一年内,可保密地举报性侵事件。

二、所有神职人员和教会职员都有义务报告性侵事件及被隐瞒的性侵事件,并且不能报复举报人。

三、除了侵犯未成年人和易受伤害的成人之外,准则还涵盖有关「权力滥用」的标准,其中包括虐待修女和神学生的行为。

四、大主教或神职人员必须就该指控即时通报教廷,而教廷则有三十天时间回覆调查应否继续进行。举报性侵的调查必须在九十天内完成。

五、假如调查涉及指控高级神职人员或大主教——正如现已解除职份的前华盛顿首府大主教麦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的情况,教廷可委任另一位主教或教廷特使,代替该名人士执行调查。

六、个别主教会议可决定是否引入平信徒协助进行以上调查。

这一份新法令可算是自从二月各地主教齐集梵蒂冈展开高峰会议,商讨有关已发生及被隐瞒的性侵事件议题的成果。自二月高峰会议以来,方济各一直承受压力,因为有帮助受害者的维权组织认为,天主教会一直不能有效地解决神职人员性侵事件,亦隐瞒有关问题。惟有评论者指,是次法令的推行亦未能完全解决现时只有部份投诉获处理的问题。

这一份新文件,是由教宗主动发布及亲自签署的谕令(motu proprio),能代表梵蒂冈的法令。这也是教廷迄今为止所作回应中,影响最为深远的举措,因为它试图解决教廷的性侵丑闻,又强制要求全球天主教教区在呈报涉嫌性侵个案时须遵守新程序。

(5月19日更新;取材自CBS News)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