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循道衛理部門小組及基督教服務處
促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時代論壇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部與社會服務部屬下社會事務關注小組,五月十六日就修訂《逃犯條例》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暫時擱置修例。

聲明指出,修訂《逃犯條例》「茲事體大、影響深遠,特區政府卻只供二十天的諮詢期」,對於政府未有足夠諮詢及社會共識下硬推方案感到失望。他們又表示內地與香港的兩套司法制度有重大差異,不同界別都感到憂慮,且台灣已表明即使修訂通過亦不會移交疑犯,故他們要求特區政府暫時擱置修例。

他們又認為,政府是上帝和人民的僕人,透過法律及司法制度維持公義和保障公民權利和自由,呼籲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以保障人權為修訂《逃犯條例》原則,考慮各方意見及現行法例的立法原意,以尊重及聆聽解決爭議。並且,他們期望政府尋求修例以外的其他方案處理台灣殺人案,為死者及家人伸張公義。

基督教服務處憂影響社會工作

此外,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五月十五日亦發表〈對修訂《逃犯條例》之回應〉,認為在缺乏社會詳細諮詢和討論之下,若強行通過修例,會令社會撕裂加劇。他們同樣促請政府暫緩有關修訂,並重新展開廣泛和深入的諮詢。

該份回應表達三點疑慮,包括修例諮詢不足欠缺社會共識,強推會引起恐慌、積累民怨;現行法制持之有效,毋須強行迫切修例;內地法律界線模糊、未有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不時有維權人士被監禁,倡議充權的工作恐會被入罪,影響社會工作,在這情況下強推修例,將嚴重影響公民表達和結社自由。

根據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網站,服務處按公司法立案為有限公司,其會員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所有執行委員。服務處的前身香港基督教服務委員會曾為協進會的附屬機構。現時,服務處的管理委員會主席及協進會主席均為蘇成溢牧師。兩機構總部同樣位處尖沙咀加連威老道基督教協進會大樓。

(5月17日更新)


循道衞理部門小組相關聲明全文:

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
牧師部與社會服務部「社會事務關注小組」
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聲明

今年二月,香港特區政府以一名港人涉嫌在台灣殺人而未能引渡返台受審為理由,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下稱《逃犯條例》修訂案)。此事引起各界關注,本年四月廿八日大批市民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內不同派別議員更因議案的分歧發生嚴重衝突。

我們聯合發表以下聲明:

一、我們認為政府是上帝和人民的僕人。政府透過法律及司法制度,維持社會公義與秩序,並保障公民的權利與自由。我們盼望行政長官、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以保障各公民人權為修訂《逃犯條例》之基本原則,考慮多方面之法律專業和民間團體的意見及現行法例的立法原意,以彼此尊重、認真聆聽之態度尋求解決爭議。

二、《逃犯條例》修訂案茲事體大、影響深遠,特區政府卻只供二十天的諮詢期。我們對於政府在未有足夠諮詢和社會共識便硬推方案感到失望。鑑於內地與香港兩套司法制度的重大差異,法律界、商界等團體對於《逃犯條例》修訂案容許香港人移送內地受審感到憂慮。台灣當局已表明,若仍未排除在港台灣人被移送大陸的威脅,即使《逃犯條例》修訂案通過,亦不會移交疑犯。我們要求特區政府暫時擱置《逃犯條例》修訂案。

三、我們期望特區政府尋求《逃犯條例》修訂案以外之其他合適方案,處理港人涉嫌在台殺人案,為死者及其家人伸張公義。

二○一九年五月十六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