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修訂引渡法例爭議白熱化
教牧宗派小組發聲明高度關注

(本報訊)特區政府修訂引渡法例容許引渡疑犯到內地,事件爭議趨白熱化,相關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更鬧出憲政危機式的「雙胞胎」爭持。教牧社關團體、基督教協進會以及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先後發出聲明高度,關注事件。

政府稱因應「台灣殺人案」須修訂《逃犯條例》,事件引起各界憂慮;早前十三萬港人上街遊行反對。台灣陸委會認為港府應先釋除各界疑慮,又指毋須修例也能伸張正義。坊間亦對解決現時台灣殺人案疑犯引渡問題有不同建議,惟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五月七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坊間建議包括「港人港審」等全都不可行,政府方案才可取。

教牧關懷團:憂損一國兩制否定宗教交往

教牧關懷團於五月九日發表〈基督徒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深切憂慮與關注〉聲明及聯署,對近日政府修訂的《逃犯條例》表示憂慮及關注。他們認為修例會損害一國兩制、否定香港與其他地區正常交往、限制人身安全、製造濫權溫床,憂慮是次倉卒立法,會加深社會矛盾,使港人更不信任特區政府,不利香港長遠發展。

按聲明聯署網站所示(http://bit.ly/306K978),截至五月十四日傍晚,個人聯署已逾二千九百多個。新加入的發起團體包括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蒞地基督徒,以及傘城網上教會。

聲明認同須儘快處理台灣殺人案,還受害者家人一個公道。然而,關懷團深感是次修訂案較○三年《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更衝擊一國兩制所保障的基本人權以及港人生活方式,威脅港人各項自由。他們陳明香港、國際社會對修例的四點憂慮。

其中,他們於「否定正常交往」一點提及,香港教會一向與境外的宗教聯繫廣闊,特別與內地教會接觸頻繁。他們憂慮修例通過後,若香港教會過往以經濟形式捐助內地教會,或派員到內地提供培訓,可能會觸犯國家安全與宗教事務條例,因而受到無形的影響。此外,在限制人身安全方面,教牧關懷團相信所有人皆按照上帝形像受造,並引用《世界人權宣言》指人人均享有自由和受平等保護權利,憂慮修例令《基本法》保障港人的自由與人權受到剝削。

聲明聯署亦指修例會損害一國兩制,憂慮修例會限制宗教、言論及新聞自由,因而成為對香港市民,包括基督徒的打壓手段,盼政府與立法會議員能認真考慮較有保障的「港人港審」建議。他們也闡述,《逃犯條例》修訂案有些罪行類別定義較含糊,容易成為政治罪行;把權力不合比例地放於特區政府官員手上,讓有關權力失去司法制衡,擔心容易製造濫權溫床。

協進會執委會:政府修訂原為公義但引起爭論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會於十二日(主日)上午就修訂爭議呼籲全港信徒為官員及立法會議員代禱,求主賜智慧給他們能找出符合港人福祉方案,使香港的安全和自由得到全面保障。該會轄下的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亦於十四日下午就修訂一事發表聲明,指在社會未有充份討論和共識之前,政府應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先個別處理陳同佳案件,再重新進行廣泛及具充份時間的諮詢。

該會在十二日的聲明以〈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期望與呼籲〉為題,是上個主日在該會的FB專頁發出,內容未有具體提及十一日立法會出現的法案委員會衝突,但指激烈爭論有繼續發酵跡象。聲明指,特區政府今次修訂原為彰顯公義,但由於「社會中有不同團體對政府建議的修訂內容有極大憂慮和保留」而引致激烈爭論。

而十四日聲明則指出,《逃犯條例》的修訂須以保障每一個公民的人權為原則、確保所有人皆有公平審訊的權利為前提,「這是上主給予我們每一個人的天賦人權,是文明社會不容妥協的底線,也是行政和立法機關必須持守的。」他們又認為,政府應審視是次修訂的理據和迫切性,在社會未有充份討論和共識前,應暫緩修例,先個別處理陳同佳案件,再進行廣泛及有充足時間的諮詢。

中華基督教會神學牧職部籲政府暫緩修訂

而屬於協進會成員教會的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其神學牧職部職員會於五月十三日亦發表聲明。聲明呼籲特區政府暫緩推行修訂《逃犯條例》,重新進行廣泛諮詢。此份聲明是至今首份由本港基督教宗派轄下部門小組就此議題發表的聲明。對比教牧關懷團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聲明,也是首份明確呼籲政府暫緩推行修訂《逃犯條例》的聲明。

該職員會提出四點呼籲,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及各界正視修訂《逃犯條例》對社會造成的嚴重撕裂;特區政府暫緩推行修訂《逃犯條例》,重新進行廣泛諮詢;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要拒絕並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用對話代替對抗,聆聽代替敵視,共識代替專權」;特區政府以務實、合理態度,與台灣尋求合適方案,引渡殺人案疑犯歸案。

該篇〈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聲明〉提及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引發支持及不同界別「極大憂慮和保留」的聲音,又提及四月廿八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及五月十一日上午立法會內外的肢體衝突。該職員會形容,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社會造成巨大撕裂。他們表示深感憂慮,並邀請該會教友和其他基督徒為香港禱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