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从为基督作先锋的施浸约翰看今天教会使命

香港浸信会联会第八十届年会证道讲章
宣讲日期:2019年5月1日
经文:路加福音三章1-3节
讲员:罗庆才牧师

施浸约翰是一个怎样的人物?他与我们有何关系?

约翰的「成功」在于叫众人觉醒

毫无疑问,约翰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物。他很清楚自己的呼召,很清楚知道自己扮演什么角色(路三15-17)。当众人都憧憬他或许就是基督的时候,他把自己「DQ」了(路三16)。他拒绝了众人的拥戴,他拒绝了众人的「追捧」,他拒绝了别人为他戴上光环,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个不配的人。他如何获得百姓的认同和拥戴?并不是靠讲一些迎合人口味的话,并不是靠讲一些令人觉得充满智慧、很有哲理、励志的道理。他对人的吸引,不是因为他有个人魅力,而是因为他的话,使人正视自己的真面目,知道在自己的生命中,有严重的缺欠,以致他们都带着迫切和期望地问:「我们当做什么呢?」(路三10,12,14)

问这问题的人,并不是单单出于好奇,而是觉得有迫切性,因为约翰的话,使他们醒觉到上帝的「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路三9)。约翰的话使他们意识到原来自己正活在一个危机中而不自知,若不是约翰的宣讲,他们还在迷梦中。因为约翰的宣讲,叫他们感到不安,感到惧怕,夺去了众人自我良好的感觉。约翰的宣讲,使他们清醒过来,可以逃避将要临到的审判。

问这个问题的,是那些「出来」(路三7),去到约翰那里的「众人」。「出来」非路过,却都是特意而来,为要听约翰的宣讲。他们是无所事事吗?他们是抱着好奇心吗?他们是那些追随「名嘴」讲员的人吗?我们不能完全排除在听众之中有这样的人,但撇除这类人,经文所记载的「众人」,是真心期待改变的人。在他们当中,有部份是当时社会上一些不什受欢迎的人物,如税吏(路三12)和士兵(路三14)。这些人之所以会发出这问题,是因为约翰的话,使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出现了很大的毛病,不能继续这样活下去,需要改变,需要更新。所以,他们来到约翰那里,问他:「我们当做什么呢?」

约翰的「成功」,不是因为他吸引了广大的群众,或因为他懂得捉摸和利用群众心理,而是因为他揭开了人内心的状况,让人醒觉到有危机存在。我想像,倘若约翰在今天活着,我们也会到他那里,问他同样的问题:「我们当做什么呢?」因为他揭开了我们的面具,让我们看见自己的面目,若不真心悔改,寻求更新,我们就有祸了!

The Preaching of St. John the Baptist, by Pieter Brueghel the Younger, 1601-04

约翰的三个任务

在四卷福音书中,路加福音有关约翰的记载的形式,是最接近旧约先知书的。就如旧约先知书以同时期在位君王的对照,来显明先知蒙召及事奉的年代背景,路加福音也用同样的方式,来记载施浸约翰的蒙召。这是我们理解1-2节年代资料的角度。作者列举这些人物和年份的作用,并不是要准确地指出约翰出生的年份,因而间接地指出耶稣出生的年份;因为这里所列举的年份资料,并不完全准确,其计算方法也不明确。作者用了这些篇幅和笔墨,作用是强调约翰是上帝所差来的先知,为耶稣的显现预备合适的土壤和环境。约翰生活在一个特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中,要在这样的环境中,作基督耶稣的先锋。他有何任务?

一、他要「行在主的前面」(路一17)这话是玛拉基书三章1节的迴响。「主」就是耶和华。行在主的前面是先知的角色。何谓「行在主前面」?在玛拉基书,这话所指的,是宣告「耶和华的日子」,即审判的日子,快将临到,上帝的百姓必须赶快回转,归向神。

二、先知的角色就是带来改变(路一17)1.「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在相争的人之间建立复和的关系;2.「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转从」其实是「顺服」的意思;3.「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所谓「合用的百姓」,意思就是心中预备好迎接上主临在,能够并且愿意与神同行的人,这话的背景是出埃及记十九章10-11节。

三、约翰要预备上主的道路。如何「预备」?就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路一76-77)。「使罪得赦」是一句颇常出现在这福音书中的句语,是这卷福音书对救恩的描述之一。「知道救恩」的意思是「得着救恩的知识」。「救恩」就是指福音:就是上帝的拯救,按着所应许的,由大卫的后裔而来。这救恩的果效就是「使罪得赦」。

为了使自己的百姓回头,神拣选了约翰,使他生在世上,为所托付的使命而活。

约翰今天带给我们的提醒

约翰领受了神的呼召,就在「约旦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浸礼,使罪得赦」(路三3)。路加与马太和马可不同,没有形容约翰的外表、衣着、饮食和生活习惯;这么简略的记载,把读者的注意力,更聚焦在「宣讲悔改的浸礼,使罪得赦」这重点上。他所作的一切,都是要为人带来更新和改变,把人的内心和生命目标,指向上帝,回归上帝。当人在追逐世界的一切时,他们的心就逐渐远离神,结果追求权力的,被权力腐蚀;追求物质的,被物质败坏。社会中位高权重的当然可以欺压那在他们以下的,即使是在社会中居于最低层的人(如「兵丁」),也还有比他们更低层的人可以让他们来欺负(路三14)。约翰来到一个「达尔文式」的世界,要为这世界带来改变,让人知道他们不能再如常地生活,除非他们「悔改」,否则灭亡就会临到他们头上。

约翰如何成为我们的榜样?

一、约翰敢逆流而上,活出与天国相符的生活模式和价值系统。假设问约翰问题的人,所问的问题都反映出社会实况的话,那么从这些人的问题,和他们发问时的迫切,我们可以猜想到当时的社会风气和状况是怎样的。约翰选择在旷野生活,用行动作为他向社会这样的生活态度和价值系统说「不!」的宣言。他对天国的盼望,塑造了他对生活的态度,塑造了他追求的目标。

二、他忠心地接受神的差遣。在旷野中,「神的话临到他」(路三2),而约翰,与旧约的先知一样,回应了这「话」。这「话」是什么?若从路一17和76-77来判断的话,这「话」就是神把作基督先锋的使命托付给他,让他知道有一位比他更大的要来,与这位相比,他其实连解鞋带的资格也没有。他要走在基督的前面,也要隐藏在基督的身后,因为真正带来救恩的,不是约翰,而是基督。

三、他勇敢地宣讲上帝的审判。今天香港的社会风气使我们说话时会言不由衷,避重就轻,诸多掩饰,于是真理就消失在这些说话的技巧中。在约翰的时代,又何尝不是这样?在罗马的统治下,谁愿勇敢地说出真实的话?从约翰因指摘希律而被下监和被斩这事(路三19-20,九9),我们知道说出真话,代价就是付上生命,沉重无比。但同样地,从约翰因为说话而殉道一事,也看出他的勇敢。这正是约翰勇敢、直率的宣讲,能够把人的内心扭转、夺回、归向神的原因。

罗庆才牧师(作者提供)

今天的香港教会要向社会发出警号

在这一年中,曾被问到一个问题,一时间不知如何回答:「你认为浸信会联会今天的角色是什么?」这是一个问得很好的问题,尤其是今年浸联会已经踏进了第九个十年期。若我们不想成为一个拥有八十年经验,却是老态龙锺,只能不断地回味着昔日的光辉,却不知道如何面对未来的群体,这是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今天的浸信会联会有何角色?今天还需要浸信会联会的存在吗?它的存在有什么价值?如果没有了「联会」这「物体」,香港的浸信会这群体会蒙受什么损失?过去一些以浸联会名义策动的事工,如医疗工作、专上教育、社会服务、神学教育等,今天已经成为独立的,什至是法定的机构;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差传工作也会有一个独立的差会来主导。在过去,浸联会定期举办培灵会和大型布道会,也推动各种形式和性质的训练,目的都是要建立教会。这些发展刺激我们去思考:如果起初浸联会的成立,目的之一是推动这些事工的话,那么当这些事工已经成熟了,已经成为独立的个体时,那么各浸信会还有联合的需要或必要吗?

换一个角度来思想,我深信倘若「浸联会」消失了,个别堂会间仍会自动自觉地联合起来,互相支援,因此仍会有某种形态和规模的「联会」出现。因此,不论我们的教会发展到达了什么阶段,联合和团结,是不可少的。这正是保罗所指基督身体的意义。那么,堂会间的结连有何焦点或核心?让我抛砖引玉地这样提出:今天的香港所需要的,是学效施浸约翰,作为一把旷野的声音,发出宣告:香港整个社会,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认真检视生命的需要,因为我们都面对着危机─上帝的审判,因为「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路三9)。在我牧养教会的这段日子,这个意念在我意识中,愈来愈清晰:教会不一定要大,但必须要能够见证基督,而见证基督也不纯粹是开布道会传福音,或推展更多面向社会的事工,而是要按照基督耶稣的教导,成为一个为迎接天国而活的群体。这就是施浸约翰作为基督的「先锋」所作的见证,和所留下的榜样,所以我们要学习和模仿他。

各位,我们可以作什么,以致我们能够承接约翰的使命,作基督的先锋?我们要向这个城市发出警号。这个曾经骄傲的城市,这个认为可以凭一双手和拼劲就可以创造蓝天、打出天下的城市,正在看见自己处身一段滑坡之上,不受控制地向下冲,无法煞停。我所讲的,不是香港作为金融城市的地位这问题;我没有资格去讨论。我所讲的,是在这个社会中,虚假比以前更嚣张地在主导这城市的运作,在追求成功之馀,这个城市变得愈来愈冷漠。我们有必要发出警号。

在这个危机中,香港的教会,香港的浸信会如何能够成为叫人醒觉的声音?我们必须从自我陶醉中,醒觉过来,因为上帝会为我们没有作出基督的见证而审判我们。过去,我们以教会发展的幅度为成长的目标,我们追求大幅度的增长,我们会高姿态地举办大型活动,认为这是面向社会见证基督最好的方法。坦白说,我觉得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香港需要福音,香港的教会需要传福音。但我们所传的福音,只能够并且必须是我们有确实地实践出来的福音;若非如此,我们所传的福音没有说服力。我们的教会,活在众人的面前,有福音的样式吗?我们要把众人问约翰的问题,反问自己,并把约翰的答案,应用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当做什么,以致能够「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路三4)?我们要像约翰一样,「行在主的前面」,扮演先知的角色带来改变,并且预备上主的道路。我们要敢于逆流而上,要忠心地接受神的差遣,并勇敢地宣讲上帝的审判。

愿上帝的平安与我们同在。阿们。

编按:
作者为香港浸信会联会现届会长。
本文为作者以第七十九届浸联会会长身份在五月一日浸联会第八十届年会的证道讲章,作者于同日当选浸联会第八十届会长。
文章副题及分题为编者所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