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企硬有時,妥協有時——擱置可有時?

從網站瀏覽統計所見,特區政府藉修例將司法排名遠遠落後於香港的中國大陸涵蓋於引渡及司法互助安排之中,繼續成為《論壇》讀者的關注熱點,讀者來自全球更多地區。

而在這個星期,特別在立法會相關的法案委員會上週末爆發肢體衝突之後,教內大型宗派(包括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以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以至跨宗派層面亦陸續發聲,其中基督教協進會更在兩天之內,先後由執委會以及轄下的社會公義與民關注委員會發出聲明,措詞不一,出發點也有異:前者是重尋共識的長線勸喻,後者是未達共識前如何處理台灣殺人案而不致犧牲整體港人權利的緩急先後拆牆鬆綁。(再後來協進會轄下基督教服務處的聲明也見同類差別。)

這個先後差異,相信也反映了在教會(以至社會)裡兩種看待事件的不同向度。但始終如一的,是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如此高爭議的中港司法互助議題,拆解香港(以至國際社會)對內地司法制度信任不足的張力,難度極高。要有達致共識的可能,其實就需要擴闊討論空間,可能方案包括考慮暫緩立法程序,以至收回草案,以時間換空間。否則若霸王硬上弓,事涉港人法律保障與人身安全等核心問題,香港社會的反應亦難免繼續升溫。問題是,特區政府有沒有這個擴空間尋共識的意願?

因應爭議的事態發展,上週《論壇》印刷版的頭版專題先行處理《逃犯條例》修訂的一些教內討論,今天看來,仍未過時。至於本週的印刷版頭版專題,就帶大家重溫兩週以前教會群體就五四運動百週年的不同討論(尚有其他相關文章在網站刊出);內版跨頁方面,則是羅慶才牧師在五月一日當選連任浸聯會會長當天的證道講章,直言今天教會要向虛假橫行拾級而下的香港社會發出警號。百年前的吶喊,本月初的鐸聲,今天一起讀來仍然互相呼應,絕不過時。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