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企硬有时,妥协有时——搁置可有时?

从网站浏览统计所见,特区政府借修例将司法排名远远落后于香港的中国大陆涵盖于引渡及司法互助安排之中,继续成为《论坛》读者的关注热点,读者来自全球更多地区。

而在这个星期,特别在立法会相关的法案委员会上周末爆发肢体冲突之后,教内大型宗派(包括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以及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以至跨宗派层面亦陆续发声,其中基督教协进会更在两天之内,先后由执委会以及辖下的社会公义与民关注委员会发出声明,措词不一,出发点也有异:前者是重寻共识的长线劝喻,后者是未达共识前如何处理台湾杀人案而不致牺牲整体港人权利的缓急先后拆墙松绑。(再后来协进会辖下基督教服务处的声明也见同类差别。)

这个先后差异,相信也反映了在教会(以至社会)里两种看待事件的不同向度。但始终如一的,是要在短时间内处理如此高争议的中港司法互助议题,拆解香港(以至国际社会)对内地司法制度信任不足的张力,难度极高。要有达致共识的可能,其实就需要扩阔讨论空间,可能方案包括考虑暂缓立法程序,以至收回草案,以时间换空间。否则若霸王硬上弓,事涉港人法律保障与人身安全等核心问题,香港社会的反应亦难免继续升温。问题是,特区政府有没有这个扩空间寻共识的意愿?

因应争议的事态发展,上周《论坛》印刷版的头版专题先行处理《逃犯条例》修订的一些教内讨论,今天看来,仍未过时。至于本周的印刷版头版专题,就带大家重温两周以前教会群体就五四运动百周年的不同讨论(尚有其他相关文章在网站刊出);内版跨页方面,则是罗庆才牧师在五月一日当选连任浸联会会长当天的证道讲章,直言今天教会要向虚假横行拾级而下的香港社会发出警号。百年前的呐喊,本月初的铎声,今天一起读来仍然互相呼应,绝不过时。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