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维护家庭基金论坛谈父职牧养
招隽宁:传递父职使命就是在维系家庭

【时代论坛讯】现时香港教会一般都有家庭牧养或母职牧养,但不少教会忽略了父职牧养对维系家庭同样重要。维护家庭基金于五月十五日举办第二届「爸爸请回家」论坛暨好爸爸中心新书出版奉献礼,爱邻舍福音网络董事会主席黄庆深牧师分享父职牧养的心路历程及实战经验,表示也需提供时间让爸爸们反思自己与家庭及与神之间的关系;维护家庭基金父职研究及培训经理招隽宁则指,不能抽空来理解爸爸角色对家庭的影响。

牧养爸爸须同时顾及其他家庭成员角色

招隽宁分享近年国际间在学术研究上,有关在家庭父职领域中的主要几个观察。他说,以往人们常会遗忘爸爸对家庭的贡献,但这个想法近数十年出现改变,因此西方对爸爸角色的研究如雨后春笋。一开始的研究设想是爸爸是个别、直接地影响子女,但学者慢慢发现,爸爸角色对家庭的影响并不能抽空来理解,因夫妻、父亲与子女之间有相互影响的关系。所以在研究爸爸的角色时,一定要以整个家庭的脉络去理解和研究。因此,服侍爸爸的群体不能只服侍爸爸,也要同时顾及太太与子女的角色,以及社会对婚姻和爸爸角色的理解等。学者亦普遍相信,爸爸的角色,对子女有独特且无可取代的特质。

招隽宁又说,近年两岸三地的研究中,都会针对爸爸身份和使命进行研究。例如中国传统认为父亲一般是严厉,母亲则比较慈爱,但研究反映,现时香港的情况正好相反,出现「严母慈父」的现象。他指出,西方的研究未能有效反映香港独特的情况,因此香港要有自己的研究,又希望好爸爸中心可以成为平台,让各界交流经验,并在服务父职上共同贡献,又强调「传递父职使命就是在维系家庭」。

爸爸能影响整个家庭

黄庆深表示,自己已为人父,且儿子跟他一样有过度活跃与专注力不足问题,幸好儿子找到自己的梦想,正在大学修读相关的课程。他指儿子十分懂事,不单主动参与教会聚会,更在教会带领读经班。他回想自己以往跟父亲的关系,并不如现时自己与儿子般亲密,反而是很有距离感;加上他家族中有人出现婚姻问题,这亦令他特别注意有关原生家庭对子女影响的问题。

他指自己已牧养男士超过十年,而他的教会采用的是小组牧养形式,并提供一些启发课程让男士聚在一起,以便他们有平台可抒发感受、分享软弱及反省生命,亦会根据圣经的教导,帮忙他们走出困境。

另外,今年二月教会曾举办名为「男人的季节」的退修营,除了让他们有安静读经与默想的时间外,也会有一些主题让他们反思自己与家庭及与神之间的关系,也让他们反思到底生命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黄庆深说,在退修营看到有位未信主的男士跪在地上祈祷,「男人把口好硬」,而退修营正正是一个宝贵的时间,让他们去经历与神及与人的关系。

他指近几年教会开始举办「爸爸学校」,而「爸爸学校」的口号是「爸爸活过来,家就活了」。当中有四个主题:爸爸的影响力、爸爸的男性角色、爸爸的使命、爸爸的灵命与家庭。由于每次都有分享,所以参加的爸爸都要「返屋企做功课」。他认为「爸爸学校」对参加者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经历。他分享了一位曾参加「爸爸学校」的爸爸的感受,指该爸爸称自己在活动中,检视到自己的举止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故自己要很小心,不能在孩子面前讲粗言秽语,要成为子女的榜样。


黄庆深


刘何丹

只有妈妈团契而没有爸爸团契?

有很多教会可能只得妈妈团契,而没有爸爸团契。是次活动中,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东九堂刘何丹传道分享自己如何由在教会负责妈妈团契到开展爸爸团契,以及身为女牧者在父职牧养中所扮演的角色。刘何丹表示,自己是在成为母亲后才信主,并曾负责妈妈团契的牧养工作,因此特别能感受到家庭牧养的重要性。有次有一位弟兄问她:「为什么只有妈妈团契而没有爸爸团契?」这令她认真反思如何能令家庭牧养更全面。她指照顾孩子时,妈妈时常会抱怨爸爸不帮忙,但爸爸会认为自己根本不懂得如何帮忙;或者,妈妈会因照顾子女而忽略了丈夫,这些问题都会形成夫妻之间的张力。因此,单有妈妈团契是不足够的,爸爸团契也十分重要。所以她教会开始举办家长学堂,设在儿童团契后,并在家长学堂期间提供儿童看顾,让父母毋须因要照顾子女而无法出席团契。家长学堂的内容包括五堂课程和一堂实践课,实践课就是让爸爸有机会带小朋友出外。

另外,她说由于自己是女性,若参与在活动中或会令参加者有所顾忌,所以一般在父职牧养的聚会中,她大多负责筹备工作,不会参与聚会或讨论。课程结束后,爸爸们有时也会自发举办聚会,她认为课程的内容固然有用,但课程只是为爸爸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结伴同行。她总结指,若想爸爸事工成功,并不能只关注爸爸的问题,而是要顾及整个家庭的大图画,教会、机构、学校等不同层面亦要互相合作,让万事互相效力,令爸爸明白及了解自己的角色。 

好爸爸中心顾问团成员康贵华医生在回应总结时称,上述的种种平台不单可让丈夫听到不同的意见、有同行者交流与沟通,从而令丈夫慢慢开始成长、改变,更可令他们及子女有机会接触信仰,什至开始习惯参加教会聚会。他表示,自己以往从事很多有关LGBT的工作,发现爸爸的教导与对子女的情感支援,很大程度会影响子女有关LGBT的问题。因此,帮助父亲改变,能为整个家庭带来改变,从而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玛四6)。

是次活动在好爸爸中心会址举行,约有五十人参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