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關友師發展日講座
余德淳:良師從錯誤中成長

【時代論壇訊】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於五月十八日舉辦「友師發展日」活動,內容包括專題講座、分享和十一個工作坊等,分享嘉賓為EQ研究訓練顧問余德淳博士。余德淳在講座中認為,如何才稱得上「有料」的老師或導師,關鍵在於有沒有做錯過事,以及當知道自己做錯事後有沒有改正錯誤。他表示,若有這些經驗,就已經是一個「有料」的老師,因為這反映他是一個有毅力去改正錯誤的人,且知道如何幫助其他人去改正錯誤。

擔憂與恐懼只因不了解失敗

余德淳分享在一次課堂中,他邀請了一位因工傷失去三隻手指弟兄作分享嘉賓,這不單令同學們感恩自己的健全,也慚愧自己有手指卻沒好好利用去寫字與學習,更重要的是教會同學如何克服自卑感。如今,那位弟兄已成為全職訓練導師。余德淳表示,在一個看似是錯失當中,反而令該弟兄有所成長,甚至用自己的經歷去教導更多的人。因此,一個好榜樣對學習的影響很大。他指很多事情都是由失敗開始,而擔憂與恐懼只是因為對真相的不了解。

余德淳分享自己以前做外展社工時,有次帶學生出外活動,其中一位學生問他:「點解要同我哋呢啲爛鬼一齊,係唔係因為有人工?」他說自己難以反駁,因為當時他的確有薪金。不過,他又反思到,其實即使沒有報酬,他也會陪伴這些學生,而他也如此回答了那位學生的問題。他指那位學生現已是工商管理碩士。余德淳指,當你付出愛心,並有願意為人犧牲自己的心,對方是感受到的,這就是使人改變的關鍵。他分享當年在理工大學當教授時,會幫忙面試一些有興趣成為社工的學生,但因學位有限,不少他建議要收的學生也未能修讀有關課程。他感嘆當中有不少學生是真心想幫助人,想關懷社會中有需要的人,但也未能如願以償成為社工、貢獻社會。於是,他決定離開理工大學,成為私教老師培養更多社工人才。他表示,雖然他每次教的學生數量不多,只有幾個,但相信那幾個之後又會再教人或影響更多人,故此他沒有放棄。

友員分享生命的改變

活動當日亦邀請了四位於友師計劃不同階段的友員分享經歷。其中參加了計劃數個月的陳月婷指說,自己希望透過計劃培養儲備習慣,以及找到自己的夢想。她亦期待與友師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和諧相處。另一位參加了計劃一段時間的友員張偉城說,自己的目標是考入大學,而當他的友師知道他英文科的成績較弱時,主動提出幫他補習。他的友師不單每星期都由大埔到坑口幫他補習,更不收取任何補習費。他認為自己在友師身上學習到的,除了是知識,更有做人態度及人生經歷等,令他更有上進心去堅持自己等夢想。

已完成計劃一段時間的黃東陽則說,自己在計劃結束後仍與友師保持良好關係,除了平時會在Whatsapp聊天外,更會相約去看電影。他表示,友師就像他的大哥哥和朋友,會了解他的興趣。他指自己一開始想成為電影編劇,而任職工程師的友師即使不熟悉相關行業,也會盡力幫他找資料或問朋友,讓他更了解有關行業。黃東陽亦因此透過友師而知道這行業在香港的發展不算蓬勃,自己則只是喜歡看電影,並不是如此熱愛編劇工作。而在友師的協助下,他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是做社工,他現正在大學修讀社工學位。最後一位分享的友員是完成計劃數年,並從友員成為友師的鄧凱鍵。他表示,因自己與友師也是比較內向和不擅溝通的人,所以在計劃中他們的關係並不算很親密,直到他在公開試前夕感到很大壓力,主動找友師聊天,他與友師的關係才開始變好。他指現時自己有三個友員,他亦會帶自己的友師與友員見面,與友員相處遇到問題時也會請教友師的意見。

主持曹美娟校長總結時直言,自己也試過成為友師,但這絕非易事,因三年不是一個短時間,加上一開始時難免會遇到不少挫敗。不過,她指友師的陪伴,對青少年來說有重大意義,友師不單能成為友員的榜樣,更能成為他們的朋友。她表示,友師與友員的相處模式有很多種,即使是內向的人,其實也能成為好的友師,重點在於他們在友員有需要時,能給予鼓勵與幫助,成為他們的動力,讓他們繼續努力。

是次活動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舉辦,出席人數超過三百人。


左起:鄧凱鍵、黃東陽、張偉城及陳月婷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