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关友师发展日讲座
余德淳:良师从错误中成长

【时代论坛讯】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教关)于五月十八日举办「友师发展日」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分享和十一个工作坊等,分享嘉宾为EQ研究训练顾问余德淳博士。余德淳在讲座中认为,如何才称得上「有料」的老师或导师,关键在于有没有做错过事,以及当知道自己做错事后有没有改正错误。他表示,若有这些经验,就已经是一个「有料」的老师,因为这反映他是一个有毅力去改正错误的人,且知道如何帮助其他人去改正错误。

担忧与恐惧只因不了解失败

余德淳分享在一次课堂中,他邀请了一位因工伤失去三只手指弟兄作分享嘉宾,这不单令同学们感恩自己的健全,也惭愧自己有手指却没好好利用去写字与学习,更重要的是教会同学如何克服自卑感。如今,那位弟兄已成为全职训练导师。余德淳表示,在一个看似是错失当中,反而令该弟兄有所成长,什至用自己的经历去教导更多的人。因此,一个好榜样对学习的影响很大。他指很多事情都是由失败开始,而担忧与恐惧只是因为对真相的不了解。

余德淳分享自己以前做外展社工时,有次带学生出外活动,其中一位学生问他:「点解要同我哋呢啲烂鬼一齐,系唔系因为有人工?」他说自己难以反驳,因为当时他的确有薪金。不过,他又反思到,其实即使没有报酬,他也会陪伴这些学生,而他也如此回答了那位学生的问题。他指那位学生现已是工商管理硕士。余德淳指,当你付出爱心,并有愿意为人牺牲自己的心,对方是感受到的,这就是使人改变的关键。他分享当年在理工大学当教授时,会帮忙面试一些有兴趣成为社工的学生,但因学位有限,不少他建议要收的学生也未能修读有关课程。他感叹当中有不少学生是真心想帮助人,想关怀社会中有需要的人,但也未能如愿以偿成为社工、贡献社会。于是,他决定离开理工大学,成为私教老师培养更多社工人才。他表示,虽然他每次教的学生数量不多,只有几个,但相信那几个之后又会再教人或影响更多人,故此他没有放弃。

友员分享生命的改变

活动当日亦邀请了四位于友师计划不同阶段的友员分享经历。其中参加了计划数个月的陈月婷指说,自己希望透过计划培养储备习惯,以及找到自己的梦想。她亦期待与友师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和谐相处。另一位参加了计划一段时间的友员张伟城说,自己的目标是考入大学,而当他的友师知道他英文科的成绩较弱时,主动提出帮他补习。他的友师不单每星期都由大埔到坑口帮他补习,更不收取任何补习费。他认为自己在友师身上学习到的,除了是知识,更有做人态度及人生经历等,令他更有上进心去坚持自己等梦想。

已完成计划一段时间的黄东阳则说,自己在计划结束后仍与友师保持良好关系,除了平时会在Whatsapp聊天外,更会相约去看电影。他表示,友师就像他的大哥哥和朋友,会了解他的兴趣。他指自己一开始想成为电影编剧,而任职工程师的友师即使不熟悉相关行业,也会尽力帮他找资料或问朋友,让他更了解有关行业。黄东阳亦因此透过友师而知道这行业在香港的发展不算蓬勃,自己则只是喜欢看电影,并不是如此热爱编剧工作。而在友师的协助下,他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是做社工,他现正在大学修读社工学位。最后一位分享的友员是完成计划数年,并从友员成为友师的邓凯键。他表示,因自己与友师也是比较内向和不擅沟通的人,所以在计划中他们的关系并不算很亲密,直到他在公开试前夕感到很大压力,主动找友师聊天,他与友师的关系才开始变好。他指现时自己有三个友员,他亦会带自己的友师与友员见面,与友员相处遇到问题时也会请教友师的意见。

主持曹美娟校长总结时直言,自己也试过成为友师,但这绝非易事,因三年不是一个短时间,加上一开始时难免会遇到不少挫败。不过,她指友师的陪伴,对青少年来说有重大意义,友师不单能成为友员的榜样,更能成为他们的朋友。她表示,友师与友员的相处模式有很多种,即使是内向的人,其实也能成为好的友师,重点在于他们在友员有需要时,能给予鼓励与帮助,成为他们的动力,让他们继续努力。

是次活动假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举办,出席人数超过三百人。


左起:邓凯键、黄东阳、张伟城及陈月婷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