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送中」条例杀到埋身
呼吁海内外肢体为香港代祷

随着中央官员接连高调表态,以及特区政府要求立法会绕过法案委员会阶段来火速审理《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修订草案;香港应否将中国大陆纳入引渡及司法互助範畴的连月争议,至今已演变至全球瞩目,由林郑月娥政府恃中央霸王硬上弓的政治豪赌,以及亲建制阵营的表忠游戏;所赔上的是香港市民最基本的人身自由与法律保障。

面对这项影响深远的「送中」法例修订,本地教会不同宗派及联合团体所发的声明亦与日俱增,呼吁为这城祷告求平安,当中要求当局临崖勒马者亦众(详见上期及今期第三版报道)。内地司法制度排名远低于香港,众所周知;将疑犯引渡至内地审理,并不符合公义。与此同时,近年内地政府经常以非宗教罪名来处理宗教议题(例如指十字架是违规建筑、销售属灵书籍是非法经营),难保沉醉于极权式操控的内地政府未来会以同类罪名,引渡港人到内地。本地教会群体就「送中」修例发声关注,敲钟示警,实在是应有之义,也是情理之中。

在今日香港,当行政机关霸王硬上弓,立法会又因为制度不公、议席失衡而早就把关乏力,民间声音还能对立法进程左右多少,无人有把握。然而为着公民权利而发声,是公民社会最为基本的运作表现;其所体现的一份自主和自重,更是支撑香港社会自由空间的重要元素─无论得时不得时,无论未来制度如何。不管日后事态发展怎样,这份精神依然值得贯彻下去,为之摆上代价。

当香港的政治事件瞩目国际,一些海外评论与声援往往被当权者冠以「外国势力」的标签而加以否定,贯彻数十年来的内地「国情」。的而且确,今天的国际经贸角力浪急风高,我们实在不必高估外国政府的人道情怀份量有多重,实效有多大。然而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之可贵,在于其作为地球村的共通语言,人所共知,愿意为之发声者众,无论是政圈中人、非政府组织、跨国巨贾抑或平民百姓。在那不谈普世价值、事事以我为主的国度里,这或许难以理解;但对身为国际城市的香港,当面临一国两制的法律保护可能被自我摧毁,每一份来自五湖四海的声援批判,共鸣共通,都是让香港社会继续有力前行的实质支持,让一国两制的互动生机得以延续下去。

回望昔日的旧约年代,大国强权从来都不是上帝选民可恃之势力,先知的忠言却从不或缺。最终以色列国湮没于新约之前历史当中,但上主的信实未有因此而完结。上主的公义、怜悯与圣洁仍然不时瞥见于历世忠心于他的子民之中;他还会介入历史,一如昔日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一如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当香港教会在呼吁海内外更多肢体同心代祷,为这城求公义与平安;亦应该承担先知角色,作个敲钟人,指出不义之所在,以及制止之途。这不是为了合谁心意,不是为了一己安危,而是为了举心向上主。「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二十7)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