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跨頁

梁國權:如迫害臨到,但以理書可成鼓勵
「篤信力行」講座剖析但以理書信息

由香港浸會大學校牧處籌辦的篤信力行講座,今年已舉辦至第十三屆。今屆三講,以「但以理書的信息: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為題,由中國神學研究院生命之道事工主任梁國權剖析╱解讀但以理書的信息,包括把該書卷分成十個單元並分析其意義,又討論各種對但以理夢見四獸的理解、第四獸代表哪個國家的推論等,幫助一眾信徒掌握但以理書的信息和目的:鼓勵信徒不惜任何犧牲,都要堅守信仰及忠於上帝——這對於未來可能面對逼迫和逆境的香港信徒,尤為重要。

梁國權於第二講上,以巴比倫王的興衰,重新提醒世上無論任何政權都是由上帝賜予,至高者在人的國度中掌權的道理。他將但以理書分成十個單元,並深入分析這十個單元的意義。他指但以理書的十個單元中,由第二章第4節下半節至第七章第28節是用亞蘭文來書寫,可以獨立成為一組經文。而這組經文特別的地方是第二章跟第七章、第三章跟第五章平衡又互相呼應。而第四和第五章則是重點思想的經文。

梁國權認為第二章與第七章前後呼應之處,是透過尼布甲尼撒在夢中看見的巨像及海上出現的四個巨獸,代表四個國度過去了後,天上的神要立的一個新的第五國度。第三章與第六章前後呼應之處是這兩章中,王都分別下了一道諭令,兩個諭令都和敬拜有關。第三章諭令是吩咐以色列民一定要跪拜尼布甲尼撒立的金像;第六章是除了自己的王,不准拜其他的神,而兩章中違反的結果都是受死刑懲罰。但以理和同僚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視死如歸,卻得到上帝差遣使者保護,而陷害他們的人最終遇害。

上帝要驕傲君王學習謙卑

梁國權觀察到每一個單元都能獨立成章,唯獨讀第五章不可沒有第四章的基礎,相似之處是兩章經文同樣是形容上帝怎樣去警示驕傲的君王。第四章開首記述王用諭令對全地述說神在尼布甲尼撒身上發生了的事,而以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結尾。梁國權將第四章夢境的內容分成兩部份,分別是第10-12節形容一棵樹;第13-17節講述守望的聖者。而第17節是整個第四章的重點,讓人明白,「至高者在人的國度中掌權,我們的上帝可以將政權賜予給一個很卑微的人。」這個夢是要針對尼布甲尼撒王,雖然他掌管的權勢很厲害,但當自己狂妄自大,口出狂言,說出與守望者相反的話便遭到上帝的降罰。不過,上帝讓尼布甲尼撒王有悔改的機會,當他承認至高者在人的國度中掌權,國度會重新歸於他。梁國權形容第五章是一個新故事,主角同樣是一位王——伯沙撒,可是他比尼布甲尼撒更傲慢,竟用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飲酒。上帝沒有給伯沙撒回轉的機會,將他殺了。

梁國權留意到但以理書十個單元都貫穿驕傲的君王,而第四及第五章都講述上帝要驕傲君王學習謙卑和敬畏的功課。而對現今的我們,謙卑敬畏同樣重要,不論財富多少,知識多少,這全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應帶著謙卑的心和別人相處。

答問環節中,有參加者問及上帝為何要將國賜予給現在邪惡的政權,或敵對祂的人,並用上帝給予的權力迫害相信神的人。梁國權相信政權是上帝賜予,亦相信政權是要為人民謀幸福;若然不是,上帝一定會審判。但以理書沒有提供一套方法推倒政權,但提供了一些在信仰上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死也不會跟從政權的要求做一些違反信仰的事,縱使政權可以殺害信徒,但不可以改變信徒對上帝的忠誠,上帝會處理、審判。但以理書鼓勵人只需要向上帝效忠,而當中更要求信徒為信仰隨時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

三種對四獸代表國家的理解

在最後一講,梁國權解讀與探討但以理書第七、八章的異象及其對基督徒的意義。

梁國權首先提到但以理書七章可分為兩個主要的部份,分別是但以理在夢中看到的異象及但以理向天使詢問和天使的解釋兩部份。但以理夢到的異象可分成三幕,當中第一幕出現四隻獸,分別是獅子、熊、豹及一隻可怕的不明怪獸。第二幕出現亙古常在者審判四獸及奪去它們的權柄,第三幕則是審判之後出現類似人子的人以及其掌權的國度。他指出但以理書七章特別集中描述第四隻不知名的獸及其所行之事,包括抵擋至高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改變節期和律法等。由於章節中的敘述及天使的解釋都主要集中在第四獸身上,所以歷來的釋經者都特別有興趣知道及解釋但以理書七章中的第四獸到底指涉甚麼。他提到歷代的釋經者,主要有三種對「四獸」所指涉國家的理解,這三種理解分別傾向將但以理書七章中的四獸理解為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或羅馬。

梁國權提到,其中有兩種釋經方式,對但以理書七章的四獸有相似理解,兩者均是將四獸順序理解為巴比倫、波斯、希臘及羅馬,羅馬正是那隻不知名的第四獸。他指出這兩種理解但以理書七章的方式,差別只在於如何理解羅馬帝國,第一種理解單單只將作為第四獸的羅馬帝國視為歷史曾經出現而又已經滅亡了的羅馬;而第二種理解將羅馬帝國視為歷史上的羅馬帝國,不過這羅馬帝國在末世前會再次興起,而現今人們身處的時期,正正處於兩個羅馬帝國之間。第三種對四獸的解釋,則是將四獸順序理解為巴比倫、瑪代、波斯及希臘。

關於但以理書第七章四獸實際代表的國家為哪四國,梁國權表示「根據第七章的描述,是不可能得出答案的。」他指出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但以理夢到的異象中之獅子指涉巴比倫,因為獅子只是猶太文化中常用於指涉「猛獸」的動物,在阿摩司書中獅子可以代表上帝,但彼得也曾用獅子比喻惡者。但以理書七章獅子、熊、豹及不明怪獸四獸的排列,其實也只是猶太人傳統排列的次序,根本無法單就這次序推論出四獸所代表的國家。他提到,就算將四獸改變次序,或是改變四獸中的動物,都不會影響四獸所代表的國家之推論。

第四獸代表哪一國?

梁國權表示,選擇將羅馬帝國理解為第四獸的人,不是基於但以理書而作出推論,而是根據對新約聖經的理解作出推論。這是基於耶穌於羅馬帝國時代臨到世上,並宣講代表第五國的「天國」之信息,所以羅馬帝國自然被視為第四獸。而將「羅馬帝國分為兩期,第二期仍未來臨」的理解,則是由於歷史上的羅馬帝國過去之後,仍沒有看到第五國神國的到來,為了解決第一種將歷史中的羅馬視為第四獸之推論的「缺憾」,將羅馬帝國分為兩期,既然第二期羅馬帝國仍未到來,所以第五國亦未曾臨到。

將第四國視為希臘的解釋方式,是因為該理解並沒有根據新約聖經,只根據但以理書來理解但以理夢到的異象。這種理解主要是基於但以理書第八章來了解第七章的異象。若只看但以理書第八章來理解第七章,第七章的第四國基本上就只會指涉希臘,而不可能作其他的解釋。在第八章,天使加百列為但以理解說公綿羊代表瑪代波斯,公山羊代表希臘,公山羊兩眼當中的大角便代表打敗波斯的君王,亦即亞歷山大大帝。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他手下四個將軍將其帝國瓜分,合符經文中所說的「有四個國要從這國興起」,其中一個將軍成為了敘利亞王安提阿哥四世,在其治下,猶太人被禁止行割禮、被迫食豬肉等,因此猶太人起來反抗。從這個脈絡去理解但以理書第七章第四獸的角,便會將第四獸理解成希臘。不過梁國權提到,這個對但以理書第七及八章的解釋,仍無法解釋為何第五國沒有出現,這亦是其餘兩種解說無法解釋的地方。

他說支持這三種說法的人,都各自有其「解套」的方式,包括第一種將歷史羅馬視為第四獸的解釋,是以用「既濟未濟」的概念,將第五國理解成於將來才會降臨的國度;第二種解釋嘗試將羅馬帝國分成兩期,而但以理書中的預言正在應驗中,梁國權特別指出第二種解釋方法其實沒有任何聖經根據,因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但以理書將第四獸分為兩期。第三種解釋方法則是認為上帝的國度必然會在將來出現,鼓勵正在受迫害的猶太人,不要懼怕邪惡的勢力,要相信至高者仍然掌權,選擇效忠上帝是應該的,最終他們會得到上帝所賜的國度,上帝的國度是必定會來臨。

梁國權補充,每一種釋經方式都有其所面對的困難,都沒法圓滿地解釋所有經文的意思,「對所有基督徒來說,不論是哪一種釋經方式,都與救恩無關。」三種解釋但以理書的方式,都只是解釋聖經的不同方法,這些但以理書的釋經立場都不代表不相信主會再來,因為基督會再來的信息是在新約聖經中清楚記載。他提醒信徒不要視抱持不同釋經立場的人為敵人,不要隨便下定論,而應在加深對聖經的理解後,才選擇釋經的方式。就算選擇了其中一種釋經的方式,仍然可以因為對聖經知識的增加而改變自己的立場,「如果你今天聽了我的解說後,仍然不太明白,就不要隨便跟其他人說。因為在教會中,有些人的思想很狹隘,如果你選的釋經方式與他不同,他真的會跟你『反面』。」

信息不會因理解而改變

梁國權說,歷來對但以理書中哪一國是第四國,的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但以理書的信息和目的是清楚的,就是要鼓勵信徒,堅持所信,忠於上帝,不惜作出任何犧牲。他於結語時提到,雖然不希望香港會有一日出現像猶太人當時被迫害的情況,但是若不幸迫害真的臨到我們,他希望但以理書可以給信徒一些鼓勵,哪怕是火焰,哪怕是獅子坑,仍能選擇忠於上帝,對上帝效忠。

在提問時間,有人問到若國家或統治者真的威脅基督教信仰,那基督徒的底線應該在甚麼地方。梁國權說每一個人的底線都可以不同,當日統治者禁止猶太人行割禮,觸及到他們的底線,但仍有人願作走狗,接受希臘人管治,只是真正效忠上帝的人並沒有接受。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底線,而沒有絕對的底線,所以他亦沒有絕對的答案,但相信管治者不會隨便觸及那些不能妥協的底線。

亦有人問到,但以理書中所提到的獸若真的對應歷史上出現過的王朝與君王,除了異象中的第五國度仍未出現之外,都已經應驗,又或敵基督只會於將來的末日出現,那經卷與現今的人們有何關係。梁國權認為聖經的經卷都是記載於過去特定時空發生過的事,可以完全與信仰無關,但是讀經是要在經文中找出原則及其對信徒的教訓,叫人更認識上帝,所以不論但以理書講及的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又或是將來才會出現的事也好,但以理書都在讓信徒知道,任何一個地上的政權,像安提阿哥四世的君王,一定會被上帝懲罰。雖然他不希望現今的信徒會遇到那樣的統治者,但若真的出現,但以理書就能成為信徒的鼓勵。

第十三屆篤信力行講座已於四月十二至十四日於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舉行,第二講約有五百人出席,第三講約一千二百五十人參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