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代跨页

梁国权:如迫害临到,但以理书可成鼓励
「笃信力行」讲座剖析但以理书信息

由香港浸会大学校牧处筹办的笃信力行讲座,今年已举办至第十三届。今届三讲,以「但以理书的信息: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为题,由中国神学研究院生命之道事工主任梁国权剖析╱解读但以理书的信息,包括把该书卷分成十个单元并分析其意义,又讨论各种对但以理梦见四兽的理解、第四兽代表哪个国家的推论等,帮助一众信徒掌握但以理书的信息和目的:鼓励信徒不惜任何牺牲,都要坚守信仰及忠于上帝——这对于未来可能面对逼迫和逆境的香港信徒,尤为重要。

梁国权于第二讲上,以巴比伦王的兴衰,重新提醒世上无论任何政权都是由上帝赐予,至高者在人的国度中掌权的道理。他将但以理书分成十个单元,并深入分析这十个单元的意义。他指但以理书的十个单元中,由第二章第4节下半节至第七章第28节是用亚兰文来书写,可以独立成为一组经文。而这组经文特别的地方是第二章跟第七章、第三章跟第五章平衡又互相呼应。而第四和第五章则是重点思想的经文。

梁国权认为第二章与第七章前后呼应之处,是透过尼布甲尼撒在梦中看见的巨像及海上出现的四个巨兽,代表四个国度过去了后,天上的神要立的一个新的第五国度。第三章与第六章前后呼应之处是这两章中,王都分别下了一道谕令,两个谕令都和敬拜有关。第三章谕令是吩咐以色列民一定要跪拜尼布甲尼撒立的金像;第六章是除了自己的王,不准拜其他的神,而两章中违反的结果都是受死刑惩罚。但以理和同僚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视死如归,却得到上帝差遣使者保护,而陷害他们的人最终遇害。

上帝要骄傲君王学习谦卑

梁国权观察到每一个单元都能独立成章,唯独读第五章不可没有第四章的基础,相似之处是两章经文同样是形容上帝怎样去警示骄傲的君王。第四章开首记述王用谕令对全地述说神在尼布甲尼撒身上发生了的事,而以赞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结尾。梁国权将第四章梦境的内容分成两部份,分别是第10-12节形容一棵树;第13-17节讲述守望的圣者。而第17节是整个第四章的重点,让人明白,「至高者在人的国度中掌权,我们的上帝可以将政权赐予给一个很卑微的人。」这个梦是要针对尼布甲尼撒王,虽然他掌管的权势很厉害,但当自己狂妄自大,口出狂言,说出与守望者相反的话便遭到上帝的降罚。不过,上帝让尼布甲尼撒王有悔改的机会,当他承认至高者在人的国度中掌权,国度会重新归于他。梁国权形容第五章是一个新故事,主角同样是一位王——伯沙撒,可是他比尼布甲尼撒更傲慢,竟用从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银器皿饮酒。上帝没有给伯沙撒回转的机会,将他杀了。

梁国权留意到但以理书十个单元都贯穿骄傲的君王,而第四及第五章都讲述上帝要骄傲君王学习谦卑和敬畏的功课。而对现今的我们,谦卑敬畏同样重要,不论财富多少,知识多少,这全都是上帝的恩典,我们应带着谦卑的心和别人相处。

答问环节中,有参加者问及上帝为何要将国赐予给现在邪恶的政权,或敌对他的人,并用上帝给予的权力迫害相信神的人。梁国权相信政权是上帝赐予,亦相信政权是要为人民谋幸福;若然不是,上帝一定会审判。但以理书没有提供一套方法推倒政权,但提供了一些在信仰上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死也不会跟从政权的要求做一些违反信仰的事,纵使政权可以杀害信徒,但不可以改变信徒对上帝的忠诚,上帝会处理、审判。但以理书鼓励人只需要向上帝效忠,而当中更要求信徒为信仰随时愿意付上生命的代价。

三种对四兽代表国家的理解

在最后一讲,梁国权解读与探讨但以理书第七、八章的异象及其对基督徒的意义。

梁国权首先提到但以理书七章可分为两个主要的部份,分别是但以理在梦中看到的异象及但以理向天使询问和天使的解释两部份。但以理梦到的异象可分成三幕,当中第一幕出现四只兽,分别是狮子、熊、豹及一只可怕的不明怪兽。第二幕出现亘古常在者审判四兽及夺去它们的权柄,第三幕则是审判之后出现类似人子的人以及其掌权的国度。他指出但以理书七章特别集中描述第四只不知名的兽及其所行之事,包括抵挡至高者、折磨至高者的圣民、改变节期和律法等。由于章节中的叙述及天使的解释都主要集中在第四兽身上,所以历来的释经者都特别有兴趣知道及解释但以理书七章中的第四兽到底指涉什么。他提到历代的释经者,主要有三种对「四兽」所指涉国家的理解,这三种理解分别倾向将但以理书七章中的四兽理解为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或罗马。

梁国权提到,其中有两种释经方式,对但以理书七章的四兽有相似理解,两者均是将四兽顺序理解为巴比伦、波斯、希腊及罗马,罗马正是那只不知名的第四兽。他指出这两种理解但以理书七章的方式,差别只在于如何理解罗马帝国,第一种理解单单只将作为第四兽的罗马帝国视为历史曾经出现而又已经灭亡了的罗马;而第二种理解将罗马帝国视为历史上的罗马帝国,不过这罗马帝国在末世前会再次兴起,而现今人们身处的时期,正正处于两个罗马帝国之间。第三种对四兽的解释,则是将四兽顺序理解为巴比伦、玛代、波斯及希腊。

关于但以理书第七章四兽实际代表的国家为哪四国,梁国权表示「根据第七章的描述,是不可能得出答案的。」他指出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但以理梦到的异象中之狮子指涉巴比伦,因为狮子只是犹太文化中常用于指涉「猛兽」的动物,在阿摩司书中狮子可以代表上帝,但彼得也曾用狮子比喻恶者。但以理书七章狮子、熊、豹及不明怪兽四兽的排列,其实也只是犹太人传统排列的次序,根本无法单就这次序推论出四兽所代表的国家。他提到,就算将四兽改变次序,或是改变四兽中的动物,都不会影响四兽所代表的国家之推论。

第四兽代表哪一国?

梁国权表示,选择将罗马帝国理解为第四兽的人,不是基于但以理书而作出推论,而是根据对新约圣经的理解作出推论。这是基于耶稣于罗马帝国时代临到世上,并宣讲代表第五国的「天国」之信息,所以罗马帝国自然被视为第四兽。而将「罗马帝国分为两期,第二期仍未来临」的理解,则是由于历史上的罗马帝国过去之后,仍没有看到第五国神国的到来,为了解决第一种将历史中的罗马视为第四兽之推论的「缺憾」,将罗马帝国分为两期,既然第二期罗马帝国仍未到来,所以第五国亦未曾临到。

将第四国视为希腊的解释方式,是因为该理解并没有根据新约圣经,只根据但以理书来理解但以理梦到的异象。这种理解主要是基于但以理书第八章来了解第七章的异象。若只看但以理书第八章来理解第七章,第七章的第四国基本上就只会指涉希腊,而不可能作其他的解释。在第八章,天使加百列为但以理解说公绵羊代表玛代波斯,公山羊代表希腊,公山羊两眼当中的大角便代表打败波斯的君王,亦即亚历山大大帝。在亚历山大大帝死后,他手下四个将军将其帝国瓜分,合符经文中所说的「有四个国要从这国兴起」,其中一个将军成为了叙利亚王安提阿哥四世,在其治下,犹太人被禁止行割礼、被迫食猪肉等,因此犹太人起来反抗。从这个脉络去理解但以理书第七章第四兽的角,便会将第四兽理解成希腊。不过梁国权提到,这个对但以理书第七及八章的解释,仍无法解释为何第五国没有出现,这亦是其馀两种解说无法解释的地方。

他说支持这三种说法的人,都各自有其「解套」的方式,包括第一种将历史罗马视为第四兽的解释,是以用「既济未济」的概念,将第五国理解成于将来才会降临的国度;第二种解释尝试将罗马帝国分成两期,而但以理书中的预言正在应验中,梁国权特别指出第二种解释方法其实没有任何圣经根据,因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但以理书将第四兽分为两期。第三种解释方法则是认为上帝的国度必然会在将来出现,鼓励正在受迫害的犹太人,不要惧怕邪恶的势力,要相信至高者仍然掌权,选择效忠上帝是应该的,最终他们会得到上帝所赐的国度,上帝的国度是必定会来临。

梁国权补充,每一种释经方式都有其所面对的困难,都没法圆满地解释所有经文的意思,「对所有基督徒来说,不论是哪一种释经方式,都与救恩无关。」三种解释但以理书的方式,都只是解释圣经的不同方法,这些但以理书的释经立场都不代表不相信主会再来,因为基督会再来的信息是在新约圣经中清楚记载。他提醒信徒不要视抱持不同释经立场的人为敌人,不要随便下定论,而应在加深对圣经的理解后,才选择释经的方式。就算选择了其中一种释经的方式,仍然可以因为对圣经知识的增加而改变自己的立场,「如果你今天听了我的解说后,仍然不太明白,就不要随便跟其他人说。因为在教会中,有些人的思想很狭隘,如果你选的释经方式与他不同,他真的会跟你『反面』。」

信息不会因理解而改变

梁国权说,历来对但以理书中哪一国是第四国,的确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但以理书的信息和目的是清楚的,就是要鼓励信徒,坚持所信,忠于上帝,不惜作出任何牺牲。他于结语时提到,虽然不希望香港会有一日出现像犹太人当时被迫害的情况,但是若不幸迫害真的临到我们,他希望但以理书可以给信徒一些鼓励,哪怕是火焰,哪怕是狮子坑,仍能选择忠于上帝,对上帝效忠。

在提问时间,有人问到若国家或统治者真的威胁基督教信仰,那基督徒的底线应该在什么地方。梁国权说每一个人的底线都可以不同,当日统治者禁止犹太人行割礼,触及到他们的底线,但仍有人愿作走狗,接受希腊人管治,只是真正效忠上帝的人并没有接受。他认为每个人都有底线,而没有绝对的底线,所以他亦没有绝对的答案,但相信管治者不会随便触及那些不能妥协的底线。

亦有人问到,但以理书中所提到的兽若真的对应历史上出现过的王朝与君王,除了异象中的第五国度仍未出现之外,都已经应验,又或敌基督只会于将来的末日出现,那经卷与现今的人们有何关系。梁国权认为圣经的经卷都是记载于过去特定时空发生过的事,可以完全与信仰无关,但是读经是要在经文中找出原则及其对信徒的教训,叫人更认识上帝,所以不论但以理书讲及的是过去已经发生的事,又或是将来才会出现的事也好,但以理书都在让信徒知道,任何一个地上的政权,像安提阿哥四世的君王,一定会被上帝惩罚。虽然他不希望现今的信徒会遇到那样的统治者,但若真的出现,但以理书就能成为信徒的鼓励。

第十三届笃信力行讲座已于四月十二至十四日于香港浸会大学大学会堂举行,第二讲约有五百人出席,第三讲约一千二百五十人参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