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修訂引渡法例爭議持續
宗派機構發聲明籲暫緩推行

【時代論壇訊】特區政府修訂法例容許引渡疑犯到內地的爭議持續。政府準備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直上大會之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更向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表示修例一定要成功通過。面對社會各界疑慮,繼早前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委會、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教牧關懷團等發起聲明關注事件後,再有宗派和宗派小組、教內機構發表聲明指社會對中港法制差異的疑慮未息,要求特區政府暫時擱置修例。天主教的湯漢樞機亦向轄下各堂區發出指示,要求信眾在主日彌撒為修訂《逃犯條例》代禱。

金巴崙長老會:首個以宗派名義發聲明

金巴崙長老會香港區會在五月廿一日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應謙卑向市民解釋修訂內容、給予足夠諮詢;在未得到廣泛社會共識之前,應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他們是首個直接以宗派名義,而非屬下委員會、部門或小組名義來發表聲明的教會組織。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部與社會服務部屬下的社會事務關注小組,則在五月十六日就修訂《逃犯條例》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修訂《逃犯條例》「茲事體大、影響深遠,特區政府卻只供二十天的諮詢期」,對於政府未有足夠諮詢及社會共識下硬推方案感到失望。他們又表示內地與香港的兩套司法制度有重大差異,不同界別都感到憂慮,且台灣當局已表明即使修訂通過亦不會要求移交疑犯,故他們要求特區政府暫時擱置修例。

基督教機構協會:教會和機構在境外服務皆受影響

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在五月二十日發出聲明,向政府提出四點呼籲,其中指出現有修訂考慮不周全,應重新廣泛諮詢。「原有《逃犯條例》乃限制與法制不同、人權紀錄未如理想地區建立移交安排,實為保障香港市民,而非法律漏洞。」聲明又提到,香港教會和教會機構在境外地方服務,皆有機會受影響,而由於內地與本港的司法制度有很大差異,令港人憂慮。該會在聲明表達擔憂,呼籲信徒為香港守望祈禱,並促請政府擱置修訂《逃犯條例》。

此外,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五月十五日亦發表〈對修訂《逃犯條例》之回應〉,該份回應表達三點疑慮,包括現行法制持之有效,毋須強行迫切修例;內地法律界線模糊、未有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不時有維權人士被監禁,倡議充權的工作恐會被入罪,影響社會工作,在這情況下強推修例,將嚴重影響公民表達和結社自由等。他們促請政府暫緩修例。

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成立於一九九二年,宗旨是聯合本港非牟利基督教機構,目前有三十多個會員。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前身香港基督教服務委員會曾為協進會的附屬機構,現時兩機構總部同樣位處尖沙咀加連威老道基督教協進會大樓。

湯漢:為修例所引起的恐慌和撕裂代禱

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五月十七日向轄下各堂區發出指示,要求各堂區在各台彌撒中,籲請教友為修例所引起的恐慌和撕裂,以及為市民的安全和自由,祈求上主眷顧。指示並附祈禱意向,就香港社會及市民福祉、政府人員及香港基督徒代禱,包括「求主賜智慧和愛心給市民和政府,為香港社會和市民的真正福祉,謀求合乎公義及誠信的解決辦法。」祈禱意向內容未有就現時修例安排提出具體訴求。

指示上載於天主教香港教區的禮儀委員會網站,通傳堂區或團體中各司鐸及執事,要求於五月十八及十九日的彌撒中呼籲信眾為修訂《逃犯條例》代禱。同日天主教《公教報》專頁亦有發文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