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修订引渡法例争议持续
宗派机构发声明吁暂缓推行

【时代论坛讯】特区政府修订法例容许引渡疑犯到内地的争议持续。政府准备将《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直上大会之际,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更向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表示修例一定要成功通过。面对社会各界疑虑,继早前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执委会、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教牧关怀团等发起声明关注事件后,再有宗派和宗派小组、教内机构发表声明指社会对中港法制差异的疑虑未息,要求特区政府暂时搁置修例。天主教的汤汉枢机亦向辖下各堂区发出指示,要求信众在主日弥撒为修订《逃犯条例》代祷。

金巴仑长老会:首个以宗派名义发声明

金巴仑长老会香港区会在五月廿一日就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应谦卑向市民解释修订内容、给予足够谘询;在未得到广泛社会共识之前,应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他们是首个直接以宗派名义,而非属下委员会、部门或小组名义来发表声明的教会组织。

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牧师部与社会服务部属下的社会事务关注小组,则在五月十六日就修订《逃犯条例》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修订《逃犯条例》「兹事体大、影响深远,特区政府却只供二十天的谘询期」,对于政府未有足够谘询及社会共识下硬推方案感到失望。他们又表示内地与香港的两套司法制度有重大差异,不同界别都感到忧虑,且台湾当局已表明即使修订通过亦不会要求移交疑犯,故他们要求特区政府暂时搁置修例。

基督教机构协会:教会和机构在境外服务皆受影响

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在五月二十日发出声明,向政府提出四点呼吁,其中指出现有修订考虑不周全,应重新广泛谘询。「原有《逃犯条例》乃限制与法制不同、人权纪录未如理想地区建立移交安排,实为保障香港市民,而非法律漏洞。」声明又提到,香港教会和教会机构在境外地方服务,皆有机会受影响,而由于内地与本港的司法制度有很大差异,令港人忧虑。该会在声明表达担忧,呼吁信徒为香港守望祈祷,并促请政府搁置修订《逃犯条例》。

此外,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五月十五日亦发表〈对修订《逃犯条例》之回应〉,该份回应表达三点疑虑,包括现行法制持之有效,毋须强行迫切修例;内地法律界线模糊、未有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不时有维权人士被监禁,倡议充权的工作恐会被入罪,影响社会工作,在这情况下强推修例,将严重影响公民表达和结社自由等。他们促请政府暂缓修例。

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成立于一九九二年,宗旨是联合本港非牟利基督教机构,目前有三十多个会员。而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的前身香港基督教服务委员会曾为协进会的附属机构,现时两机构总部同样位处尖沙咀加连威老道基督教协进会大楼。

汤汉:为修例所引起的恐慌和撕裂代祷

天主教香港教区的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五月十七日向辖下各堂区发出指示,要求各堂区在各台弥撒中,吁请教友为修例所引起的恐慌和撕裂,以及为市民的安全和自由,祈求上主眷顾。指示并附祈祷意向,就香港社会及市民福祉、政府人员及香港基督徒代祷,包括「求主赐智慧和爱心给市民和政府,为香港社会和市民的真正福祉,谋求合乎公义及诚信的解决办法。」祈祷意向内容未有就现时修例安排提出具体诉求。

指示上载于天主教香港教区的礼仪委员会网站,通传堂区或团体中各司铎及执事,要求于五月十八及十九日的弥撒中呼吁信众为修订《逃犯条例》代祷。同日天主教《公教报》专页亦有发文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