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天主教正委發起聯署
逾四千教徒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時代論壇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五月廿四日發起天主教教徒聯署,促請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至今已有超過四千名天主教信徒聯署。

聯署截止日期為六月十日。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表示,會將收集到的個人聯署數量、團體名稱,以及聲明內容遞交政府和立法會。

該聲明呼籲政府「臨崖勒馬,撤回修訂,專注處理臺灣的案件。」他們也特別呼籲同為教友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聆聽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的呼籲,「以謙卑和虛心聆聽的態度,實事求是,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自由。」聲明引述湯漢的言論,指香港已經被修例所引發的極大憂慮而撕裂,又呼籲要「按著基督徒的良心,在聖神光照下,穩守崗位,盡忠職守,以減輕修訂『逃犯條例』所帶來的傷害,並發揮公義之子及和平之僕的角色。」他們又引述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批評修例「絕對是傷害香港」。

他們提及修訂《逃犯條例》擬容許移交逃犯到未有長期協議的國家,當中包括沒簽署或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的中國等地,在保障法治及自由方面與香港相距甚遠,令香港人無法相信修例後人身安全及私產可得到充份保障,引起極大憂慮。聲明又指政府在缺乏足夠諮詢下,因欲加快通過修訂,保安局局長和行政長官更繞過立法會正常立法程序,「無視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議事傳統,強行交上立法會大會進行二讀,漠視及剝削民選代表正式聽取及吸納公眾意見於法案的機會,踐踏議會尊嚴的行為,實在令人憤慨。」

他們又提及大律師公會兩度發表聲明,直指政府「法庭把關」的說法為誤導,強行修例不單漠視民意,更進一步撕裂社會。

此外,聲明表示香港教會多個機構和修會長期協助在中國大陸的弟兄姊妹,「修例將破壞中港法律之間的屏障,危及參與者的人身安全和相關事工的進行。」

聲明最後引用天主教教會的社會訓導指出,政權應制定公平的法律,要合符正直的理性。「當一條法律偏離理性,它就稱為不義的法律;這樣,它就不再是法律,而變成一種暴力行為」。

聯署聲明全文:

天主教教徒聯署:促請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容許移交逃犯到未有長期協議的國家,這包括不少沒簽署或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的國家,及法例與香港《人權法》有抵觸的地方,例如中國、北韓、以及津巴布韋等地。在保障法治、宗教自由,新聞自由,人權法制等各方面,這些地區的世界排名均和香港差距甚遠,我們無法相信香港人的人身安全及私產,可以在修例後會得到充份的保障。尤以中國和香港緊密連繋的程度,使是次修例引起香港人極大憂慮!

香港政府在缺乏足夠諮詢的情況下,欲加快通過修訂,而保安局局長和行政長官更繞過立法會的正常立法程序,無視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議事傳統,強行交上立法會大會進行二讀,漠視及剝削民選代表正式聽取及吸納公眾意見於法案的機會,踐踏議會尊嚴的行為,實在令人憤慨。

臺灣的殺人慘案,令人神傷。我們認為正義必要得到伸張。然而伸張慘案的正義不能造成更大的不公義。臺灣當局已經表明不會按港府現時提出的方式移交逃犯。政府聲稱要「堵塞漏洞」,並且將有「法庭把關」,除了大律師公會兩度發表聲明,直指「把關」的說法誤導。今年四月廿八日已經有十三萬市民,上街反對有關修訂,民間的憂慮己經非常清楚。政府若一意孤行,強行進行修訂,不單只是漠視民意,更進一步撕裂社會。

正如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所言,香港已經被修例「所引發的極大憂慮所撕裂」。湯樞機亦呼籲我們要「按著基督徒的良心,在聖神光照下,穩守崗位,盡忠職守,以減輕修訂『逃犯條例』所帶來的傷害,並發揮公義之子及和平之僕的角色。」此外,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批評修例「絕對是傷害香港」。

況且香港教會多個機構和修會長期協助在中國大陸的姊妹弟兄,修例將破壞中港法律之間的屏障,危及參與者的人身安全和相關事工的進行。

我們呼籲政府臨崖勒馬,撤回修訂,專注處理臺灣的案件。我們特別呼籲教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聆聽湯樞機的呼籲,「以謙卑和虛心聆聽的態度,實事求是,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自由。」

按教會的社會訓導,「政權應制定公平的法律,即是合符人性尊嚴,正直(right reason)的法律。『人類的法律稱得上為法律,便要合符正直的理性,由永恆的法律所推衍出來。然而,當一條法律偏離理性,它就稱為不義的法律;這樣,它就不再是法律,而變成一種暴力行為』。」《梵蒂岡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社會訓導彙編》,398段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