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三十教牧發起聯署反逃犯修例
發起人:望信徒得悉教牧亦發聲

【時代論壇訊】三十位本港教牧於五月廿九日凌晨發起〈香港基督教教牧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聲明〉(連結:http://bit.ly/30RMa7F),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廣泛諮詢民意及充份考慮本地法律團體意見及國際輿論。

發起人的名單中,除了堂會教牧以外,還有神學院老師如余達心牧師、孫寶玲牧師、陳韋安博士、歐醒華牧師。

聯署發起人之一楊建強牧師對本報表示,早一陣子不同宗派及教會已有相關聲明,就如其所屬的金巴崙長老會也有發表聲明,可是有些宗派並沒有類似聲明,故希望這些宗派的教牧也有機會發聲,表達關心。

他表示,教牧在教會內是最有影響力的一群,如果有多些教牧表達聲音後,「信徒便會比較明確,知道應該怎樣看這事、怎樣參與和關心」,所以教牧的表達是重要,遂發起此聯署。

對於聲明內容特別引用經文寫上「拒絕謊言」,楊建強表示這是因為在今次整個過程中均看見政府有很多地方都很含糊,有隱藏議程,「其實人人也能看見,但他們還是有諸多『解釋』。所以我們想特別提出這點,拒絕這種謊言影響社會。」

楊建強表示,暫時未知有何後續行動,他們會觀望事態發展,包括政府反應、六月九日遊行情況、十二日立法會情況,再與同工商議。暫時第一階段就是希望信徒得知教牧也已經發聲了。

截至廿九日下午一時二十分,除發起人外,已有301名教牧參與聯署。

引以弗所書指要棄絕謊言

聲明指,他們「尊重政府在真理範圍內的一切權柄,鼓勵身為市民的信徒以聆聽及持平之態度尋求共識」,但亦「呼籲身為決策者的信徒以謙卑和虛心聆聽的態度,實事求是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自由。」

聲明特別引用了以弗所書四章25節,表示眾人要棄絕謊言,與鄰舍說實話。他們認為修例並非唯一為陳同佳案伸張正義的方法,政府未有充份考慮其他民間建議方案;修例後政府可移交疑犯到未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地區,令人疑慮港人人身安全及私產在修例後無法得到充份保障;修例後香港法庭無權評估當地政府採用的法律制度和程序是否公義及人道,難為保障人權及公平審訊把關;政府因服從中央指示而倉卒推動修例,拂逆民意,繞過正常立法程序強行進行二讀,引發社會極大憂慮及撕裂。

他們相信,上帝賦予世人尊嚴和自由,因此地上任何立法及修訂都必須兼顧人權與公義;政府是上帝的器皿,有義務維護一般市民免於恐懼的自由;政府有責任正面回應各界關於修例之疑慮,充份解釋人權如何得到保障。


更新:聯署於6月8日中午截止,聯署人數共816人,連同30位發起人,合共846牧者參與。


聲明全文如下:

香港基督教教牧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聲明

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廣泛諮詢民意、充份考慮本地法律團體意見及國際輿論。

「拒絕謊言」: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以弗所書4:25)

我們是來自香港不同基督教宗派、堂會或及機構的一群教牧同工,一致認為:

一)修例並非唯一為陳同佳案伸張正義的方法,即使通過修例亦不會產生預期效果。本地法律團體提出多個建議方案,特區政府未有充份考慮。

二)修例後政府可移交疑犯到未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地區,令人疑慮港人人身安全及私產在修例後無法得到充分保障。

三)修例後香港法庭審理引渡申請時,無權評估當地政府採用的法律制度和程序是否公義及人道,難以為保障人權及公平審訊把關。

四)特區政府因服從中央指示而倉卒推動修例,不惜拂逆民意,並繞過正常立法程序強行進行二讀,已引發本地社會極大憂慮及撕裂。

我們相信:

一)上帝賦予世人尊嚴和自由,地上任何立法及修訂都必須兼顧人權與公義。

二)政府是上帝的器皿,有義務維護一般市民免於恐懼的自由。

三)政府有責任正面回應各界關於修例之疑慮,充份解釋人權如何得到保障。

上帝設立教會為要讓信徒群體在世上見證真理、祝福鄰舍、與受壓迫者同行,在不信悖謬的世代中表裡如一地宣講並見證上帝所賜的盼望、公義與慈愛。我們尊重政府在真理範圍內的一切權柄,鼓勵身為市民的信徒以聆聽及持平之態度尋求共識;更呼籲身為決策者的信徒以謙卑和虛心聆聽的態度,實事求是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自由。

以上呼籲只代表我們個人的良知和呼召,不代表宗派立場。

發起人:(排名按筆劃順序)
發聲明日期:29/5/2019,00:00

1. 王少勇牧師
2. 甘偉明牧師
3. 江彩鳳傳道
4. 余達心牧師
5. 吳明光傳道
6. 李志旋牧師
7. 周瑞騰傳道
8. 林一君教師
9. 洪小琪牧師
10. 洪國謙牧師
11. 孫寶玲牧師
12. 袁天佑牧師
13. 梁小甜牧師
14. 梁利昌牧師
15. 梁國全傳道
16. 陳建榮傳道
17. 陳韋安博士
18. 陳恩明牧師
19. 陳凱興傳道
20. 陳潔儀傳道
21. 黃秀婷傳道
22. 楊建強牧師
23. 鄒賢程傳道
24. 歐醒華牧師
25. 蔡揚眉牧師
26. 黎頌廉牧師
27. 盧智榮傳道
28. 蕭建輝傳道
29. 譚啟見傳道
30. 莫志傑牧師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