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栽种公义不离不弃
收割慈爱暗夜慕光
——六四悼念三十年

一九八九年,一场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由北京开始,席卷全国数月之久。对于手无寸铁的和平示威者,中共政权在六月四日施以血腥镇压,死伤枕借。三十年以来,施害者未有承认责任,且用尽方法清洗社会记忆,囚禁异见人士,阻止民间悼念。然而,每年六四前后的天安门广场,还是戒备森严;执政者以恐惧治国,却陷于自己一手造成的恐惧之中,三十年来丝毫未减。

当年的血与泪,纵然绝迹于官方论述,内地新生代亦所知不多,但记忆的薪火从未断绝。对于「天安门母亲」等死难者亲属,这份坚持是出于骨肉亲情的爱,为死者讨回公道;对于香港、澳门和海外华人地区,年复一年的六四悼念和点点烛光,既成了自由的火爝,也体现了人心对公义、对人道的追求。正正是这份公义心和人道心,让出生在六四之后的新世代,仍可以与当年八九民运所迸发的精神得以感通,共同面对当前黑暗的挑战。

八九民运所寻求的民主自由,至今未在中国得见,但其所促发的「苏东波」,当年让成千上万的东欧人民脱离专制独裁的非人化统治,使群众长年对公义、自由和关爱的不离不弃,最终得到成果。在东德,六四碰上当地民众抗议政府在地方选举舞弊,之后演变成柏林围墙倒下;在波兰,六四碰上团结工会在国会选举夺得压倒性胜利;之后的骨牌效应,使得苏联也变天。当地民众一直没有放弃那看似微不足道的仅有权利,坚持以和平非暴力方式争取民主;一幕幕的六四影像,更让大家决心不予专制政权有镇压借口。三十年,还未足够让我们看到八九演义故事的终局公义,却足以让大家看清生命里种种让人面向光明的不屈不挠,明白什么样的美德值得小心珍惜,身体力行,不轻言放弃。

此时此刻,专制政权冷酷残苛依然,「高科技极权」在内地渐臻极致;而在历年主办全球最大规模六四悼念活动的香港,也正面对引渡法例修订的「送中」威胁,一国两制的法制保护毁于一旦,迫在眉睫。但年复一年从记忆里再活现眼前的六四故事——那份为他人而牺牲的关爱,那份为忠于信念而坐穿牢底的坚持,那份为维护真相而继续说句公道话的万众一心——却仍然是中华大地(包括香港社会)走向自由公义明天的火种。那一天,自由和人权因着民主和法治而得以体现,公义和慈爱得到畅然挥灑的空间。那一天,昔日的沉冤得以昭雪,掌权者也不必再天天自陷于恐惧的网罗之中。

为自己栽种公义的,终必收割慈爱;两者俱从荒地里寻求上主而来(何十12)。即使那一天尚未临到,从暗夜里慕光前行的一步一脚印,仍然能得以瞥见公义与怜悯,那里有掌管历史之主的指模。求主怜悯,求主加力,愿祢的国降临。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