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建道市區校園香港祈禱會
高銘謙:聆聽是今天教會的召命

【時代論壇訊】現時金鐘一帶,正因市民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一事,爆發佔領街道、警民衝突。位於當區的建道神學院市區校園,於下午六時起開放予有需要市民休息。該院新祢呈敬拜隊在下午舉行詩歌祈禱會,為香港社會守望。該院老師高銘謙博士在信息分享中表示,聆聽是今天教會的召命,相對於市民面對政府的不聆聽,上帝卻是聆聽的主。

高銘謙表示,這幾天都睡得不好,並經常與校友傾談,也知道現時很多畢業生在外面伴著弟兄姊妹,也向他請教甚麼信息在此處境可作勉勵。

他以舊約申命記六章4-5節表示,當中請以色列要聆聽,是指向聆聽的關係。上帝要求以色列民有愛的回應: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由此,我們可知道上帝與人的關係先是聆聽,才去愛,這同樣應用在「愛人如己」的第二誡命上。

然而,高銘謙表示我們活在今天的政權下,政府卻不願聽市民的聲音,深深體會得到不聆聽的失衡。他指出,聆聽能建立人性;當市民在上星期日上街,有推著嬰兒車、懷孕的、有長者,走了四五個小時,但政權不聽,這令人性被否定。「但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會聆聽,祂本身就是聆聽的上帝。」詩篇的詩人也知道上帝會聆聽,因此裡面記載很多投訴、咒罵詩,聖經也收錄其中,這正正顯示上帝有耐心聆聽人說話的氣度。

高銘謙說,聆聽是教會的召命。「將人心中的吶喊聽進去,讓教會能活像上帝的性情,從中信徒能找到人性。」身為基督徒,我們要聆聽失衡的世代。他勉勵,信徒應做「逆流大叔」、「逆流大嬸」,成為聆聽的群體,建立身邊人的靈性。「我們沒有得揀,不能絕望,因為在上帝有盼望。……我們要聽每一個人的悲哀,也祈求上主聆聽。」他強調,上主聆聽是壓倒性的重點,這比在上掌權者更高。

他又以這兩天在示威中熱唱的詩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解釋當中的「哈利路亞」一詞,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而這詞由兩個字組成,第一個字הַלְלוּ是「誇耀」的意思,意即要誇耀耶和華,即為上帝而感到「招積」。

可惜,在這個世代中,人們往往誇耀耶和華以外的東西:股票、樓市等,並約化以為成功就是擁有這些。另一邊廂,民主、人權、自由卻慢慢失去。「我們面對的是價值失衡的世代。」基督徒卻是在誇耀人不會誇耀的東西,誇耀的是上帝,而價值觀在建立人性上是很重要。他呼籲基督徒要在需要的地方散播愛與光明,並祈求當中有醫治和愛,將人性在物化世代彰顯。這就是基督徒「誇耀的使命」。

聚會於建道神學院灣仔市區校園舉行,於「建道神學院新祢呈敬拜隊」專頁進行直播。除了信息分享外,董智敏博士也帶領唱詩及祈禱的環節,詩歌包括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耶和華已指示》(彌迦書六8)等。從直播影片,可聽見現場有哭聲。


FB截圖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