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面對黑暗,更要活出光明

上星期日港島街頭的萬人空巷,隨後政總的多次集會,以及坊間的罷工罷市潮……這場自一九九七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本地民眾運動,目標一致,都是要求林鄭月娥政府撤回引渡惡法。縱然社會輿論以至法律專業團體一再重申種種憂慮的理據所在,林鄭月娥政府卻一而再的漠視;群眾就只能一而再的以更高姿態來把訴求和憂慮講清講楚。香港人所尋求的,都是希望林鄭月娥政府能真正明白大家的憂慮,撤回那打破中港法治防火牆的惡法;都是希望香港社會一直引以為榮的自由以及人權保障,能得以延續,免於內地「跟黨走」的司法制度所帶來的引渡恐懼,以及資產被凍結的陰霾。

香港教會群體的反應也是空前的。持續不斷的聲明呼籲與禱告聚會,源自不同的堂會、宗派和信徒教牧群體,幾乎橫跨整個神學光譜和不同的世代族群,參加者眾。事實上,此前好些網上聯署就是由信眾自下而上地發起,宗派組織隨後表態。如何理解政教關係,會隨不同宗派的神學信念與歷史經驗而有所不同。然而,當面對社會漸以虛假取代信實,當掌權者帶頭指鹿為馬、避談值得憂慮的實情(例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明言內地不跟司法獨立一套,又例如原本的《逃犯條例》排除適用於中國大陸是原意而不是漏洞),信徒教牧無論政治理念如何,作為基督身體的一部份,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是應有之義。

這並不是不同政見的香港人之間的對決,而是真誠堅毅與虛謊恐懼的對峙,是光明與黑暗的對峙——在社會裡,在人心中。無論結果如何,今次運動對社會人心的洗刷,都將會伴隨著香港人的心靈,走過這道歷史分水嶺。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未來會生活在哪種狀態之中?制度重要,人心更重要。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不接受光,有時黑暗甚至似乎得勝。此時此刻,我們就更不應自行熄滅那心中的燭光,還要將之延續在燈台之上,照亮身邊的人——在每一次對峙角力,在每一個日常生活的平靜場景,都是見證人心信仰的重要時刻。

點亮燭光,會燃燒自己,直至耗盡。但要在缺憾世界裡活出光明,就要堅持走那憐憫與光明的道路,一條愛與和平的道路。我們要這樣來祈求,特別是當向著慈愛與公義的上主,說「願祢的國降臨」的時候。路不容易走,但我們並不孤單——我們有上百萬那天一同走過街頭巷尾和平示威的香港人,我們更有耶穌基督。祂是暗夜?的光,而且勝過死亡。求主看顧與加力給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