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牧強烈譴責警方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
牧者現場見證:不是暴動

【時代論壇訊】昨日(六月十三日)下午四時,一班來自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的教牧同工,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十樓,召開「教牧強烈譴責警方的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記者會。他們對暴力鎮壓予以強烈譴責,並譴責政府以「動亂」抹黑示威者。多位牧師在講述六月十二日佔領金鐘事發經過時,紛紛聲淚俱下,痛斥警察以過份暴力打壓他們心所愛護的年輕人,對此表示痛心和憤怒。胡志偉牧師說:「就我在這段時間收到的所有訊息,不同的基督宗派都同一要求將整個修例暫緩。」

在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譴責聲明中,籌委會強烈譴責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將市民的抗爭定性為暴亂及警方對市民大眾使用過度暴力,呼籲警方及巿民應克制,不要使用暴力以免衍生更多暴力;亦懇請特首林鄭月娥悔改,不要心硬,回應廣大巿民的訴求,撤回惡法。

記招內,有廿六位教牧同工出席,由王震廷牧師、蔡揚眉牧師、王少勇牧師、胡志偉牧師和袁天佑牧師主持。其中胡志偉表示︰「政府宣佈這是暴動,而我在現場經歷的,與政府所說的,是事實不符。有人排隊買飯,有人遞上物資,大家都很有秩序。」他並不認同是暴動。

「下午兩時四十五分,形勢開始緊張,我勸諭年輕人離開,不希望他們成為磨心,作人肉盾牌。約三時半左右,沒有人擲任何雜物。警方是有計謀的,是有部署的計劃,他們故意把防線退後,引示威者上前,他們就有足夠理由去噴發催淚彈。」胡志偉描述,當時他亦中了催淚彈,雙眼無法看見任何東西,只顧慌忙向前走,不斷用水清洗;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喉嚨乾涸,身體發抖。旁邊亦有年輕人「中彈」。後面的人不斷重複說快跑,甚至連行人電梯都停止運作,群眾曾困在兩難當中。


胡志偉

斥責政府以權力及暴力傷害市民

「這慈母變成虐兒的母親。不斷以粗暴手法對待兒女。我很痛心。我們年輕一代,還會不會承認他們是香港人?他們還會不會愛香港這個地方?……我們將會失去整代年輕人。」胡志偉一邊抽泣一邊說。王震廷牧師亦表示欣賞當天年輕人,欣賞他們十分有秩序和十分互相幫忙的情況。

袁天佑牧師又描述:「昨日,我看見許多市民,帶著創傷、憂愁、憤怒,走進這個地方。他們所要求的,甚至只是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如此卑微的要求,得到的回應卻是橡膠子彈、布袋彈。……政府用催淚彈打他們的眼,用警棍打他們的手、背、腳;更用槍、子彈,傷害他們的頭腦。」袁天佑斥責特區政府,用權力、暴力,傷害弱小的香港市民。「喺我自己心裡面,我真係感覺到,林鄭應該落台。」


袁天佑

蔡揚眉牧師道出,當時情況緊張,一班牧者決定走到警察與群眾中間,站在年輕人的前方。有年輕人因害怕牧者受傷,遞上眼罩及口罩給他們,又拍拍她膊頭。「其實這班年輕人很疼愛我們。我說我們守護他們,其實我認為是他們守護我們。」她認為一個母親的責任,是要去真正愛護自己的孩子,不會有父母用槍、用催淚彈去對付自己的兒女,希望特首反省。她續說,上主對我們最重要的吩咐是:仁愛,去愛我們的鄰舍。

蔡揚眉引用經文,邀請特首反思,以免惹怒上主:「箴言六章提到,耶和華所憎惡的共有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殺害無辜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奔行惡的腳,口吐謊言的假證人,並在弟兄間散播紛爭的人。」


蔡揚眉

勸喻預警卻換來挑釁

當下午三時多,警察開始擲催淚彈時,兩邊都「冇得走」,示威者大哭著跑過來。陳建榮傳道說,整個過程看不見示威者有衝突和武器。林家賢牧師表示,自己曾勸喻警方進一步行動時,先作警示,但卻換來警方的挑釁,對他說:「叫你耶穌落嚟見我哋。」


林家賢

蔡揚眉牧師指,在這段危急時期,開放給市民休息的教會,是一個由不同教會合作而成的「避難所」,希望能夠讓身心靈受傷的人在這裡休息。在此時此刻,他們勉勵教會和信徒;一、提供心靈支援;二、把握應有的權力,十一月謹記盡公民的責任去投票;三、用愛心說誠實話,並予以陪伴。

記招直播錄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