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牧强烈谴责警方暴力镇压和平示威者
牧者现场见证:不是暴动

【时代论坛讯】昨日(六月十三日)下午四时,一班来自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的教牧同工,在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十楼,召开「教牧强烈谴责警方的暴力镇压和平示威者」记者会。他们对暴力镇压予以强烈谴责,并谴责政府以「动乱」抹黑示威者。多位牧师在讲述六月十二日占领金钟事发经过时,纷纷声泪俱下,痛斥警察以过份暴力打压他们心所爱护的年轻人,对此表示痛心和愤怒。胡志伟牧师说:「就我在这段时间收到的所有讯息,不同的基督宗派都同一要求将整个修例暂缓。」

在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谴责声明中,筹委会强烈谴责特首林郑月娥及警务处长卢伟聪将市民的抗争定性为暴乱及警方对市民大众使用过度暴力,呼吁警方及巿民应克制,不要使用暴力以免衍生更多暴力;亦恳请特首林郑月娥悔改,不要心硬,回应广大巿民的诉求,撤回恶法。

记招内,有廿六位教牧同工出席,由王震廷牧师、蔡扬眉牧师、王少勇牧师、胡志伟牧师和袁天佑牧师主持。其中胡志伟表示︰「政府宣布这是暴动,而我在现场经历的,与政府所说的,是事实不符。有人排队买饭,有人递上物资,大家都很有秩序。」他并不认同是暴动。

「下午两时四十五分,形势开始紧张,我劝谕年轻人离开,不希望他们成为磨心,作人肉盾牌。约三时半左右,没有人掷任何杂物。警方是有计谋的,是有部署的计划,他们故意把防线退后,引示威者上前,他们就有足够理由去喷发催泪弹。」胡志伟描述,当时他亦中了催泪弹,双眼无法看见任何东西,只顾慌忙向前走,不断用水清洗;什至出现呼吸困难,喉咙干涸,身体发抖。旁边亦有年轻人「中弹」。后面的人不断重复说快跑,什至连行人电梯都停止运作,群众曾困在两难当中。


胡志伟

斥责政府以权力及暴力伤害市民

「这慈母变成虐儿的母亲。不断以粗暴手法对待儿女。我很痛心。我们年轻一代,还会不会承认他们是香港人?他们还会不会爱香港这个地方?……我们将会失去整代年轻人。」胡志伟一边抽泣一边说。王震廷牧师亦表示欣赏当天年轻人,欣赏他们十分有秩序和十分互相帮忙的情况。

袁天佑牧师又描述:「昨日,我看见许多市民,带着创伤、忧愁、愤怒,走进这个地方。他们所要求的,什至只是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如此卑微的要求,得到的回应却是橡胶子弹、布袋弹。……政府用催泪弹打他们的眼,用警棍打他们的手、背、脚;更用枪、子弹,伤害他们的头脑。」袁天佑斥责特区政府,用权力、暴力,伤害弱小的香港市民。「喺我自己心里面,我真系感觉到,林郑应该落台。」


袁天佑

蔡扬眉牧师道出,当时情况紧张,一班牧者决定走到警察与群众中间,站在年轻人的前方。有年轻人因害怕牧者受伤,递上眼罩及口罩给他们,又拍拍她膊头。「其实这班年轻人很疼爱我们。我说我们守护他们,其实我认为是他们守护我们。」她认为一个母亲的责任,是要去真正爱护自己的孩子,不会有父母用枪、用催泪弹去对付自己的儿女,希望特首反省。她续说,上主对我们最重要的吩咐是:仁爱,去爱我们的邻舍。

蔡扬眉引用经文,邀请特首反思,以免惹怒上主:「箴言六章提到,耶和华所憎恶的共有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杀害无辜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奔行恶的脚,口吐谎言的假证人,并在弟兄间散播纷争的人。」


蔡扬眉

劝喻预警却换来挑釁

当下午三时多,警察开始掷催泪弹时,两边都「冇得走」,示威者大哭着跑过来。陈建荣传道说,整个过程看不见示威者有冲突和武器。林家贤牧师表示,自己曾劝喻警方进一步行动时,先作警示,但却换来警方的挑釁,对他说:「叫你耶稣落嚟见我哋。」


林家贤

蔡扬眉牧师指,在这段危急时期,开放给市民休息的教会,是一个由不同教会合作而成的「避难所」,希望能够让身心灵受伤的人在这里休息。在此时此刻,他们勉励教会和信徒;一、提供心灵支援;二、把握应有的权力,十一月谨记尽公民的责任去投票;三、用爱心说诚实话,并予以陪伴。

记招直播录影: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