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注修例
辦「護香港祈禱會」守望港人

【時代論壇訊】近日香港政府推動修訂的《逃犯條例》,以及政府漠視一百萬市民上街表達意見,強行修例而導致的衝突和流血事件引起世界各地關注。台灣與這次修例有莫大關係,除了台灣政治人物多次就香港局勢發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亦對香港事態表示關心,該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及濟南長老教會在六月十二日——香港立法會原定就修例恢復二讀辯論的當天舉辦了「護香港祈禱會」,為香港事態、司法獨立、港人的人身安全等禱告。祈禱會前後,有牧者向參與者分享香港近況,同場亦邀請到在台港人分享心聲及看法。

祈禱會以泰澤祈禱的方式進行,當中亦有頌唱粵語泰澤詩歌〈信靠皈依主上帝〉及近日聚集在香港政府總部附近的基督徒經常詠唱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另外亦邀得旅台的港人以廣東話讀經。

修例為港人帶來恐懼

在祈禱會開始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先向在場人士簡介香港的現況。他提到在台灣可看到香港不到五十年就已經被改變,過去人所稱羨的香港已經不再,近日司法的改變可能更為港人帶來恐懼。

林偉聯指,過去一星期接觸的在台香港學生很多都在祈禱或分享中提到他們對現在香港局勢的憂慮,甚至無法好好睡覺。特別是在舉辦祈禱會那天下午,看見香港警方使用催淚彈和布袋彈,以及香港政府稱十二日下午的行動為「暴動」,更讓人感到擔憂。他說,台灣能看到每名港人的糾結,當家園被掠奪、被外來勢力改變的時候,一定很難受、痛苦和不能接受。他希望參與祈禱會的人為香港,亦為在台的港人代禱守望,求上主保守香港。

祈願警方執法時有良知

濟南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結束禱告時說,祈求上主親自降下公義,幫助人能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亦祈求上主憐憫現在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並為香港祈求平安。他祈願上主與在香港街頭抗爭的人同在,擦去他們的淚水;祈願上主能幫助香港的當權者,彰顯良知,能分辨邪惡。黃春生亦希望上主讓警方執法時有良知,「願祢的公義行在香港,如同行在天上。」

祈禱會後,主辦單位邀請到旅台的港人分享他們的感受。其中一位港人提到,六月九日遊行人數甚至比第一次的七一遊行更多,那一片白海,和平而美麗,當日香港人仍有一絲盼望,希望可動搖政府。但政府卻在當晚公佈會如期進行二讀,使人怒火中燒,亦導致之後的流血衝突。

他認為,近日暴力充滿香港人的心,也看到邪惡如何引發暴力,特別是當日下午看到警方清場時使用的暴力,包括追打示威者和向人群發射催淚彈。這些事發生後,他不知道回到香港自己能夠做甚麼,現在只能為香港人禱告和分享消息。他亦提到近日香港的教會真正成為了避難所,包括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建道神學院、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天主教聖母聖衣堂等都開放教會,讓人進到教會休息和尋求幫助。

見滿天催淚彈感難過

另一位分享的港人則表示,他從來都沒有給自己虛假的希望,六月九日遊行前已經知道,無論做甚麼大概也無法改變現況。他又指自己亦從沒想過,香港政府和香港警察可以變得非常陌生;當他看著滿天飛舞的催淚彈、毫無節制的武裝暴力時,感到非常難過。他亦請參與祈禱會的人繼續關注香港情況,因為香港抗爭者能夠依靠的,就只有國際的關注和譴責。

為了保護在場的旅台港人和學生,主辦單位不開放參與者在場拍攝分享者的照片。是次祈禱會約有七十人參與,當中有在台學生及旅台港人等。 

左起為林偉聯牧師、黃春生牧師及歐蜜.偉浪牧師

 

(圖片由林宜瑩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