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不能閉口不言
——專訪六月九日遊行中的羅慶才牧師

「您是羅慶才牧師嗎?」六月九日下午,在公理堂最後一排座椅,鎖定了一位銀髮族,從後及左右瞄了好多眼,又上網找得照片對照,才拍拍他肩膊相認,「不是!」噢!再找,終於找到了!眼前個子不大、斯斯文文的羅牧,打過招呼後便跟大會一同禱告,或個人,或兩三個,大家都顯得相當安靜,想像不到眼前人,就是能發出那麼鏗鏘有力宗派聲明的浸信會聯會會長。

祈禱會三時半結束,羅牧師隨大夥兒上街遊行,不遠處他匯合了約好的六、七位牧者同道,其中一人手執一大袋麵包,把一個遞給他,這是他的午餐。早上在教會講道,一時多才結束,便匆匆趕過來,銅鑼灣地鐵出口管制,到達會場已是兩點半開始時間之後。

會長,您好(嘢)!

待羅牧師吃過「午飯」,剛好在銅鑼灣圓形天橋前滯留一句鐘,正是採訪的大好時機。「會長」是整個訪問中對他的稱呼,因著同宗之親切,而會長也沒反對,照樣回應。聽到會長向身邊同道說:「這是要來訪問我的記者。」他們似乎很識趣,走開一點。於是,在不同遊行人士打著不同院校和組織旗幟下,人群成了這次訪問室的圍牆,即使不時傳來「開路!開路!」的呼叫聲,竟也沒有騷擾到這個「會客室」內進行的談話。

會長,您好嘢!出了浸聯會聲明!但引來宗派內的爭議!今天出來遊行反修例,感到壓力嗎?「多少有些!但支持的同工、弟兄姊妹都幾多,表態支持的不少,好鼓舞。」原來早在聲明刊出前,會長已有上街打算,兩者根本無關,只是巧合。

頂著壓力,也要出聲明

聯會聲明是在六月四日的理事會通過的,其後有理事聯署去信會長要求擱置執行聲明(詳參報道)。會長,刊出聲明後,心情如何?「無乜特別。」真的嗎?「意料之外,沒想到那麼快引起反應,得到好多支持,沒預計到。」

原來會長也不是沒想過聲明會引來衝擊的,但他再次淡淡然的說:「唔諗得咁多!」會長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以會長的身份,主持這麼一個重要聲明發出的會議,有包袱嗎?「不作表示會是包袱。這事黑白好分明,沒有懷疑的餘地。我也有猶豫的,知道有一定的反彈,因為宗派保守,但去年底,我們有同工和弟兄姊妹聯署過有關信仰和言論自由的聲明,故我覺得就《逃犯條例》修訂發聲明放在議程上討論,是可以的。」結果,六月四日的理事會中,討論激烈,反對的觀點主要是不足夠時間諮詢和討論、不應談政治問題等。浸信會向來政教分離。最終理事會修改了幾個字眼,聲明僅以兩票之差,通過了。

不能懦弱,躲藏在政教分離的理由後面

反對的理事之後見面可有異樣?怕他們不瞅不睬嗎?「暫時未有,都未有見面機會。」會長原來幾幽默,很睿智。會前頂著的壓力是有的,因預備了要應付許多的質詢,但到底是甚麼在攪動著會長的心,叫他不退縮而勇往直前呢?「是對浸聯會的期望。除了推動事工,聯會需要在意見上起帶領堂會的作用。在修例這事上,許多信徒已經出來了,聯會不能懦弱,收埋自己,躲藏在政教分離的理由後面,不是聯會應有的見證,不能達到聯會的作用。」會長依舊氣定神閒地說出擲地有聲的言詞,眼前這個子小小的牧者,忽然變得昂藏七呎,令人景仰。「這跟過往對聯會的理解不同,聯會一直只做事工的訓練和傳福音,沒有作社會的聲音,二○○三年時有沒有,我可沒查考過。」

會長說自己在教內、在宗派內很低調,去年首次出任浸聯會會長,今年連任,按規矩是最多可以連任五次。今番遇到大挑戰,可有想過?後悔嗎?「要首先被提名才能選的。去年宗派內發生很多事,大家覺得需要有個新鮮人,有個新開始,以前我是不參與的,接受提名時不知那麼多,考慮的時間也不多,可能再諗多啲就不接受了。」明年會繼續接受提名嗎?「現在言之尚早,等事情沉澱一下先。」

低調而堅定

今年六十有七,會長一九七七年畢業於浸信會神學院,是丟下書包便全身奉獻的主僕,曾負笈美國進修神學,回港教書,主力舊約,有十多年時間,如今在牛池灣竹園潮語浸信會作全職牧者,已有五年,之前在鑽石山浸信會任職,全時間牧會的年日加起來快要趕上教書的歲月。「當浸聯會會長是義工,不受薪的。」這個不是笑話,會長也沒有笑,但按會長對聯會的期望,他應該是「義」不容辭的。

好低調,教內鮮有他的新聞,也不見他站在最前線,沒有出大名。會長,您的恩賜是甚麼?「寫嘢。」他主要在教會的刊物上寫,也有在其他基督教出版的刊物寫,如去年底在中信的《傳書》有發表短文。

透過今次聯會對修例的聲明,見識到會長的私人解釋,筆鋒銳利,立場堅定,原來只是震驚了不熟悉他的人,熟悉他的人知他性情向來如此。「你不得不開口,因政府喜歡這樣做,然後說,廣大巿民都支持,所以一定要劃清界線,不可以不出聲。」會長還有「解釋」。「二十天的諮詢期,誰知道是甚麼?政府就說沒聽到聲音,到了十三萬人上街,政府又說這不代表甚麼,你講了的話政府不算數,何況你不講?」

用故事做抗爭

遊行的早上,主日講道剛好輪到每月講一次的他,經文是但以理書一章,講題是「立志不玷污自己」。定題目和經文時還沒有六月九日上街的事,到寫講章時當然有好多感受,他沒直接講時局,但說要有立場。

「用故事做抗爭」是他講道的中心思想。「故事本身不是娛樂,要帶出信息。但以理不聽王命,是抗命,好多人帶過這點,但這才是重點。」聽起來很嚴肅、太認真、好緊張。但會長說:「聽故事,知抗爭,講六四,是抗爭,六四為何發生?有何影響?新聞是要報道真相,這不是很特別的事,每天都在發生。」

後記

會長在訪問期間回應今次遊行的身份問題時表示,他是以個人名義上街,隨六、七位同道一起,並非以浸聯會會長身份。

會長牧養的教會、太太和兒女都支持他,兒子也推嬰兒車帶著會長的孫兒在另一個街頭遊行,師母則相約在崇光百貨等,我們也大概在這裡道別,亦正好讓他跟同道再匯合。沒有健康問題,會長分手時說就沒特別計劃行到哪裡會停。晚上聯繫他時,他說和師母在中環離開了,當回應他一句「會長好嘢!」時,他竟閉口不言,只給了個情緒圖,顯示兩雙祈禱手和一對強力的手臂。

(攝影:李志雄)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