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伊朗古今危與機講座
劉振家:盼伊朗早日與以色列和好

【時代論壇訊】現時最受國際社會關注的議題,美國與伊朗兩國關係緊張是其中之一。於當前局勢下,本港信徒可如何為當地情況代禱?中國基督徒神學院教務主任、基督教雅博教會主任牧師劉振家近日在一個講座上指出,期望伊朗能早日放下誤會,重回昔日聖經歷史中幫助以色列人的心,並平息與以色列、美國的紛爭,與猶太人和平共存。

劉振家首先重述伊朗(古稱波斯)在聖經中被提及的歷史。相對於其他國家,他認為在舊約時期,古波斯對猶太人較為友善,歷任波斯王都為猶太人提供幫助。他引用以斯拉記,指當時古列王容許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以斯帖記則寫外邦人成為波斯的王后。而波斯王亞達薛西差派尼希米歸回重建城牆。由此可見,波斯人尊重猶太人,而猶太人也敬重波斯人。於新約時期,朝見嬰孩耶穌的東方博士也是從東方(近波斯)而來,帶備禮物獻予剛降生的耶穌。

不過,劉振家指出,猶太人在傳統輕視這些來自東方的外邦人,視他們無能,懷疑他們是來恩將仇報。雖然波斯人與猶太人的信仰不一樣,但無可否認,他們容許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並資助猶太人重建聖殿、城牆。故此,劉振家認為上主祝福古波斯帝國,使他們當時國力強大。

談回近年的伊朗與以色列的歷史,自伊朗於一九七九年推翻巴列維王朝後被穆斯林化,便開始與以色列為敵。劉振家期望伊朗能如昔日重拾先祖幫助以色列人,早日放下誤會,並與猶太人和平共存。若是如此,他相信伊朗國力將發展得更盛。而自今年三月起,伊朗廣泛地區發生嚴重水災,更導致當地人民傷亡。劉振家鼓勵會眾為當地水災代禱,求主賜予當地得享平安。

曾到訪信徒:當地人親切友善

曾到訪伊朗的平信徒黃家華則說,自他到訪伊朗後,對伊朗改觀。他走在伊朗街上,與伊朗人親身接觸,感受到他們的親切、友善,與大眾從媒體所得的印象並不相同。他提到,伊朗曾與美國為首的多國簽訂核協議,但因美國重新開始制裁,故此伊朗對美國頗為不滿。他在街上也曾見到有關仇恨特朗普的政治宣傳海報,但並不多與戰爭有關的圖示及建築。

目前,外界關注伊朗會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黃家華指美國的軍事力量強大,若兩國真的爆發戰爭,美國多次出動隱形戰機、轟炸機發動攻擊,首都德黑蘭將很快會成為廢墟,故此他不希望美伊之間發生戰爭。他指即使到了今天,伊朗人與猶太人的關係也不俗。在伊朗的教堂內,仍能找到與基督教有關的壁畫以至十字架,有些酒店的房間更會以聖經人物命名,只是因上任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曾聲言要「消滅」以色列,令雙方關係變得更緊張。

是次聚會由基督教雅博教會於六月一日下午在其會址舉辦,有近四十人出席。


黃家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