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伊朗古今危与机讲座
刘振家:盼伊朗早日与以色列和好

【时代论坛讯】现时最受国际社会关注的议题,美国与伊朗两国关系紧张是其中之一。于当前局势下,本港信徒可如何为当地情况代祷?中国基督徒神学院教务主任、基督教雅博教会主任牧师刘振家近日在一个讲座上指出,期望伊朗能早日放下误会,重回昔日圣经历史中帮助以色列人的心,并平息与以色列、美国的纷争,与犹太人和平共存。

刘振家首先重述伊朗(古称波斯)在圣经中被提及的历史。相对于其他国家,他认为在旧约时期,古波斯对犹太人较为友善,历任波斯王都为犹太人提供帮助。他引用以斯拉记,指当时古列王容许犹太人归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以斯帖记则写外邦人成为波斯的王后。而波斯王亚达薛西差派尼希米归回重建城墙。由此可见,波斯人尊重犹太人,而犹太人也敬重波斯人。于新约时期,朝见婴孩耶稣的东方博士也是从东方(近波斯)而来,带备礼物献予刚降生的耶稣。

不过,刘振家指出,犹太人在传统轻视这些来自东方的外邦人,视他们无能,怀疑他们是来恩将仇报。虽然波斯人与犹太人的信仰不一样,但无可否认,他们容许犹太人归回耶路撒冷,并资助犹太人重建圣殿、城墙。故此,刘振家认为上主祝福古波斯帝国,使他们当时国力强大。

谈回近年的伊朗与以色列的历史,自伊朗于一九七九年推翻巴列维王朝后被穆斯林化,便开始与以色列为敌。刘振家期望伊朗能如昔日重拾先祖帮助以色列人,早日放下误会,并与犹太人和平共存。若是如此,他相信伊朗国力将发展得更盛。而自今年三月起,伊朗广泛地区发生严重水灾,更导致当地人民伤亡。刘振家鼓励会众为当地水灾代祷,求主赐予当地得享平安。

曾到访信徒:当地人亲切友善

曾到访伊朗的平信徒黄家华则说,自他到访伊朗后,对伊朗改观。他走在伊朗街上,与伊朗人亲身接触,感受到他们的亲切、友善,与大众从媒体所得的印象并不相同。他提到,伊朗曾与美国为首的多国签订核协议,但因美国重新开始制裁,故此伊朗对美国颇为不满。他在街上也曾见到有关仇恨特朗普的政治宣传海报,但并不多与战争有关的图示及建筑。

目前,外界关注伊朗会否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黄家华指美国的军事力量强大,若两国真的爆发战争,美国多次出动隐形战机、轰炸机发动攻击,首都德黑兰将很快会成为废墟,故此他不希望美伊之间发生战争。他指即使到了今天,伊朗人与犹太人的关系也不俗。在伊朗的教堂内,仍能找到与基督教有关的壁画以至十字架,有些酒店的房间更会以圣经人物命名,只是因上任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声言要「消灭」以色列,令双方关系变得更紧张。

是次聚会由基督教雅博教会于六月一日下午在其会址举办,有近四十人出席。


黄家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