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讚青年勇敢 批政府剛愎
聖公會主教院籲放下對立

【時代論壇訊】香港聖公會主教院於今天(十八日)傍晚發出牧函,就「過去兩個星期,在香港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呼籲加強溝通,放下對立。

牧函透過該會網站發佈,並於傍晚六時五十五分電郵傳媒。聯署牧函的包括該會三位主教:鄺保羅大主教、陳謳明主教,以及郭志丕主教。牧函引用約壹四18「愛裡沒有懼怕」,提及,「不論是青年人、學生、警察、政府官員、不分任何黨派的議員、甚至特首,在三一信仰中,我們別無他選,只有愛才能滿全上主的神聖,亦只有愛能突破僵局」。

牧函批評特區政府在修例一事上「剛愎、偏聽和偏執」,亦盼望特首林鄭月娥除了向香港市民致歉,更要「在未來的日子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建設香港。」牧函並讚賞青年人的赤子之心,指他們願意為理想而站出來,為爭取應有的自由及福祉而勇敢地面對威脅,同時保持和平理性,「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林鄭月娥今午四時召開記者會,公開向全港市民道歉。她指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有很多不足,她需要負上很大責任;她又對衝突中受傷的市民感到難過。然而對於前天「反送中」二百萬人遊行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送中惡法、不要檢控示威者、反對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林鄭月娥下台等,林鄭月娥沒有正面回應。

聖公會主教院牧函全文如下:

香港聖公會主教院
就過去兩個星期香港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發表牧函

--------------------------------------------------------

香港聖公會主教院牧函

各位主內兄弟姊妹平安:

剛過去的主日是「三一主日」。這聖曆提醒我們:「神聖就是整全 (Holiness is wholeness)」。在三一上主的神聖團契中,他的愛有不同形態,但卻是整全圓滿的。

過去兩個星期,在香港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都提醒我們要學習「聖三一」這種「整全的愛」。

我們為着青年人那種赤子之心,願意為理想而站出來,為爭取應有的自由及福祉而勇敢地面對着身外的威脅而欣喜,也佩服他們保持和平、理性、互助以及那份「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我們應該為他們有這些素質而感到驕傲。這股精神,不單是香港青年人,更是全港市民應該建立的。

我們感到悲痛的是,過程中有人受傷甚至身亡。我們堅決反對以暴易暴,製造更多身心靈的創傷及仇恨,教會堅持向暴力說不。我們深盼所有人,尤其是信徒,都能以愛及和平的原則參與社會運動或執法,學習撇除心中的怒恨、怨憤、排他、自義。因為這一切都會把人本來最高尚的理想,扭曲成為最髒穢的仇怨。

這次事件的起因,是政府忽略了市民實實在在的擔憂和恐懼,也未有敏銳聆聽市民的聲音,於是在無限擴大及絕對化「修例至上」的情況下,不自覺地流露出剛愎、偏聽和偏執的態度。

我們香港這個家已嚴重撕裂,究竟可以如何修補?我們相信,唯有三一上主那份「整全」(wholeness) 又「神聖」(holiness) 的愛,才能讓我們這個家修和;也唯有信徒以此作為行動的基礎,我們才能為這個家建立和平。

整全而神聖的愛,就是我們能夠懷有理想的熱情,也有實事求是的冷靜;有渴求公義的堅持,也有促進和平的柔和;有了解客觀真相的理智,也有體諒他人困境的情懷;有勇毅不屈的氣慨,也有明白世事萬變的智慧;在肯定自己的同時,也要懷有接納及欣賞其他人的胸襟,並讓别人的意見,甚至是相反的意見,使我們的領受更臻豐富。

因此,不論是青年人、學生、警察、政府官員、不分任何黨派的議員、甚至特首,在三一信仰中,我們别無他選,只有愛才能滿全上主的神聖,亦只有愛能突破僵局,因為「愛裏没有懼怕!」(約翰壹書四:18) 。

香港——我們這個家,是三一上主所珍愛的。盼望我們能夠與廣大的香港人,都能從受傷及撕裂中彼此療傷,以復和之意和共建家園之情,一同放下對立。

猶記得特首林鄭月娥曾經表示,她希望多與市民接觸,聆聽多方意見。我們盼望特首經過此事後,除了向香港市民致歉外,更能如她的承諾,在未來的日子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建設香港。

讓我們謙恭懇求上主,亦期盼所有香港市民與政府人員一同謀求全港之幸福,彼此加强溝通,彼此扶助、彼此坦誠、同心建立一個美好、和諧、 繁榮、公義、友愛,讓下一代充滿希望及機遇的香港。

 

鄺保羅大主教 陳謳明主教 郭志丕主教
二○一九年六月十八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