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天主教街頭祈禱會五百人參與
夏志誠促港府回應市民訴求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合辦的「絕望中的希望——免於恐懼的自由」祈禱會,於六月十九日晚上在終審法院正門外空地舉行。夏志誠輔理主教,與本身為天主教徒、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就香港政府近日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社會動盪分享見解,亦有讀經、詠唱,及為香港《逃犯條例》及中國宗教自由祈禱的時間。現場所見,大約有五百名市民參與。

大會稱,祈禱會主要因兩個原因而舉辦:雖然特區政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不過沒有明確表示撤回修訂仍然令香港市民頸上猶如架了一把刀。大家擔心如果移交到法治制度不健全、人權不足的地方就沒辦法得到公平審訊。此外,香港與國內的教會肢體相連,而國內《宗教事務條例》限制信仰生活真正的發展,《逃犯條例》修訂的討論令人察覺因著與國內教會聯繫而有機會被引渡內地受審。因此,他們透過此祈禱會鼓勵信眾祈禱,為香港社會、為運動中受傷的人給予他們力量、也為金鐘墮樓的示威者得到安息及為國內宗教自由祈禱。

呂秉權認為《逃犯條例》修訂一事有原來的劇本:原本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是沒有讓步,北京和林鄭月娥雙雙原本認為這條例是必然通過。原因是立法會中有足夠的票數把持、商界在中央的施壓下屈服。他同時認為,中央有評估過民意,最壞情況可能達到二○一四年佔中的規模,近年警力及裝備的提升可使這類抗爭瓦解於無形,而且解放軍在後勤早有準備。呂秉權認為《逃犯條例》是一把「萬能Key」,中央希望以法律武器化香港,利用任何香港的程序,實行國家安全至高無上的保障。他認為最可怕的地方是定義甚麼是「國家安全」,範圍相當闊。「當你在內地得罪共產黨、支援內地宗教團體,都已經有機會可以被針對及被指控犯罪。中國實施的是人民民主專政,面對敵人是可以越過法律辦事。」

呂秉權指出警隊內部評估亦認為警察當日行動如以槍擊射頭等的流血衝突過火,這使《逃犯條例》修訂逆轉,同時整個國際施加壓力令中國政府難以接受,最後特區政府無奈暫緩條例修訂。

夏志誠認為制度法律的建立是以人為本,以人真正的益處為依歸,而不是利用制度逼害人。按照天主教的社會訓導,政府有責任營造社會條件使個人團體得以充分表達人性發展、人身安全、人身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基本人權。這些都是人性尊嚴所在的根基。可惜,他認為《逃犯條例》未能夠適當地將人性尊嚴表達出來,而且威脅人性尊嚴中的基本人權。他指,由修訂逃犯條例至今,社會失去了警民互信、社會和諧,這不是香港社會應有的模樣。為免香港市民活於恐懼,天主教教區聯同基督教協進會發出聲明呼籲特區政府盡快撤回《逃犯修訂》條例。他稱自己為不同團體在網上於星期五(二十一日)發動的罷工罷學罷市感到擔心,他希望透過祈禱求上主不讓怨恨淹沒、不要被憤怒操縱我們。他也希望特區政府在這個嚴峻的時刻回應市民一直的訴求,如香港天主教教區和基督教協進會發出的聲明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612警民衝突」,亦希望特首深切思考、順應民意,不要令香港社會走入深淵。他鼓勵市民要堅定態度表達,並以和平方式表達。最後亦提醒大家為內地宗教自由祈禱,深信絕望中仍然懷有希望,黑暗中仍然有光明。


呂秉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