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突破抽樣調查「反送中」青少年上街心態
陳競存:青少年仍然關心社會議題

【時代論壇訊】突破機構在六月十九日在其網頁發佈有關青少年對政府推行《逃犯條例》修訂的問卷調查,調查主要訪問在金鐘曾參與「反送中」集會的青少年,發現有九成半青少年對該條例表示反對的原因是,認為條例破壞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同時有八成四青少年認為因條例有違公義及個人價值,而令他們走上街頭。突破機構事工研究及發展部經理陳競存認為,研究結果有別於近年說法指「青少年對政治已經失去希望和不再理會」,發現他們一直關心社會議題,在青少年認為有必要的時候,仍會挺身而出,勇敢爭取。

是次調查名為「青少年反《逃犯條例》行動研究」,是突破機構於六月十二日至十五日期間,以街頭問卷及訪問形式,於金鐘訪問曾參與「反送中」集會的十至廿九歲青少年,成功收回562份問卷。受訪男性為44.9%、女性則為55.1%,平均年齡20.9歲。54.1%受訪者為全日制學生。

研究發現這批青少年反對《逃犯條例》的主因,有95.5%受訪者認為此例破壞言論自由、司法獨立。而因《逃犯條例》而走上街頭的原因,有84.0%受訪者認為是因該條例條例有違公義及個人價值,73.5%則希望改變政府決定,相反一些「陪伴身邊人參與」及「響應媒體、KOL、政黨呼籲」的理由分別只有11.7%及3.6%。有57.3%受訪者覺得在雨傘運動後即使對政府不滿,但市民「做乜都無用」,這反映青少年的公民參與無力感仍然存在。而除了最近一系列有關「反送中」的遊行與集會外,有97.5%受訪者參與不同形式的公民活動,有61.9%受訪者會觀看議題相關專頁或網站。

陳競存在總結研究時表示,是次研究清楚顯示有參與「反送中」集會的青少年對言論自由、法治和公義的重視和追求。相對於現實主義的計算文化,他們即使知道能夠影響政府的可能性不高,依然會按良知和信念,堅持和表達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