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民間不合作運動前夕辦祈禱會
趙崇明:以愛作持久抗爭守護香港

【時代論壇訊】民間在六月廿一日發動不合作運動,要求政府全面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取消612事件「暴動」定性等。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昨日(六月二十日)晚上,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再次舉行「免於被擄的恐懼,同為這城求平安」祈禱會,主題為「明天,讓我們一起禱告」。趙崇明博士在分享時指出在中共威權管治下,香港的抗爭未完,是一條漫長的路。他呼籲大家以愛作持久的抗爭,孕育恆久的愛去守護香港,並化成日常生活中的持久抗爭。

根據昨晚FB live的聚會影像,趙崇明在「以愛抗爭的屬靈力量」為題的分享中,分析香港人現時處於三個失落中,包括失去信任——對內地法律、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特首均不信任;失望——處於迷失、鬱悶、無奈,失望得覺得做任何事都不能改變現狀,感到心淡、心死,在今次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再次感受無奈和悲情;第三,香港人失落的是愛,大家充滿恐懼和憂慮,擔心會被以言入罪、未審先判、擔心失去言論自由,大家都感受不到在上位者愛子民的心,在「父母官」心中,港人只是「任性的子女」,會進行體罰。港人看不見官員的愛和包容。

趙崇明指,教會的角色是讓人經歷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愛包含及承傳著信與望。「愛帶來信任,相信人所做的事。只要有愛,環境再惡劣也能讓人有盼望。」他坦言六月九日遊行時,很多人都覺得沒有希望,只是為了不甘心而走出來;但十六日二百萬人走出來後,大家都看見盼望。

「教會被召在歷史破口中宣告愛與和平的福音。」趙崇明引用以弗所書二章11-22節闡述教會角色。他對今次爭議中很多教會願意發聲、不再沉默表示高興,指教會成為了真正的教會。而很多信徒在抗爭現場的祈禱和唱詩,是用日常的敬拜行動去見證天國愛與和平的福音。

趙崇明形容今次運動時,指耶穌真的「落左嚟」,與香港市民同行。是愛,呼喚了二百萬市民出來,因為大家都愛香港這個城市,這個家。他又指,政府宣佈暫緩修例,雖然未達致最終目標,但也值得為此感恩。

然而,趙崇明強調抗爭尚未完結,除了因為政府仍不願撤回修訂、未收回612示威的「暴動」定性、不願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612事件外,還因為中共對香港的威權管治未完——它會在日後藉不同的議題捲土重來。他指這抗爭是漫長的,我們須以愛作持久的抗爭。

趙崇明以林前十三13的經文,勉勵眾人以愛抗爭的方法:

一、「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由政府一開始把台灣殺人案搬出來,已是「擺人上枱」,為求達到政治目的,基督徒要對語言偽術和謊言說「不」。

二、「愛是恆久忍耐」,我們需要孕育恆久的愛去守護香港,將日常生活化成持久抗爭。他又特別提到等候的屬靈操練和靈性,那不等同沒有行動,而是一種不由自主的行動——不讓自己的政見、盤算作主導,而是承認上帝才是行動的主,是尋求主作主動的行動。在當中,不能隨便使用武力,需要等候和順服上帝的命令,而其命令必然是善的。

三、「不輕易發怒」。他列舉近日眾多讓港人憤怒的理由,包括九日遊行後政府仍如期修例,十二日發生絕大多數和平示威者被警察以武力對待,並將事件定性為「暴動」;特首雖然說真誠道歉,但內容卻空洞及展現官腔;李家超解釋為何速龍小隊警員執勤時沒有展示警員編號,是因為制服上「無位」。他說面對這些事情,大家都可以生氣、可以罵,但他建議大家可考慮誦讀詩篇中的咒詛詩和聖經的哀歌,那些都是受苦的人真誠、內心最深處的禱告。他指出憤怒是需要渲泄,否則會成為仇恨。可是,基督徒不隨便、不輕易發怒,因為咒詛詩帶給我們的信息是上帝終會懲罰惡人。他勸勉大家作非暴力的抗爭。

趙崇明以啟示錄廿一章3至5節勉勵眾人,之前的都已過去,上帝會將一切更新,帶來盼望。

在分享後,大會讓會眾以兩、三人分成小組,分別為上主的公義及平安臨到香港、為當權者、為在這次事件中受傷的心靈及為撕裂中的香港禱告。其後,袁天佑牧師帶領大家結束禱告。袁天佑為信徒能在生活中實踐仁愛,讓信、望、愛在社會中散播,懂得行公義好憐憫,與上帝同行禱告,他又為執政掌權者禱告,求主軟化他們剛硬的心。他又為這幾天衝突中受傷的人禱告,不單是巿民,也為受傷的執法者禱告。

在頌唱詩歌〈黑暗終必過去〉、眾人同誦主禱文後,會眾一起讀出宣告〈八福禱文——記念香港當前局勢〉,當中提及願眾人正視自己的和眾人的哀傷,因為哀慟的人有福、必得安慰;在身處張力、面對挑釁之時,求上主幫助我們持守謙和的美德,因為謙和的人有福,得以承受土地。在香港迅速崩壞之時,願上主堅立我們追求公義的心志,因為渴慕公義的人有福,必得飽足。宣告又求主為我們保存憐憫心腸、給我們清澈的心、教我們知道怎樣締造和平,並求主堅固我們軟弱的信心和愛心。宣告禱文由任志強博士撰寫。

據了解,一些教牧在聚會結束後自行前往立法會示威區一帶,關心在場的青年人,並有教牧通宵留守。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