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612.我们的见证

依然祷告 依然敬拜

我在六月九日晚上游行后,以及在六月十一日晚上留守,两者的目的是一样的:我相信游行后,应该要有后续。九日游行后过夜的人数很少,到十一日晚上的时候,很明显有比较多的人,亦跟以前气氛很不同。没想到,基督徒在这次运动中占这么大的席位,有些人开玩笑说,这个运动最大的赢家可能是基督徒。由祈祷会九时完结后开始,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到清晨二时,都未有中断。

途中有警察打算去检查什至没收物资,于是整群基督徒围着他们唱歌,警察当刻亦没有行动,因为真的没有人作出暴力行为。在十一日的晚上是十分平静的。政府十分坏,将警察的分配和阵势调整,故意把警察推向边缘位,将市民推向极端位置,把他们双方推向两边冲突,刻意把示威者和警察推向一个对立面。

六月九日,我已经中过胡椒喷雾。站在最前线的我,只希望能尽我的力,去保护后面的市民,去挡着警察。我亦只是以和平的方式,双手放胸前,把人缩起。但警方依然喷出胡椒喷雾,我完全中招。十一日晚上,因有几万人在场,在添马、政总、什至添美,所以未至于发生大事。

这一定不是暴动

我当晚最深刻的感受是,除了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群体,我都遇见很多面熟的人,出乎我意料之外。例如我的发型师及其发型屋同事,或者我的朋友。当清晨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歌声绕梁十小时后突然中断,当刻龙和、龙华、添美、夏悫道,已经被占领了。

但其实整个场面是很合作、协调,整个物资输送的过程也是。你问我这是否暴动?一定不是,不论国际标准还是自己标准,我都不认为是,连骚乱都不是,有的只是因警察的缘故而造成的一些混乱而已。示威者十分和平、有秩序,吃饭,传物资,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其实,示威者的确有能力把警察冲散,什至伤害他们,但他们完全没有。

有一群牧师在这里,也为这件事添了点色彩。回想一四年占领时,亦有牧者隔住想冲击的示威者,然后被人用粗口侮辱。但在今次运动中,我看见牧者在现场对年轻人的支持和关怀、年轻人素质的提升和改变。以往的人会觉得现场的「左胶」是一个阻碍,但现在大家都会觉得这班所谓「左胶」的人在,是有他们的作用。现场的抗争者彼此接纳对方意见,融和在一起,温和派,和理非非派,勇武派,都开始接纳彼此,承认彼此的作用。

冲突在三时开始,在放出四枚催泪弹后,我进入现场前线,发现即使混乱时刻,年轻人依然维持高质素。传送物资,如长伞、口罩、头盔,有人受伤,眼晴不适,毋须片语,他们已经来到你的跟前,为你清洗眼睛。

我与朋友失散后,决定走到前线。现场不断放催泪弹,情况虽混乱,但大家都十分有秩序地疏散,大家疏散的时候,很看顾着彼此的身体。被催泪弹击中固然辛苦,第一二次,好辛苦好辛苦,第三第四次仍是辛苦,然后你会发现,你会习惯。后来警方把防线推进至太古广场,至中环,大家都已经习惯被催泪弹击中。

今次的运动已是很和平很收歛,但我依然对政府和警队对待年轻人、记者的方法表示失望又愤怒。夜晚,我希望到中环找回我认识的所有人。去到中环的时候,大家的斗志其实依然很高昂。

这政府让人失望,或感到失败。六月九日已经历过一次失败,几百个年轻人知道自己需承受这结果,但他们依然付出。失败了一次,第二次,结果仍没太大分别,反而受的伤更重。这件事让人觉得好悲伤,为何有众多我认为比我更有前途而且更光明的年轻人去承受?为何不是由我去承受这些子弹?为何不是我受伤?为何是这群年轻人、这群品格高尚的人去承受呢?

撒但政权最弯曲悖谬

我感到很疑惑、很悲伤。带着疲倦又整夜无眠的身躯,在香港堂冷静过后,我只能抱头痛哭。我觉得这政权是不可饶恕的,即使撤回修例,亦无法弥补对年轻人的伤害。我依然认为这政权是极之差又邪恶,是撒但的政权,是最弯曲悖谬的政权,与共产党是一模一样的。

我庆幸我和身边的朋友,都懂得救自己和救其他人,我会预先与同行的人说明一切装备、预防措施和被捕查询等资料。庆幸我身边的人都没有被捕,又没有受重伤,最多只是受少许皮肉之苦。相对一些牺牲了自己前途的,或失去部份健康的人,他们的付出和担当比我们更大。

没想过这个宗教的效果、这个祈祷会能有此等转化作用,能够容让这片土地带来短暂的和平,让这个地方有一种安舒。牧者、牧师或基督徒,他们唱诗所产生的气氛是十分舒服的,让当中冲动的人情绪得以纾缓。

当天有一幕很深刻。在前线,添美道,一班基督徒依然歌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他们依然在坚守他们所信的。各大媒体都有报道此事,大家都不会忘记这首歌,这群人;并且你会看见他们的功效,即使是和理非,都会看见他们的用处和功效,不像以前。

这运动看似还未成功,看似未撤回、又未撤销暴动控罪、又未落台,我们还未获胜,应该如何转化我们的思考方式呢?

记得第一晚祈祷会陈韦安说:「其实上帝的逃犯条例才是最要实行和最实用,我们每一个犯罪、犯恶的人,都逃不过他的逃犯条例,我们最终都会被他引渡,被他审判,被他惩罚,被他用炼狱之火烧——如果你是恶人的话。圣经当中,所有经文都提到,当人们寻求公义的时候,去祈祷,希望解决这个社会的问题时,结论是都不是当代人所能解决到的,亦不是一两代人,而是,我们当刻祷告,可能往后在第八代、九代或十代,才会寻求到这个公义的解决。」

但上帝的应许是信实的,他不会轻易应允你这一代所求的,例如摩西盼望带以色列人到流奶与蜜之地、圣母玛利亚祈求穷人得饱足,富人得惩治,最后是她的儿子依然需要受难受苦,但这是否代表上帝不信实呢?答案是否,只不过可能转变不是在我们这一代发生。可能,我们需要再经历更多的黑暗境况,但不代表我们什么也不做,我们依然要抗争,依然用我们的方式去抗争,依然要去祷告,依然要去敬拜。阿们!

(分题为编者所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