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612.我们的见证

催泪烟的眼泪化成盼望

612发生的事件是一场哀歌,和平示威演变成为冲突,最后更被警方和政府定性为「暴动」。但最令我痛心疾首的,却是亲眼目睹不少人在冲突中受伤,不少示威者头破血流、呼吸困难,同时心灵亦受到极大的伤害。我在当日早上大约七时便参加了早祷会,而在下午冲突后亦一直留守前线做救护工作,直至晚上七时才离开。我希望透过这篇文章,与你分享这十二个小时里的所见所闻和感受。

基督徒在二○一四年占领运动中,被社会批评为「坚离地」,因为教会什少在现场支援示威者,反之只在教会一边凉冷气,一边祈祷唱诗。五年过去,祈祷唱诗仍是需要的,因为我们知道主权不在香港政府或者中央政府手上,乃是在创天造地的上帝手中。一切的审判不是由行政长官作最后的把关,而是由公义的上帝来作。这次祈祷唱诗由开着冷气的教会,转到水深火热的金钟,不少信徒在611通宵达旦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希望宣扬上主的临在,同时亦希望用爱与歌声感染在场的示威者。

夹在中间的教牧成「和平之子」

早祷会后,由于夏慤道被示威者占领,现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在立法会停车场外亦有防暴警察设置防线,避免示威者冲击。此时,一班教牧和信徒静坐在示威者和警察中间,成为了一班「和平之子」,令现场气氛一度缓和。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十35

可能社会亦感受到这次基督徒是如何爱香港,爱一班为香港发声的示威者,所以在这次事件后,社会上不少人也认同了「基督徒」这个身份。我不知道在场有没有示威者因为此事而受感动决志信主,但若果有的话,恭喜他们找到了比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更大的盼望,因认清了人生的真光和出路。

我在参与静坐后,便到了中信大厦一间快餐店用膳。车水马龙的中信大厦却不拥挤,群众十分有秩序地排队用膳或去洗手间。虽然两者轮候时间都至少二十分钟以上,但却没有人抱怨或插队,也没有发生推撞令群众受伤的情况。在混乱之中一切都井然有序,真为这些行为感到骄傲和佩服。尽管外界有声音称示威者为「暴徒」,但这个称呼却不全面。

镜头以外的金钟是一个有秩序和正常运作的地方。我们十分珍惜这片土地、珍惜承传下来的优良文化、珍惜每一个人,所以才会走出来去保卫香港的核心价值。很多时候令我感到伤心的,是社会某部份人对612的不明白。我并不介意别人持相反的立场,但衷心希望所有人可以的话,都到现场走一圈,发现电视台镜头以外的真实世界。

场面混乱但内心平安

「呯!」催烟飘扬,不少群众立刻向后逃跑,希望逃离催泪烟的範围。而我亦马上呼叫:「小心!慢慢向后撤退!避免人踩人发生。」虽然场面十分混乱,不少市民脸上亦流露惊恐的神色,但我内心十分平安,因为我知道上主永远同在。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的心倚靠他,我就得到帮助。」诗廿7上

「急救!需要急救!」我听到后便马上冲到前线,眼见不少人因催泪烟而眼睛红肿,我用清水为他洗眼和心里默祷。又有人因退后而跌倒受伤,我马上和其他人扶起伤者到急救站进行包扎。如是者,我已数不清来来回回前线和急救站多少次,但每一个伤者的脸容仍然历历在目。当中占大部份是青年人,但亦有不少老人家和小朋友。我因而看见了盼望,香港社会不同的年龄层和群体,都因这次不义的法案而团结起来。

大部份人和我一样,惊慌不是出自催泪弹或是胡椒喷雾,而是《逃犯条例》修订通过后,我们会永久失去了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宗教自由等权利。所以不少人明知612有危险,仍要走出来守护这个家园。612当日,笔者数不清吸进了多少催泪烟,但在现场救护时,却没有流下一滴眼泪,直到回家沉淀回忆每一个伤者的脸容时,顿时泪如雨下。

基督徒并不是没有伤心的时候,我们亦会为世界的沦落而感到难过,正如先知耶利米亦常常为以色列流泪。圣经旧约亦有耶利米哀歌,但在哀歌背后仍有上帝的祝福和应许。所以不用再向我们呼喊「叫你个耶稣落嚟见我哋」,因为圣父、圣子、圣灵,这位三一神一直都在。

(标题及分题为编者所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