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循道衛理會長回應《逃犯條例》修訂局勢
林崇智籲和平守護成果政府檢討不濫權

【時代論壇訊】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今天(六月廿三日)發表牧函,呼籲「珍惜守護得來不易的成果」,盼望市民和年輕人,對政府人員和不同意見的人保持尊重和留有餘地,不要欺侮踐踏異見者;並要求政府公正地檢討這次事件。

牧函並呼籲為執政掌權者和執法者禱告,「求上主賜與政府官員能確定作為公僕的角色,以虚心謙卑的態度多聆聽市民聲音,了解市民的恐懼憂慮和訴求,不濫用權力,好贏取市民對他們有尊敬之心。」

林崇智在牧函回顧事件時,批評政府剛愎傲慢,以強硬態度推行修例,造成自二○一四年以來的更大社會撕裂,令人痛心。他認同天主教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的牧函,指原本也不相信修訂可以暫緩,但現在做到了。林崇智盼望,市民和年輕人不要盲目,避免傲慢和自義,而要努力做締造和睦的人。

這份牧函今天附夾於該會各堂的崇拜週刊之中,分發給該會會眾,並刊於該會網站。林崇智在牧函中提及該會香港堂被一些傳媒誣捏為「暴徒」物資集散中心,他們已發出嚴正聲明譴責;而在此情況下,他們未有受失實報道影響,繼續本著服侍鄰舍的精神,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休息、飲用水、急救和禱告的服侍,並由該會眾牧者主持祈禱聚會。林崇智向各同工同道所付出的努力致謝。

林崇智的牧函全文如下:

 

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的矛盾紛爭
致全體會友牧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本港近日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致連續兩個主日有數以百萬計市民遊行反對,遊行人士一直保持和平、理性、文明,在遊行過程中沒有任何破壞,也沒有任何人受傷,贏得了國際社會的美譽。最後特區政府宣佈暫停修訂,特首亦公開向市民道歉。這結果來得不容易,是很多市民對香港的未來而願意付出汗水和體力的成果。雖然會友當中對「修例」有不同立場看法,但我們都要感謝上主的看顧和保守。然而,問題不單只仍未完全解決,而且造成社會進一步對立和撕裂,讓我們繼續為香港社會所受的傷害同心禱告,求主憐憫幫助我們。

這兩星期,香港社會出現了多次的遊行示威。本會香港堂,雖被一些傳媒誣捏為「暴徒」物資集散中心,我們已經發出嚴正聲明譴責,並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然而我們不受失實報導影響,仍本著過往服侍鄰舍之信仰精神,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休息、飲用水、急救和禱告的服侍。本會眾牧者亦分工負責主持祈禱聚會,為不少人士提供心靈輔導。在此,我衷心多謝各位同工同道所付出的勞苦,深信各人所作的,必蒙上主悅納。

特首的回應或許未能完全滿足市民的要求。但我們認同天主教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日前發出的牧函所說的,「我們〔原本〕也不相信《逃犯條例》修訂,可以暫緩,但現在我們做到了。」部份青年人或許會發動進一步行動。但他亦提醒我們,「在抗爭中,希望你們盡量考慮,不要過份影響市民。因為這樣,民意會逆轉。⋯⋯抗爭⋯⋯不是爭朝夕,而是在長久中,堅決表達這一份渴望,⋯⋯懇請你們冷靜下來,堅持繼續以和平公義的方式,彰顯公義。」懇請眾同工同道也能接受這份滿有牧者心懷的勸喻。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延續耶穌基督在世的工作,行公義,好憐憫,與上主同行。教會不是政治團體,但對影響社會的政策不能置身事外,不聞不問。是次修訂《逃犯條例》,本會牧師部在早前已發出聲明,表達了我們的憂慮和要求。當然這並不代表所有會友的意見,但是在教會內求同存異,互相信任,溝通了解,互相尊重及聆聽,而非彼此攻擊對立,是本聯合教會的寶貴傳統。

自2014年的雨傘運動以來,社會的撕裂本來已經有逐漸縫合修補的趨勢,可惜政府的剛愎傲慢,以強硬態度推動「修例」,再次造成社會中更大的撕裂,實在令人痛心。但是上帝的恩典是超過人的計劃,祂藉著事件又重新凝聚了一群願意為香港美好的未來而努力的市民。但願我們珍惜守護得來不易的成果,盼望市民和年青人不要盲目,避免傲慢和自義,對政府人員和不同意見的人保持尊重和留有餘地,不要欺侮踐踏異見者,而要努力做締造和睦的人。

社會上很多事,各人的立場和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大家都可能是存著美善的心意去看事情和行事,其中不應存著「你死我亡」,「非黑即白」的心態去否定他人的觀點和努力。所以大家應該放下分歧和不信任,凝聚眾人的力量,為香港締造一個民主、法冶、公義、和平、友愛的社會,這個共同的目標,分工合作而努力。聖經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可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7-18)

我們反對任何暴力,在政府與市民存著對立的今天,是絕不能用武力或暴力解決問題。我們要求政府應當公正地檢討這次「修例」事件,以愛和公義的心跟進,妥當地處理善後。我們當為執政掌權者和執法者禱告,求上主賜與政府官員能確定作為公僕的角色,以虚心謙卑的態度多聆聽市民聲音,了解市民的恐懼憂慮和訴求,不濫用權力,好贏取市民對他們有尊敬之心。 正如聖經說:「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提前二1-2;彼前二17)。

「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你們要繼續去做,賜平安的上帝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9)但願我們能因著我們所行的,得著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讓我們繼續懇切為香港祈禱,求上主赐平安給這個城市,又求主感動我們與香港市民同心,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社會努力作出承擔。

你的牧者                   

林崇智

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聖靈降臨後第二主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