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牧關懷團等發起為港禁食七日
歐醒華:看見抗爭年輕人的溫柔心靈

【時代論壇訊】雖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皆曾為港府《逃犯條例》修例工作惹起巨大爭議而向公眾致歉,但很多港人仍對政府未有回應多項訴求感到不滿,繼續發起集會。教牧關懷團及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委籌委會(下稱籌委會)昨天(六月廿三日)於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公禱會,為香港祈禱,有過百人參加。籌委會在聚會上宣佈發起一連七天的禁食禱告,呼籲全港信徒參加。

聚會開始時,眾人以啟應方式宣讀禱文,並唱頌泰澤詩歌O Lord hear my prayer,向上主認罪,求主饒恕我們面對罪惡時的軟弱。他們亦求主顧念港人正身處困境,仍能得著勇氣與盼望,在世間行事敬虔端正。

 

歐醒華:學習聆聽上主的聲音

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歐醒華牧師指出,耶穌透過述說「八福」,教導我們從自己做審判者,轉向尋求上主的看法;從注目於眼前的成果,轉為定睛於上主的國度;從看重他人的肯定,轉為討主的喜悅。

分享期間,歐醒華特意分享代入本港處境版本的「八福」譯本,包括「……面對愚眛、說謊的高官的市民有幸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汗流浹背遊行卻得不到撤回惡法的人有幸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他指出,當時人民面對羅馬政府的欺壓,耶穌的教導聽起來較難接受。要了解八福的真義,需要循序漸進,禁食禱告是其中一種好方法。他坦言,人生的遭遇有時難以解釋。即使我們處於悲傷中,上主的宣告正是指示了可行的路。雖然上主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當我們能認識上主,並行在正路,便為真正有福。

有關禁食禱告,歐醒華指出這是一種屬靈操練,使自己得著釋放,做回自己,體會如何回應當下處境。他指出,這於士師記已有記載,當中反映祈求的迫切感。「上主感動子民,渴求上主的幫助、回應。禁食禱告能幫助信徒專注於主,尋求主的教導。過程中,是以上主為中心,聆聽主的聲音,尋求祂的帶領,並不是要得到額外的力量、注視。」他相信,信徒願意同心為香港處境而禁食禱告,上主會在當中作工,改變這個城市。他提醒會眾,禁食並不是要促成上主按己意辦事,反而要讓上主掌管主導權,讓心靈甦醒,追尋上主的心意。

本港教會是時候反省牧養真義

他提到,今次反修例抗爭中有很多年輕人走上街頭,是因他們感到切膚之痛。他曾閱讀很多年輕人分享當中的心路歷程,認為這些故事值得被傳開,讓更多港人認識,看見人的價值所在。至於經文中提到的「哀慟」是指人們為罪而感到傷痛,為此懺悔。面對自己犯罪而感到哀慟,從而認識自己的本相,承認不足,求主賜下安慰。

歐醒華亦認為,苦難能使我們的內心失平衡,但能觸發呼求真正的平安。他留意到,今次反修例行動,令很多資深信徒都被觸動,不少堂會都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他認為這只是個改變的開始,但仍有漫長的前路。他認為,本港教會是時候要徹底反思教會的定義、牧養的真義,呼籲會眾要為教會的長執、信徒領袖代禱。

愛包含哀慟

「從今次修例風波中,我們看見當權者漠視人的尊嚴與權利、否認失職、不負責任,這是不公義的事。我們失去了真誠、自由、對真相的追求,為此而哀慟。可惜,有些人仍不會哀慟。」歐醒華認為,這反映部分信徒懼怕付出更大的勇氣去愛。愛必須包含哀慟,這才是有意思。他坦言,香港需要更大的愛,敢於面對當權者,甚至大至與政府重新建立和好的關係。不過前路仍長,需要尋求上主的引導,改變可能慢慢發生。改變,需要付出代價。「從哀慟中,我們要學習放下自我,從而發現自己需要真實的恩典、盼望,得著真實的安慰。」

歐醒華指出,經文中提及的安慰,包含有三個方向:看到希望,放遠目光,看見上主正帶領步向出路;找到意義,相信自己所做的不是白費心機;感到關懷,不同世代之間的人能彼此親近,使內心安定下來。他表示,當中沒有既定答案,不同人會各有採取的進路,重要的是親近上主,聆聽祂的聲音。

溫柔不是軟弱

歐醒華強調,經文中提及的「溫柔」不是代表懦弱,任人擺布,缺乏膽量、骨氣、正直,而是強而不暴,使人有內在力量,認識自己的軟弱,為己身感到哀慟,從而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此外,溫柔亦反映於自制力,是一種對他人的準則、態度。對人溫柔,決定於如何看自己。

他鼓勵會眾,嘗試深切認識自己的本相,培養出溫柔的心靈。承受土地是一種關係,代表從委身於上主而得的力量;從信靠上主而得的信心、自制;從效法耶穌的仁慈及自我奉獻而得的謙和;從禁食禱告中,更能明白謙卑。從抗爭故事中,他看到年輕人是溫柔的。他們表現出堅強、成熟、有教養、仁慈,相信他們必承受地土,是上主所愛的兒女。

呼籲信徒參與禁食禱告行動

其後,眾人以小組形式,共同為信徒的靈性操練禱告。他們亦為政府官員的醒覺以至改變、請願民眾的智慧與克制、警員公僕的情緒與心靈三方面禱告。

聚會結束前,大會表示由六月廿四日起至下週日(六月三十日)發起「禁食舉哀 主治我城」禁食祈禱行動。籌委會將於Facebook專頁,每天交代禱告方向,呼籲全港信徒參與行動,可選擇參與一天,到未來七天都禁食禱告,並鼓勵他們於社交平台分享個人禱文。同時,籌委會亦於專頁上載禁食禱告指引,方便信徒跟隨而行。有關行動詳情,可參閱籌委會 Facebook 專頁

 

(攝影:李志雄)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