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牧关怀团等发起为港禁食七日
欧醒华:看见抗争年轻人的温柔心灵

【时代论坛讯】虽然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皆曾为港府《逃犯条例》修例工作惹起巨大争议而向公众致歉,但很多港人仍对政府未有回应多项诉求感到不满,继续发起集会。教牧关怀团及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委筹委会(下称筹委会)昨天(六月廿三日)于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公祷会,为香港祈祷,有过百人参加。筹委会在聚会上宣布发起一连七天的禁食祷告,呼吁全港信徒参加。

聚会开始时,众人以启应方式宣读祷文,并唱颂泰泽诗歌O Lord hear my prayer,向上主认罪,求主饶恕我们面对罪恶时的软弱。他们亦求主顾念港人正身处困境,仍能得着勇气与盼望,在世间行事敬虔端正。

 

欧醒华:学习聆听上主的声音

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欧醒华牧师指出,耶稣透过述说「八福」,教导我们从自己做审判者,转向寻求上主的看法;从注目于眼前的成果,转为定睛于上主的国度;从看重他人的肯定,转为讨主的喜悦。

分享期间,欧醒华特意分享代入本港处境版本的「八福」译本,包括「……面对愚眛、说谎的高官的市民有幸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汗流浃背游行却得不到撤回恶法的人有幸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他指出,当时人民面对罗马政府的欺压,耶稣的教导听起来较难接受。要了解八福的真义,需要循序渐进,禁食祷告是其中一种好方法。他坦言,人生的遭遇有时难以解释。即使我们处于悲伤中,上主的宣告正是指示了可行的路。虽然上主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当我们能认识上主,并行在正路,便为真正有福。

有关禁食祷告,欧醒华指出这是一种属灵操练,使自己得着释放,做回自己,体会如何回应当下处境。他指出,这于士师记已有记载,当中反映祈求的迫切感。「上主感动子民,渴求上主的帮助、回应。禁食祷告能帮助信徒专注于主,寻求主的教导。过程中,是以上主为中心,聆听主的声音,寻求他的带领,并不是要得到额外的力量、注视。」他相信,信徒愿意同心为香港处境而禁食祷告,上主会在当中作工,改变这个城市。他提醒会众,禁食并不是要促成上主按己意办事,反而要让上主掌管主导权,让心灵苏醒,追寻上主的心意。

本港教会是时候反省牧养真义

他提到,今次反修例抗争中有很多年轻人走上街头,是因他们感到切肤之痛。他曾阅读很多年轻人分享当中的心路历程,认为这些故事值得被传开,让更多港人认识,看见人的价值所在。至于经文中提到的「哀恸」是指人们为罪而感到伤痛,为此忏悔。面对自己犯罪而感到哀恸,从而认识自己的本相,承认不足,求主赐下安慰。

欧醒华亦认为,苦难能使我们的内心失平衡,但能触发呼求真正的平安。他留意到,今次反修例行动,令很多资深信徒都被触动,不少堂会都开始关心社会议题。他认为这只是个改变的开始,但仍有漫长的前路。他认为,本港教会是时候要彻底反思教会的定义、牧养的真义,呼吁会众要为教会的长执、信徒领袖代祷。

爱包含哀恸

「从今次修例风波中,我们看见当权者漠视人的尊严与权利、否认失职、不负责任,这是不公义的事。我们失去了真诚、自由、对真相的追求,为此而哀恸。可惜,有些人仍不会哀恸。」欧醒华认为,这反映部分信徒惧怕付出更大的勇气去爱。爱必须包含哀恸,这才是有意思。他坦言,香港需要更大的爱,敢于面对当权者,什至大至与政府重新建立和好的关系。不过前路仍长,需要寻求上主的引导,改变可能慢慢发生。改变,需要付出代价。「从哀恸中,我们要学习放下自我,从而发现自己需要真实的恩典、盼望,得着真实的安慰。」

欧醒华指出,经文中提及的安慰,包含有三个方向:看到希望,放远目光,看见上主正带领步向出路;找到意义,相信自己所做的不是白费心机;感到关怀,不同世代之间的人能彼此亲近,使内心安定下来。他表示,当中没有既定答案,不同人会各有采取的进路,重要的是亲近上主,聆听他的声音。

温柔不是软弱

欧醒华强调,经文中提及的「温柔」不是代表懦弱,任人摆布,缺乏胆量、骨气、正直,而是强而不暴,使人有内在力量,认识自己的软弱,为己身感到哀恸,从而设身处地,为人着想。此外,温柔亦反映于自制力,是一种对他人的准则、态度。对人温柔,决定于如何看自己。

他鼓励会众,尝试深切认识自己的本相,培养出温柔的心灵。承受土地是一种关系,代表从委身于上主而得的力量;从信靠上主而得的信心、自制;从效法耶稣的仁慈及自我奉献而得的谦和;从禁食祷告中,更能明白谦卑。从抗争故事中,他看到年轻人是温柔的。他们表现出坚强、成熟、有教养、仁慈,相信他们必承受地土,是上主所爱的儿女。

呼吁信徒参与禁食祷告行动

其后,众人以小组形式,共同为信徒的灵性操练祷告。他们亦为政府官员的醒觉以至改变、请愿民众的智慧与克制、警员公仆的情绪与心灵三方面祷告。

聚会结束前,大会表示由六月廿四日起至下周日(六月三十日)发起「禁食举哀 主治我城」禁食祈祷行动。筹委会将于Facebook专页,每天交代祷告方向,呼吁全港信徒参与行动,可选择参与一天,到未来七天都禁食祷告,并鼓励他们于社交平台分享个人祷文。同时,筹委会亦于专页上载禁食祷告指引,方便信徒跟随而行。有关行动详情,可参阅筹委会 Facebook 专页

 

(摄影:李志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