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一二後的牧養
林朱桂英:牧者自己也需被牧養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主辦、教牧關懷團協辦的「612後的牧養」交流分享會於六月十九日舉行。教牧關懷團幾位牧者,洪國謙牧師、林朱桂英師母、王少勇牧師及胡志偉牧師分享六一二在金鐘所遇到的經歷,鼓勵的教牧同工陪伴和聆聽年輕人,作心靈的支援。林朱桂英看見六一二有牧者在支援年輕人時感到疲累,盼牧者之間能彼此守望。

林朱桂英:牧者間可彼此關顧

從事輔導工作的林朱桂英,觀察到牧者們都有不少壓力。她看見有不少牧者在遭遇此等大事和長時間支援年輕人,身心皆疲,又看到很多中學生很沮喪。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的一個祈禱會中,同工希望有牧者能為在場市民禱告,但林朱桂英留意身邊有兩位牧者很疲倦,亦聽到其中一位說,「有冇人可以為牧者祈禱?」,那一刻林朱桂英為他們禱告,之後聽到牧者在痛哭。

當日事件完結後,林朱桂英關心身邊的那位牧者,不過其中一位牧者則回應「我Okay!不過我今日喊左四次」,然後又繼續服侍。林朱桂英認為牧者更需要一起禱告,而牧者與牧者之間的彼此牧養、彼此守望、彼此聆聽和關顧是很重要的,因牧養別人之先,牧者自己也需要被牧養、被關顧。林朱桂英提醒一班牧者,「我們做牧者,每一個做領袖的,其實我們都同一時間在經歷這件困難的事。我們每個都是負傷的人。我們都需要去到神的面前,需要被神醫治,被神捉摸。」她又鼓勵牧者到神面前,可先放下自己的角色身份,做回天父的兒女,被神去愛錫。


洪國謙、王少勇:牧者此刻應陪伴與聆聽青年人

洪國謙談起他在十二日現場的經歷,他看見年輕人的堅持,同時見他們很疲累。洪國謙說,青少年需要有人去支持和支援他們。「……這場由教牧聯署籌委會辦的禱告運動,希望去支持年輕人……我們不需要做很多別的,而是作心靈的支援。」他特別指出牧者或教會領袖可留意的三點,一、在場的牧養,不要怕在場的牧養,不怕討論政治事件;二、信仰思考的更新,教導信仰思考,不把一套信仰硬塞,而是轉化信仰和聖經理念,教導信徒面對生活上一些重大的政治議題時,藉住信仰去辨識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三、牧者須展現胸襟和勇氣,接納及包容不同意見。

王少勇提到,牧養年輕人,在大是大非時要有清楚判斷,如年青人在「反送中」的事件上已有共識,如撤回修例、撤銷暴動定性等,不要勸喻他們要中立,因他們會立刻閉門不談。其次,多留意年輕人常用的資訊平台,如連登、高登,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另外,可從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做牧養工作:如帶領年輕人進入人群服侍,串連社會所發生的事、政府的政策,與他們「同在、同苦、同呼。」他又說,「牧者此時此刻最應該是陪伴及聆聽(年輕人),無需太多的教導。」他又指對抗威權的抗爭是一個過程,或會持續很多年,所以鼓勵年輕人不輕易定斷自己為失敗,亦不要氣餒。他提醒年輕人「功成不必在我」,因他們正在做的,是為下一代爭取更美善的世界。

胡志偉則建議教牧同工或信徒領袖到現場感受一下,進入現場的同在(with-ness),聆聽年輕人的故事,與他們溝通,當中亦需避免標籤、批評或責怪他們,以免引致語言暴力。而且,牧者須承認自己是脆弱——承認脆弱不等於軟弱,不是失敗,沒有走過脆弱,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勇敢,教牧同工須真誠溝通,當與不同界別溝通,亦要須持謙卑的態度。

該如何牧養警務人員?

問答的環節中,會上有教牧同工關心該如何牧養當警務人員的弟兄姊妹,林朱桂英則認為教牧毋須分黃絲或藍絲,對生命應一視同仁。教牧能做的,就是進到他們當中,去關顧他們的需要,教會的同工亦應彼此同工同行。

有神學生問及與不同政見及立場的人傾談,王少勇回應,人無法完全地完把自己的立場和政見放下,但可放下自己的反應。對於不同立場的弟兄姊妹,洪國謙則建議,不嘗試與他們作出任何爭論,討論亦不需要有結論。

分享會在開端和結尾亦有同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是次交流會假金巴崙長老會道顯堂舉行,約二百人出席。




少勇、胡志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