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当上主在模塑社会,
教会又可跟得上?

每当有属于信仰群体的诗歌铸进公共空间的集体记忆里,那总是标志着一段不分教会内外同心面对骇浪惊涛的岁月。二○○三年的〈爱是不保留〉,让人联想到当年香港经历疫症肆虐时各专业界别(特别是医护界)紧守岗位以至殉职的事迹。今后,当有人哼起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无论在香港还是海外,都会让人记起二○一九年香港社会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连场百万人游行,警方武力清场时的严重警民冲突,还有在这些张力里亲身介入其中尝试使人和睦的信徒教牧。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歌声,正是由他们的口中开始响起,感染到现场对峙的人,彻夜轮唱;也感染了世界各地不少教会唱颂和应,为香港这小小地方代祷呼求。

对社会来说,诗歌的乐韵不单缓和现场情绪,更燃点起那足以让大家走过浪急风高的心底盼望和心灵力量,是那陷入绝地里的真诚呼求,为抗拒谎言治港走下一里的路。而对教会来说,这是见证的时刻,也是自省的时刻。当香港社会不同世代与路线的社群,已由五年前伞运的互相挞伐,发展成今天的「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香港教会可有与时并进,与群羊同步,好能继续有效承担牧养的位份?

今期的头版专题,报道了一班走到争议最前线的教牧同工那「使人和睦」的实战经验分享。不是每一位回应上主呼召的基督徒都有一模一样的人生召命,不是都要走上街头,然而上述教牧同工甘愿离开教会四堵墙、走入人群当和平之子,以至为之冒上种种有形无形风险;这份牧者心肠,对于今天每一位植根香港心系天国的信徒教牧,无疑是极为重要的激励与提醒。关于政教关系,不同宗派的教导与实践容有不同;但关于正直无伪、同行受苦、刚强壮胆、关爱别人、使人和睦,这些美好的信仰践行,我们都要悉心培育,留心去作。在平静度日的岁月如是,在危急磨难的日子更如是。

我们的信仰对私人生活的确有所要求,但信仰绝对不止于私人领域,更不应被私人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任波兰团结工会主席的神学工作者宝娜嘉女士(Ms. Halina Bortnowska)应邀来港,探讨波兰的政教关系、东欧的民主运动发展,以及波兰教会的见证。她提及,在教会信众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波兰,共产政府有很多手段来「帮助」宗教消亡,当中最有效果的,不是严厉的打压与分化,而是煽动信仰个人化;加上政府营造「反抗无用论」,叫信徒以至人民消极被动地接受现实,不再争取。香港人口的信仰比例,当然跟卅多年前的波兰大有不同。但今时今日,一首樸素简单的信仰短诗可以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响起,正正提醒我们,上主的手正在模造香港社会的新旧世代,遇强愈强,不断学习,面对未来愈见严峻的新挑战。在今后的日子,香港教会整体的属灵生命又能否跟上这步伐,成为上主合用的器皿,见证上主的怜悯和公义?求主怜悯和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