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當上主在模塑社會,
教會又可跟得上?

每當有屬於信仰群體的詩歌鑄進公共空間的集體記憶裡,那總是標誌著一段不分教會內外同心面對駭浪驚濤的歲月。二○○三年的〈愛是不保留〉,讓人聯想到當年香港經歷疫症肆虐時各專業界別(特別是醫護界)緊守崗位以至殉職的事蹟。今後,當有人哼起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無論在香港還是海外,都會讓人記起二○一九年香港社會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連場百萬人遊行,警方武力清場時的嚴重警民衝突,還有在這些張力裡親身介入其中嘗試使人和睦的信徒教牧。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歌聲,正是由他們的口中開始響起,感染到現場對峙的人,徹夜輪唱;也感染了世界各地不少教會唱頌和應,為香港這小小地方代禱呼求。

對社會來說,詩歌的樂韻不單緩和現場情緒,更燃點起那足以讓大家走過浪急風高的心底盼望和心靈力量,是那陷入絕地裡的真誠呼求,為抗拒謊言治港走下一里的路。而對教會來說,這是見證的時刻,也是自省的時刻。當香港社會不同世代與路線的社群,已由五年前傘運的互相撻伐,發展成今天的「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香港教會可有與時並進,與群羊同步,好能繼續有效承擔牧養的位份?

今期的頭版專題,報道了一班走到爭議最前線的教牧同工那「使人和睦」的實戰經驗分享。不是每一位回應上主呼召的基督徒都有一模一樣的人生召命,不是都要走上街頭,然而上述教牧同工甘願離開教會四堵牆、走入人群當和平之子,以至為之冒上種種有形無形風險;這份牧者心腸,對於今天每一位植根香港心繫天國的信徒教牧,無疑是極為重要的激勵與提醒。關於政教關係,不同宗派的教導與實踐容有不同;但關於正直無偽、同行受苦、剛強壯膽、關愛別人、使人和睦,這些美好的信仰踐行,我們都要悉心培育,留心去作。在平靜度日的歲月如是,在危急磨難的日子更如是。

我們的信仰對私人生活的確有所要求,但信仰絕對不止於私人領域,更不應被私人化。上世紀九十年代,曾任波蘭團結工會主席的神學工作者寶娜嘉女士(Ms. Halina Bortnowska)應邀來港,探討波蘭的政教關係、東歐的民主運動發展,以及波蘭教會的見證。她提及,在教會信眾佔全國人口大多數的波蘭,共產政府有很多手段來「幫助」宗教消亡,當中最有效果的,不是嚴厲的打壓與分化,而是煽動信仰個人化;加上政府營造「反抗無用論」,叫信徒以至人民消極被動地接受現實,不再爭取。香港人口的信仰比例,當然跟卅多年前的波蘭大有不同。但今時今日,一首樸素簡單的信仰短詩可以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響起,正正提醒我們,上主的手正在模造香港社會的新舊世代,遇強愈強,不斷學習,面對未來愈見嚴峻的新挑戰。在今後的日子,香港教會整體的屬靈生命又能否跟上這步伐,成為上主合用的器皿,見證上主的憐憫和公義?求主憐憫和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