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机构教会回应《逃犯修例》修订
吁政府明确撤回及追究警方责任

【时代论坛讯】对于政府推行《逃犯条例》修订及警方在六月十二日于金钟武力清场的争议,继续有宗派领袖、机构教会作出回应,包括要求政府明确撤回修订草案,及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方使用过份武力的责任。

继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的六名领袖于六月十八日联署,呼吁特首林郑月娥道歉及市民接受特首道歉后,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与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于六月十九日下午透过协进会网页及香港天主教社会传播处发表联名回应。他们认同特首林郑月娥在十八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向市民公开道歉,承认自己的不足。他们呼吁政府须「考虑广大市民的强烈要求」,明确地撤回《逃犯修例》修订;同时从速成立独立委员会以彻查有关六月十二日警民冲突的真相。

香港圣公会主教院则在六月十八日傍晚发出牧函,联署牧函的包括该会三位主教:邝保罗大主教、陈讴明主教以及郭志丕主教。牧函引用约壹四18「爱里没有惧怕」,提及「不论是青年人、学生、警察、政府官员、不分任何党派的议员、什至特首,在三一信仰中,我们别无他选,只有爱才能满全上主的神圣,亦只有爱能突破僵局。」牧函批评特区政府在修例一事上「刚愎、偏听和偏执」,亦盼望特首林郑月娥除了向香港市民致歉,更要「在未来的日子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为广大市民服务,建设香港。」牧函并赞赏青年人的赤子之心,指他们愿意为理想而站出来,为争取应有的自由及福祉而勇敢地面对威胁,同时保持和平理性,「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香港循道衞理联合教会会长林崇智牧师在六月廿三日发表牧函,呼吁「珍惜守护得来不易的成果」,盼望市民和年轻人,对政府人员和不同意见的人保持尊重和留有馀地,不要欺侮践踏异见者,并要求政府公正地检讨这次事件。牧函附夹于该会各堂的崇拜周刊之中,分发给该会会众,并刊于该会网站。林崇智在牧函中提及该会香港堂被一些传媒诬捏为「暴徒」物资集散中心,他们已发出严正声明谴责。

二千多名教牧同工联署要求撤回六一二暴动定性

基督徒群体发起联署(连结:http://bit.ly/2WQHviP),强烈谴责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一再推卸镇压六一二示威游行的责任。发起人包括区宝文、邓永谦、赵日辉,陈苡君、十五名不同界别的选委、九个基督徒群体。联署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六一二的暴动定性、释放被警方以暴动或暴力罪行拘捕的集会和示威人士、撤销被捕者控罪、成立独立委员会追究警方镇压责任,以及要求负责官员下台。直至六月廿五日中午有316个个人联署。

教牧关怀团及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于六月十九日,在政府总部门外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公布收集到二千多名教牧同工参与联署声明,要求政府撤回「六一二」的暴动定性,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

伞城网上教会(Umbrella City Cyberchurch,简称UCC)于六月廿二日在其FB专页宣布在白宫网站发起联署,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二百万加一名的香港游行人士获诺贝尔和平奖,呼吁公众于网上联署支持行动。直至六月廿五日中午有895个联署。

另外,突破在六月十九日发布有关青少年对政府推行《逃犯条例》修订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主要访问一些在金钟曾参与「反送中」集会的青少年,发现有九成半受访青少年对该条例表示反对的原因,是认为条例破坏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同时有八成四青少年认为因条例有违公义及个人价值,而令他们走上街头。突破机构事工研究及发展部经理陈竞存认为,研究结果有别于近年说法指「青少年对政治已经失去希望和不再理会」,发现他们一直关心社会议题,在青少年认为有必要的时候,仍会挺身而出,勇敢争取。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