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新牧養沙龍論後真相時代
張國棟:教會須重邏輯勿播假消息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舉辦的「牧養沙龍:假真相、真辨識」,於六月二十日在該會舉行。於美國戴頓大學任教哲學系,亦經常於不同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的張國棟博士,分享怎樣在後真相年代辨識不同的社會與教會爭議性課題,希望藉此培養教牧與信徒的辨識力。出席人數約有三十人,問答環節會眾反應不俗。

當天,張國棟講述了後真相時代是因社會的互信基礎被摧毀而形成的,大家只是著重自己的看法,而罔顧事實和真相,這可以稱為「後真相」。張國棟指出香港教會也進入了後真相年代。香港教會討論的議題單一,如同性戀;教育亦長期部落化,如只專注神學而忽略其他的學科;不少的基督教媒體和學院亦只顧自己的看法;面對不同議題時,堅持法律需與自己的觀點相同。基督教的媒體被既定的議程和立場主導一切資訊,亦甚少報道國際基督教資訊,並拒絕福音派以外的資訊。本港理性對話平台亦逐漸消失,他以近年明光社、影音使團「方舟」、政治下的社會撕裂及善樂堂的事件為例,指出舊日的《時代論壇》是一個很好的討論平台,但近年甚少人會投稿回應,更有些人拒絕正面溝通和討論。從這種種跡象可見,香港教會拒絕溝通,只顧自己認同的「真相」,進入了後真相年代。

香港教會如何能在這個後真相年代中自處呢?張國棟指出在後真相時代中,客觀事實會消失,人與人之間會失去信任,對香港教會而言是危險和困難的。後真相文化帶來的問題十分深層和複雜,他建議大家不要期望今天香港教會裡的人或制度可以輕易解決問題。教會可做的是不要散播假消息,並著重邏輯的思考,不受情緒和政治立場所影響。以上的建議並不容易,信徒只能提高警覺。最後他提出六點注意事項:

一、切忌以為「努力求真」可以解決
二、切忌假設「基督徒可免疫」
三、毋須玻璃心,寬宏和邏輯地面對別人意見
四、切忌落入單一議程心理
五、追求更崇高理想——切忌「你是極端,我就成為另一個極端」
六、學術上必須放棄「自成一國」

在問答環節中,張國棟亦有補充香港教會應持共融的能力接受不同意見,並捍衛真相。他指媒體和講座不要偏重某一方,可邀請不同意見的人一同討論,進行理性對話,並一起尋找真相和捍衛真相。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回應,指大家應有批判思考,透過多角度思考,搜集證據,並加以客觀和邏輯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此外,他亦提醒大家別陷入團體迷思(groupthink),即是絕對化自己所在群體的角度,並拒絕「定型化盲目」,而是從所有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他解釋了何謂辯證思考,並以聖經中提及的「要順服人一切制度」和「順從神,不順從人」為例,表示矛盾的觀點是互依的關係,應統合兩極,尋求另類的觀點。最後,他用「以理服人」一點作結,指出討論社會議題應為著尋求真理,而非說服別人。

後真相時代的美國政治與教會

除了香港教會的情況外,張國棟亦以美國的例子說明何謂後真相時代。他以特朗普曾說的謊話為例,如他指自己的就職典禮是美國史上最多人出席的一次,但當記者對比他跟奧巴馬的就職典禮照片時,便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他亦曾說在「九一一事件」時,曾看見有亞拉伯人為此大笑,但翻查資料卻不見特朗普所見的「事實」。張國棟表示,藉著這些可笑的謊言,可反映後真相時代的特色:政治對立和身份建構最重要,事實真與假卻只淪為手段。

社會知識生產和傳播問題都是其中一個促成後真相時代發生的原因。張國棟指出美國的學術界並不中立,他亦提出「另類生產機制」概念,這個機制是指有團體不認同學術界和傳媒界的結論,繼而批評它們偏頗。因此社會的互信基礎會被摧毀,各界會以陰謀論攻擊對手,批評對方所說的不是事實。如社會上的意見和聲音與自己不同,他們便會自設傳媒和學府,以宣揚自己同意的主張。這些的學界傳媒亦因此質素參差,會有錯誤報道等醜聞爆出,令他們的公信力下降。他們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關注單一議題,經常只為某些特定議題發表意見,而忽略社會上其他的事情。此外,濫用大數據亦是後真相年代其中一個常見的現象,他亦提到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時,借用Facebook發放虛假的消息抹黑對手,以贏得大選。以上的特徵容易形成個人主義和文化部落化的情況,因為當人只是接受與自己意見相同的群體時,便會令不同群體在不同的議題上對立,而沒有討論的餘地。

張國棟說,基督教神學院在後真相時代中,亦存在結構性問題。神學院與大學分流是因為十九世紀,自由神學的興起,神學學者離開高等學府,而自設期刊和高等教育聯會。信徒追求信仰純正,而自成一國,漠視主流學術發展。張國棟一個英文成語"reinventing the wheel"來形容這個情況,這個成語是指車輪早已存在,再發明車輛豈不是多此一舉?他以此形容他們漠視世界的學術發展,而在自己的群體中再次研究別人很早提出的學說。他以「預知與自由」的學說為例,神學期刊裡的討論往往忽略了哲學界對這課題的文獻,而這個課題在哲學界已討論很久。這個「脫節」的情況,會令神學院無法達到應有的高學術水平。

張國棟指,基督教在美國政治上一直扮演著宗教右派的角色。四十多年前,教會的部落文化一直灌輸反民主黨和徹底反墮胎的思想。因為共和黨一直提倡反墮胎,所以不少的基督徒會投票支持共和黨,來捍衛一些價值觀。這個情況會引申一些不擇手段的例子,例如早前美國選大法官,其中一位候選人卡瓦諾曾被指控性侵多名女性,但美國的《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不曾刊登任何評論,而不少的基督徒更希望由卡瓦諾當選大法官,原因是他是共和黨,有助他們反對墮胎等問題。張國棟指他們拋棄了信仰,而保護道德的原則。這亦反映原本應為公平公正的法律,淪為政治工具。他說,葛福臨等著名的佈道家公開支持特朗普參選總統,不少基督徒更認為特朗普是上帝揀選的,可見教會是會為共和黨護航。當美國政府出現官治危機時,特朗普便會與宗教領䄂會晤,其中有次的錄音內容流出,聽見特朗普指若宗教界不支持政府,便會立即推行墮胎合法化等議題。由此可見,美國的政教合一,基督教為捍衛某些議題而忽略真相,盲目支持政府,一同進入這個後真相時代。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